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守卫在流动的前线--专访监控列车非典的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5: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6日电(记者俞丽虹 黄庭钧) 在上海火车站一号站台上,记者采访了跟随列车刚刚从北京返回的朱铁林医生。还没有来得及休息的朱铁林向记者叙述了第一次随车监控“非典”的紧张经历——

  “我的任务就是在车厢里来回巡视,无论如何,不能漏过任何一个可疑症状的病人。”

  朱铁林是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的医生,作为上海铁路局首批防治“非典”的列车添乘医护人员之一,他被安排跟随T13/14次往返于上海-北京的直达特快列车。

  列车从上海发出后,一路上还算平静,从北京返回时车厢里的气氛开始紧张起来。列车快到济南时,一名女乘客突然感到不适,面色苍白。“是不是‘非典’?”周围卧铺的乘客纷纷跳下床铺,惊恐地挤在一旁小声议论。

  获悉这一情况,朱铁林和列车长立即赶来。经过诊断,女乘客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只是因为妊娠有点晕车。“白大褂”的一番解释,使乘客们的疑虑和恐惧很快消除,车厢里恢复了平静。

  车快到蚌埠时,一个小伙子突然拉住了正在车厢巡视的朱铁林。“医生,能给我量一量体温吗?我感觉自己有点不对劲,好像发烧。”小伙子紧张地对朱铁林说,一边还咳嗽了几声。

  老朱的神经一下子绷紧了。“千万别出事。我当时在心里暗暗念叨着。说实话,尽管作为医生,我不会害怕出现病人,但不管怎样我也真不希望出事。这又不是什么好事!”老朱憨厚地对记者说。

  量体温、问病史、听呼吸……结果,一切正常。“36度5,放心吧。没事。”原来,小伙子4天前出差去北京,在北京呆了4天。这几天,听说“非典”的传染性很强,他特别害怕自己在不知不觉中也染上了这种病。

  朱铁林顺势在乘客中做起了有关防范“非典”的常识介绍:“我还想罗嗦一句,对于‘非典’,我们的心态一定要正确。千万不能还没遇到敌人,自己先把自己吓倒了!”小伙子听后不好意思地笑了,连声说:“有您在车上,我们心里真的踏实多了!”

  漫漫行程,乘客们的心里踏实了,朱铁林的心却一直悬着。20多节车厢,朱铁林来来回回走了四五趟,一宿没合眼……

  在这条流动的前线上,有很多像朱铁林这样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一遍一遍地巡查着。在旅客们进入梦乡时,他们仍高度戒备着。在上海火车站,如今每天有44趟始发列车,20万进出客流,既不能影响正常的铁路运行和旅客出行,又必须严防“非典”病人、疑似病人流入和流出。作为铁路系统直属医院,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责无旁贷地挑起了防治“非典”列车添乘卫生人员的重担。4月23日开始,包括朱铁林在内的第一批32名医护人员带着防护用具和必备药品,登上开往北京、广州、厦门、成都等地的列车,执行防治任务。

  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院长顾小萍噙着泪珠对记者说:“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党员,都是刚刚从门诊上下来的,本来应该轮休的,可现在他们都在一线。目前需要随行的列车大都是去往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加上车厢内环境密闭、人员复杂,随车医生工作的潜在危险性不小,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

  现在,这家医院另外一支30多人准备随车的“第二梯队”也已组成,只要一声令下,随时可以登车出发。

  在生活中,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血肉之躯。“从通知我准备上车的那一刻起,我的神经就绷得紧紧的!”朱铁林说,本来这个“五一”节准备回南通的家,跟老伴都说好了。结果,4月22日晚上,医院紧急通知准备随车。“我马上给老伴打电话,告诉她我不能回去了,医院有紧急任务。老伴问什么任务,我说要上车……”老朱用浓重的江北口音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老伴马上就问上去哪里的车,一听是去北京的车,很着急。我跟她说,我是老党员,又是老医生。我得上呀!她一听也很理解,就叮嘱我说,那你自己要多注意点。”

  “我是党员,又是医生。我们不上谁上呢?”朱铁林再一次用朴实的语言郑重地对记者说道。(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