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用生命点燃未来—团员青年一线抗击非典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3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李术峰 吕诺) 通讯:用生命点燃未来——团员青年一线抗击“非典”纪实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月,一个青春的季节,是团歌飘扬的日子。然而,这个五月,歌声没有缭绕在浪漫的花丛,它响彻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一名团员,一名团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当年轻的生命面对巨大危难,他们以青春的肩膀将人民的利益托得很高很高

  “一名团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要走在前面,做在前面!”带着这句无声的誓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团支部书记、年仅23岁的护士芮薇经过消毒程序,穿上隔离服,像一名战士勇敢地走进“非典”病房……

  “我没有想到‘非典’这么快就和我零距离接触了。”芮薇心里有一席话:“一名团员,一名团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危难和病魔,就是对我的考验,我要走在前面,做在前面!”

  危难中,责任前,柔弱的心灵回应的是至刚之志。“我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团干部,更应该冲锋在前。”刘纳,25岁,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她放弃参加自学本科考试,成为医院第一名支援“非典”病区的护士。

  在父母眼里,她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在接到刘纳打回的电话时,两位老人直落泪——这是女儿最坚强的声音:“放心吧,我会好好地保护自己,对自己负责,对你们负责,对所有爱我、关心我的人负责。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走了,你们也应该为有我这样的女儿而自豪。”

  春天,本是佑安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王宏最幸福的日子,然而,为了“非典”患者的幸福,她推迟了婚期。“优秀护士”、“优秀共青团员”、“全国青年文明号”岗位负责人……王宏有着许多荣誉,在这次战斗中,她以行动和实践证明着这些称号的价值和意义。

  “非典”患者禁止探视陪护,很多基础护理都由护士承担,王宏总是不厌其烦地带头为患者做各项生活护理:吸痰、拍背、喂饭、口腔护理……为阻断传播途径,保护社会、杜绝污染,她带领同志们一次次对患者的大、小便进行搅拌、消毒。“气管切开”是危险最大的急救措施,这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

  冲在前面!这是团员的誓言,这是危难中的实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ICU病房护士长、团员邢燕彤保持了多项第一:北大医院成立非典型肺炎病房时,第一批报了名;病房设施还不健全的情况下,第一个值夜班;第一个与危重病人零距离接触,进行气管切开;病人需要上呼吸机时,她又主动担险……当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非典型肺炎病房要整体迁移到北京胸科医院时,已经在一线奋战了很长时间的邢燕彤又主动请战:“积累经验很不容易,不要失传了,让我也搬迁到胸科医院吧!”

  哪里最繁忙,哪里最危险,哪里祖国和人民最需要,哪里就能见到奋不顾身的团员青年。在与“非典”斗争的战场,他们将“团员”两个大字书写出朝阳般绚丽的风采。

  “军装,意味着要有牺牲;白衣,意味着视救死扶伤高于一切。”当年轻的生命面对死亡,他们以青春和智慧凝铸精神的丰碑

  “万一我被感染了,出现危急情况时,请不要给我进行气管切开,那样传染性太大,我不想更多的人受到感染。”这是燕化医院CCU病区护士朱江桥进入“非典”病房前对护士长说的悄悄话。

  在与“非典”战斗4天后,她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目前刚刚解除隔离观察,期待重返前线。24岁的朱江桥说,当初提出这样的要求,正是因为她完全明白,生命的嘱托有多重。

  4月12日8时,朱江桥奉命由燕化医院派到佑安医院,支援护理“非典”病人,她第一次踏进“非典”病区。这是怎样的考验:对象是一名37岁的女患者,深度呼吸困难,肺部高压使她随时可发生呛咳……病人还合并腹泻,大小便失禁,小朱不时为病人擦拭、吸痰,给病人吸氧、抽血、监测体征、物理降温,并随时清理大小便,更换床单,病人呼出的飞沫不时地溅到她的身上和目镜上……

  每进行一次全过程操作,朱江桥都会通身大汗。为避免上厕所,她不喝一口水,工作持续达12个小时。

  一天晚上,朱江桥感到身体不适,低烧,咳嗽并伴有强烈的呕吐、腹泻,她坚持着……到凌晨,终于体力不支倒下了。燕化医院立即将她接回进行隔离治疗。可当时针指向晚上10时,朱江桥一下子从病床上跳了起来:“接班的时间快到了!”她对护士长说:“让我回去吧!多去一个人,就意味着多一个同志要承担被感染的风险。我能坚持!”

  这里高扬着协作的精神。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微生物检验研究中心,35名团员青年在团旗下庄严宣誓并写下请战书。他们在老专家的带领下,一个多月时间共完成全国900多份血清的送检任务,从未出现任何差错。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攻关,终于在国内率先分离出“非典”病原体变种的冠状病毒,成功研究出“非典”快速诊断技术……

  这里高扬着科学的精神。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是北京市第一个接触“非典”病人的专家,卫生部、北京市防治“非典”专家组成员。他带领医护人员承担起了北京市“非典”会诊、编写防治手册、培训医务人员等工作。熟悉他的人经常见到他奔波于朝阳医院和其他医院会诊危重“非典”病人,返回到医院办公室时已是黎明……

  王辰这样说:“军装,意味着要有牺牲;白衣,意味着视救死扶伤高于一切。”

  “生命在燃烧中闪光,青春在烈火中锻造!”当年轻的生命面对使命的召唤,他们坚定信念,在危难中锻炼成长

  穿上两层一次性隔离衣,戴上两层口罩、两层手套,戴上帽子、眼罩,再穿一层布的连体衣,穿上鞋套……每天8点之前,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住院医师张文江,都要重复着这些程序,然后进入“非典”病区。告别新婚的妻子和体弱的母亲,他已在一线默默奋战20多天。

  “生命,只有在燃烧中才能闪光;青春,只有在烈火中才能得到真正锻造!”这是张文江的青春观。病房,他一进去就是一上午,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呼吸不畅、胸闷、气短,眼罩里的近视眼镜上全是雾气,他要近距离的为病人察看舌头、切脉、听诊,还要对病人进行心理调试,开导情绪低落的患者,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这是最危险的日子,也是进步最快的时期。”张文江每天都一丝不苟的做好病情记录,为病人的进一步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资料。

  在他的帮助与带动下,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特殊战场上,几名团员青年不但业务水平突飞猛进,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54名团员青年被誉为“拖不垮的白衣突击队”。团支部书记刘静,刚做完手术,坚决要求到发热门诊工作。团员麦冬玲,10天中两位亲人相继去世,强忍悲痛坚守在岗位;护士刘欣舍,不满周岁的孩子夭折,没影响她对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挚爱;护士长刘钰将只有十个月大的孩子托付给家人,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没回家……经他们救治的患者,没有一例死亡。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21名团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纷纷表示要在危急关头接受锻炼和考验。

  青春是可爱的,因为它拥抱着时代;生命是闪光的,因为它点燃了未来。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广大团员青年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和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