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为什么要发布公众预防非典指导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0:40 法制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袁晔朱玉)卫生部近日发布了《公众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指导原则》,告诉公众预防非典的各种措施。

  这些措施有:

  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生活、工作场所通风;注意个人卫生。

  其他有效的预防措施:不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用肥皂和自来水(流动的水)洗手。

  在部分场合有效的措施:在人群密度高或不通风的场所内戴口罩(12-16层)。

  尚未肯定预防效果的措施:服用中、西药物;室内使用熏香;使用干扰素喷喉、鼻。

  无预防效果的措施:露天场所戴口罩;以注射方式给药的“预防性”制剂(如:丙种球蛋白等)。

  在社会上各种防治非典的说法繁多之时,卫生部为什么出台这样一个指导原则?为此,记者采访了起草这一指导原则的专家组成员之一、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教授王爱霞。

  正确权威的指导原则可以以正视听

  问:为什么要拟定这个指导原则?

  答:因为社会上的各方面传言很多,有些人十分恐慌,也有些不正确的知识以讹传讹,因此有必要拟定一个简单易行权威的指导原则。

  问:是谁拟定了这个指导原则?

  答:是卫生部组织的、具有最高权威的专家组,共有10人左右,由呼吸、传染病、重症监护等专家组成。

  问:为什么要用有效、无效和尚未肯定效果的排列方式公布?

  答:这种方式比效科学,卫生部把有效的、无效的、不肯定效果的预防方式都告诉百姓,是否采用可由自己判断,自已选择,不能强求所有人一致。

  口罩不必时时处处都戴

  问:为什么要戴口罩?

  答:打喷嚏打出来的除鼻粘膜分泌液外,还有粘膜细胞,口罩虽不能挡住极小体积的病毒,但可挡住较大体积的细胞;纱布口罩是多层的,前两层挡不住,中间的几层纱布是可以挡住的。

  问:为什么露天戴口罩无效?

  答:露天不要戴口罩是对健康人来说的,像在公园里,正好利用新鲜空气把肺部的废物排出去,但病人一定要戴口罩。露天不戴口罩,感染非典的机遇是极小的。

  “预防性”制剂中没有针对非典的抗体

  问:为什么说以注射方式给药的“预防性”丙种球蛋白等制剂无效?

  答: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的疾病,原来从人类血浆中提出来的丙种球蛋白没有这种抗体,所以打丙种球蛋白没有太大作用;但从恢复期的非典肺炎病人血浆中提出来的丙种球蛋白是有效的,但从正在恢复期中的病人身上抽取血浆不现实。有些非典病人得病后身体虚弱,医生视情况为其打一些丙种球蛋白促其恢复,还是可以的。

  问:打胸腺肽有什么作用吗?

  答:胸腺肽是细胞因子,起提高调剂免疫功能作用,防疫功能高,健康人没有细胞改变,不得病打此没有太大作用。胸腺肽一方面有好作用,另一方面有副作用,有的人因注射此制剂而出现发烧等情况。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