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民工骑自行车从疫区返乡 山东菏泽层层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4日05: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济南5月3日电 本报记者郑燕峰

  “返乡人员最初是坐火车、汽车,人员集中,容易把关。现在有些民工从疫区租面包车、三轮车返乡,有的是趴货车、坐闷罐车,甚至骑自行车离开疫区。”

  当山东菏泽市鄄城县闫什口乡一村民电话告诉市卫生局局长张晓云这个信息时,她真
的很吃惊。立即将这一信息报告有关部门,并组织力量进行应对。

  从4月25日至今,随着大量返乡人员涌进火车站,张晓云就一直带着医护人员进行检测防查。截至4月30日晚,菏泽市返乡人员已达3.5万人,而且人数继续增加。

  菏泽市有864万人口,80%是农民。目前菏泽尚未出现“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例,但返乡人数天天增加,正成为非疫区特别是农村防治“非典”的最大威胁和压力。

  这是一场保卫家乡,保卫农村的战斗。

  菏泽市政府提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菏泽市地处苏鲁皖豫四省交界处,是山东的“西南大门”,流动人口较多。同时菏泽又是劳务输出大市,通过各种渠道常年在外务工的达80多万人,其中在北京、广东、山西重点疫区务工的约40万人以上。

  随着北京等重点疫区患病人员的不断增加,在重点疫区打工、上学或工作的菏泽籍人员纷纷返乡。

  从4月24日凌晨开始,菏泽市四门落锁,所有车辆认真消毒,所有来自疫区的违规车辆,如违规载人的三轮车、农用车等,一律不准入境,所有入境客车,都必须逐人查验,有问题立即隔离。

  同时,菏泽市防治“非典”办公室从菏泽市卫生局搬入市政府。由原来的一个办公机构,细分为防止传入组、疫情调查组、预防救治组、督导联络组、后勤保障组、爱国卫生组、宣传报道组、信息综合组等9个办事机构,每组由一名副市级领导干部分管。

  由于一些返乡人员不走公路,改走乡村小道进村,村医将直接面对返乡人员。该市在4月29日为76个村卫生室的79位防疫人员每人配备一套防护服。

  在乡村,菏泽市要求村委会主任就是保证人,返乡人员家属就是监护人。每个返乡人员都要在家隔离至少7天。

  菏泽市正在层层行动起来,严防“非典”侵扰乡村。

  -新闻链接

  5月1日,山东省召开第二次“非典”防治工作通报会,省卫生厅厅长王天瑞说:“目前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是周边地区疫情呈发展趋势,近期内有13万人从重点疫区返回山东,这给正在进行的切断疫病传播途径的工作增加了巨大的压力和难度。”

  有资料显示,除山东在疫区的农民工返乡外,北京等外地人员携家带口,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正进入山东“暂住”,有的住进宾馆,有的住进机关宿舍和群众家中。济南市在4月25日到27日就有7005人涌入。滨州市到4月28日,已有620人进入,其中来自北京的有500多人,经初步体检发现12名发热病人,立即送医院隔离治疗并观察。

  王天瑞说,山东省疫情总体情况比较平稳。截至4月30日,全省共有6所定点医院有21人因发热而被隔离观察治疗,专家正在会诊。他说:“山东农村人口多,医疗卫生条件差,农民防范意识薄弱,一旦出现疫情,很容易造成拖延和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