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进行飞机人工增雨 飞机过处降雨量达到暴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04:37 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陈娟,实习生廖俊清) 今年我省第一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昨(5)日在广汉起航。在增雨飞机飞过的地方,降雨量都达到了暴雨,对我省目前紧张的旱情有所缓解。电闪雷鸣延迟飞行

  4日下午,带着湿润空气的西南暖湿气流进入四川境内,等待了近半个月的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终于成熟,待命已久的省人工增雨办公室、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民航西
南空管局等众多部门迅速作好准备,今年首次增雨计划定在了4日深夜。

  暮色越来越深,大雨交织着雷声、闪电开始降落,“飞机上天最怕雷电,考虑到飞行安全,我们不得不将计划暂时延后到5日清晨7点”,省人工增雨办公室主任罗泳萍说。

  昨日早晨5时,所有工作人员均已在岗位上待命,7时,执行飞行任务的机长、机械师等6人准时登上飞机。机长丁援朝告诉记者,“飞机滑行了大约300多米的时候,塔台通知我们返航,当时机场的雨很大,浓厚的雨雾使能见度不超过500米,考虑到安全因素,飞行计划再次延迟”。

  离闪电只有7公里

  随着天色越来越亮,机场的能见度已达到800米以上的飞行条件,雨也变得小了些。8点27分,在飞机上等待了1个多小时的机组人员和工作人员,再次开动发动机,经过大约3分钟的滑行后,飞机上天了。

  “在飞机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见正在消散的对流云形成的闪电,仪表上显示,最近的时候我们与闪电只相距5海里(合约7公里)”,机长丁援朝说。

  丁援朝告诉记者,昨日,增雨飞机飞行到绵阳、安县、江油一带作业时,飞机上配备的雷达显示,这里的对流云很强,有雷电存在,而且机组人员通过肉眼就可以看见闪电就在不远处打闪,原订飞行路线必须改变。“我们一直在与强对流云较近的距离绕行,在水汽条件较好的云层中执行增雨任务”。

  这位已安全飞行20000多小时的功勋飞行员告诉记者,在飞机人工增雨过程中,对飞行员要求最高的是飞行路线经常会临时改变,而且总是在危险系数较大的云层中飞行。

  一边呕吐一边工作

  据丁援朝介绍,与普通的民航飞行不同,民航飞行都是在万米高空以上,几乎没有气流的影响,乘客感觉舒适、平稳;但增雨飞机在飞行途中,一般都是在3900米到4500米之间的云层中穿行,而这里的云层中强大的气流常常使飞机上上下下颠簸不定,危险系数也比民航飞行大得多。因此,执行任务的飞行人员都是功勋飞行员或金质奖飞行员。

  在昨日的飞行任务中,最难受的要数在飞机上进行增雨作业的三名气象人员。据了解,气象人员在飞机人工增雨过程中,不但承担了释放增雨催化剂的工作,而且还要观察作业过程中云系的条件、变化等,任务也相当重。在飞行途中他们中有两位都因为受不了飞机剧烈的颠簸而呕吐得稀里哗啦。

  “飞到南充、广安时,强大的气流使飞机在瞬间不停地上下颠簸,其落差至少在几十米,而这样的状态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真比晕车还难受”,在飞机上吐得最凶的省人工增雨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征西这样对记者说,“当时整个人都软了”。

  客机:为增雨飞机让路

  增雨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常常也会受到特别的“礼遇”。据丁援朝称,在昨日的飞行过程中,很多从西安、北京飞往成都的飞机在降落时与增雨飞机的航线交织了,这时,西南空管局通知民航飞机暂改变飞行路线,为增雨飞机“让路”。

  丁援朝说,当民航飞机的降落时飞行航线与增雨飞机交合,民航飞机会在空管局调动下,将飞行路线临时改变,将其飞行高度提升到高于增雨飞机大约300米的空间,从增雨飞机“头上”飞过。

  每次作业都像打仗

  在丁援朝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张简易的床,“飞行计划一定我们就得24小时待命,而我们执行任务的时候常常都在后半夜”。

  而在机场气象台办公室里一箱箱方便面分外惹眼,罗泳萍说:“每次作业的时候就像在打仗,从气象预报员到飞行员神经都是高度紧张,错过吃饭时间是常有的事,备上方便面,晚上执行任务时,也可以当夜宵”。

  俗话说“巴山夜雨”,四川特殊的地形条件使四川的降水条件总是在晚上容易形成,作业条件一旦形成,飞机就必须立即飞行。据罗泳萍称,从申报飞行计划到各部门各就各位,所花的时间通常不会超过两小时。

  成效:一立方米水=60万

  自1996年四川省人工增雨办公室恢复成立以来,飞机增雨就一直在进行。据统计,每年我省进行飞机人工增雨平均在15架次左右,而每架次飞行时间为3小时,所需要费用不超过3万元。

  罗泳萍称,保守的计算,一架次飞机增雨作业会增加降水100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60%转化为蓄水,如果按每一立方米水的价格为1角钱计算,其直接产出就是60万,在加上各类间接回报,其投入产出比至少能达到1:100。

  昨日,飞机先后飞过绵阳、广元、剑阁、南部、盐亭等盆地西北部地区,据气象资料显示,这些地方的降雨量都达到了暴雨,对目前四川紧张的旱情有所缓解。

  由于仪器调试专家短时间内不能来成都,原订于昨日执行任务的夏延飞机处女航暂时延后,昨日执行飞行任务的仍是运七飞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