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挺起不屈的脊梁--北京煤炭总医院抗击非典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5日04: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白剑峰 刘毅

  “万一我倒下了,请追认我为共产党员”

  在非典袭来的危难时刻,位于北京的煤炭总医院医护人员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争先恐后到第一线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他们用火热的胸膛,筑起了一道道坚固防线。

  影像科护士穆锦薇说:“上岗如同上战场,作为一名年轻的护士、入党积极分子,我希望火线入党,同时也请领导放心,我会科学分配体力,保护好自己,力争在抗非典的战役中出色地完成任务。但是,万一我倒下了,请追认我为共产党员。”

  麻醉科护士孙磊说:“我是我们科最年轻的护士,抵抗力比其他同志强,在第一线抢救病人更有优势,请给我一个机会吧。”

  营养膳食科的杨雪松刚刚结婚,医院已经批准他从4月底开始休婚假,岳父母已经在老家河北唐山定好了婚宴。但是,经过反复考虑,他决定推迟婚假,为一线的战友服好务。他说:“在这样的危急关头,共产党员要急患者所急,为党和国家分忧。”

  医生郑山海结婚还不到一年,他的妻子也在煤炭总医院工作,是急诊科护士。他们夫妻两人双双主动请战,要求上抗非典第一线,让爱情在战场上升华。

  据统计,目前医院共有78人写了请战书,其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50人。封封请战书,朴实无华,真挚感人。而在抗击非典第一线,他们更是以实际行动实践了神圣的诺言。不久前,呼吸科主任何晓蕴经党委批准火线入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理想。

  “白衣战士一定要挺起脊梁”

  4月下旬,在全院非典动员誓师大会上,院长王明晓作战前动员报告,他说:“面对民族的危难,面对残酷的战争,白衣战士一定要挺起脊梁!”

  煤炭总医院原来接诊的病人大多是各种常见病,从来没有专门接收传染病人的经验。在佑安医院消毒专家的指导下,医院将原有的普通病房楼改造成了初步具备传染病医院要求的病房,设置了专用的消毒、隔离通道,污染区安装了紫外线消毒设备等。医院还紧急抽调了医生、护士共170人接待第一批非典病人。这支包括放射、检验、临床等专业的一线队伍,在有关呼吸疾病、传染病专家的指导下,突击学习掌握了各种防护隔离知识,并多次进行了病区模拟救护练习。在救治非典患者的紧张战斗中,他们以饱满的精神、过硬的技术、高尚的医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合格答卷。

  5月2日,医生陆英在抗非典一线迎来了自己35岁的生日,她的爱人特意给医院领导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陆英已在隔离区战斗了10天,我们全家都很想念她。不久我也将奔赴抗非典一线,让我们为取得战斗的胜利而并肩作战吧!今天是陆英35岁的生日,全家祝她生日快乐!”“让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补补身子”“白衣战士,你们辛苦了!”在煤炭总医院对面的居民社区里,一条醒目的慰问标语悄然挂在阳台上,这是一位普通市民以特殊的方式表达对医务人员的敬意。连日来,社会各界的真情关爱给了全院医护人员巨大的力量,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家住香河园街道光熙门北里社区80多岁的李一民、徐苏云老两口,在电视上看到医务人员的事迹,深受感动。他们说:“眼瞅着医生、护士们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忙前忙后,真让人心疼啊!我们商量了一下,捐献1万元退休金,让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补补身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