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上街感染非典几率为零 专家称一些城市防范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直言一些城市防范过头

  5月2日,在中央财经大学西塔楼29号(隔离区)前面的小花园里,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节目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和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生导师王登峰,针对目前所采取的隔离措施,进行了一场对话。

  隔离是最有效的方法

  主持人:隔离这个措施,应该是由谁提出?谁来执行?适用于什么样的情况而定?

  曾光:隔离是一种既古老又现实的对付呼吸道传染病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历史上早就有了,比如在15世纪、16世纪天花、肺鼠疫流行的时候,人们就知道采用隔离的方法来避免感染。特别是没有特异性预防和控制措施的时候,这个措施是最有效的办法。

  但现在采取隔离比过去难得多,第一个原因是开始很难下定决心去做隔离;第二是现在社会上人群流动性太大,比较难管理。

  过度反应损失也很大

  主持人:现在从北京到外地去,无论有没有发烧,有些目的地城市就先把你隔离十天、十几天再说,您觉得这样的隔离措施合适吗?

  曾光:我个人认为这种隔离措施过了。我觉得应该采取双保险的办法,第一个保险是在这个人上车之前,就先要测体温。凡是发热特别是发热伴随干咳的,就要警惕,不让他们上交通工具。第二个保险是,当他下车时,查第二遍,如果上车没有症状,下车没有症状,就应该把人放走,这样的人不会对社会构成威胁。

  所以我刚才说的,隔离第一个字是要早,第二字是要准,隔离什么人要找准了,要找不准,其实每个疾病给人类带来的损失,就包括过度反应给人类带来的损失,甚至在有些情况下,过度反应的损失可能是挺大的,甚至可能比疾病本身带来的损失都大,这都是有可能的。

  出门感染非典的几率是零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不敢出门,在家待着或者在学校里待着,都不敢出门,可能有人说,我在大街上、公交车上或地铁里都很可能被感染,您能给大家分析一下,被感染的几率到底有多大?

  曾光:如果你走在大街上,你碰见一个非典病人的几率有多大?我觉得非典病人可以这么说,基本都在医院里。如果真有一个非典病人,而你碰到他时他又正好处于症状期,他还没戴口罩,而你也没有戴口罩,正好又赶上你跟他脸对脸这么近,还跟他接触了一段时间,这个几率有多大?我自己算的话,这种几率几乎为零。

  主持人:您这么确定?

  曾光:对了。还有一位出租车司机朋友问我,乘客总是坐我的车,我是拉他们还是不拉他们?我建议他拉,而且打开四个窗户,事先要求乘客坐右后角,而他坐左前方,这样一个呼吸冲左,一个冲右,大家都戴口罩,就可以把感染的几率降到最低。

  (晓航/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