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美核问题争议专题 > 正文

特稿:中国用“静悄悄方式”拨开朝核“乌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0:27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朝美铺设“和平的轨道”。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在外交上的巨大成果

  本刊记者/胡奎

  4月23日,大批记者聚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门口。媒体的关注表达了国际社会的一种
期待——希望在此举行的有关朝鲜核问题的中、朝、美三方会谈,能为长达半年之久的朝核危机带来曙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2日说:这是一次内部会谈,“重要的是有关各方能先接触起来……面对面地说明自已的立场”。

  他说,自去年10月朝鲜半岛核问题再次突出以来,中方十分关注,并做了大量“劝和促谈”工作。

  韩国媒体将此次会谈称为“中国新一届政府在外交上的巨大成果”,并认为“它将成为朝鲜半岛形势发生巨大转变的分水岭”。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7日的文章说,在人们的记忆中,这是北京首次主动大胆采取步骤解决世界上的严重冲突。

  来自家门口的重大考验

  “历史的经验已经反复证明,美国式的偏执和朝鲜式的刚烈一旦纠缠在一起,就必然发生一场谁也不会获利的纷争。”两年半前,当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踏上前往平壤的破冰之旅时,一名西方分析家如是说。

  在朝核危机爆发半年多以来,国际社会对这种“美国式的偏执”和“朝鲜式的刚烈”印象深刻:美国一直强硬地要求举行多边会谈,并试图将此问题推到联合国安理会上讨论;而朝鲜则始终“刚烈”地声称“只与美国直接对话”,它公开拒绝任何来自第三方的调解。

  不久前,朝鲜正式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平壤宣称,将视联合国的制裁为“战争行动”。

  而据美国媒体报道,持强硬立场的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近日要求朝鲜“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教训”。言外之意,如果外交谈判失败,美国可能根据伊拉克战争模式对其“采取行动”。

  五角大楼要求对平壤动武的“鹰派”主张对朝鲜境内的核设施进行“有限度打击”。有些人甚至鼓吹使用战术核武器来对付100多万朝鲜人民军。

  3月中旬,就在美伊战争打响前夕,美国向朝鲜半岛派遣航空母舰、隐形战斗机和宙斯盾级军舰,加强军事集结。朝鲜因此警告说,它将采取报复措施。

  朝鲜半岛剑拔弩张的局势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的不安。4月4日,联合国特使毛里斯。斯特朗在伦敦发出警告说:美国与朝鲜之间“完全有可能”爆发战争。

  国际舆论认为,解决朝核问题将是国际社会在伊拉克问题之后的一大焦点。最近的《洛杉矶时报》将此视为布什政府今后面临的“最棘手挑战”。

  对于中国来说,挑战同样巨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位研究员认为,朝鲜在地缘安全上对于中国相当重要。致力于发展经济的中国不希望自己的家门口出现战乱,它不愿看到朝鲜的崩溃、解体或者受控于人。

  分析人士指出,朝鲜的核计划带给中国的威胁还在于,如果朝鲜真地开发出核武器,将势必引起韩、日的核武热,从而使东北亚的安全战略格局完全变样。

  一边是刚刚与之达成建设性伙伴关系的超级大国,一边是个性十足的近邻,在朝美两个大小“硬汉”之间,中国的立场显得举足轻重。

  “静悄悄的中国方式”发挥了作用

  如今的局面看上去令人惊喜并充满戏剧性:在伊拉克的战云尚未消散的时候,朝美双方不约而同地走上了在北京铺设的“和平的轨道”。

  而在去年底以来,当各国高官为朝核问题进行穿梭活动时,北京看上去不动声色。人们听到过华盛顿的批评:北京在冷眼旁观!

  但北京以自己的言行委婉地敲了一下华盛顿的脑袋:要有耐心,要讲究方式。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回应:中国正在以自已的“静悄悄的方式”发挥作用。

  刘建超在22日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始终坚持一贯立场:朝鲜半岛要无核化;朝鲜的安全关切应得到解决;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战争史告诉我们,大部分战争都是由于双方之间的信任和信心都崩溃、无法判断对方真实意图的情况下爆发的。”这是联合国特使毛里斯。斯特朗在分析朝核局势时表达的忧虑。

  官方分析人士说,中国始终认定:和平是朝鲜、美国以及韩、日、俄等各国的共同愿望。

  接近外交部的一位专家在危机发生后不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面临安全与经济困难双重威胁的朝鲜,事实上是在“以核求和”。

  在外交人士看来,“极富个性”的金正日不是一个轻易妥协的领导人。

  一个耐人寻味的消息是:2月22日,朝鲜重量级人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出席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前途经北京,热情款待他的是当时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3月8日,中国特使前往朝鲜,并在三池渊拜见了金正日委员长,在两天的秘密会谈中,中国正式提出三方会谈的建议。

  4月上旬,中国拒绝出席讨论朝鲜问题的安理会会议。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英凡说,“我们有可能”促使朝美进行直接会谈。

  4月12日,朝鲜外务省发表谈话说:“如果美国有意为解决核问题而大胆转变对朝政策,朝鲜将不会受限于对话的形式。”

  此举很快获得美方的回应。至此,“三方会谈”正式促成。

  4月22日,在三方会谈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赵明禄次帅。胡锦涛在谈到中朝之间“深厚的友谊”时说,近年来,“中朝双方保持了高层互访的传统,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及时磋商与沟通”。赵明禄则称两国关系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

  提升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三方会谈的促成大大地提升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纽约时报》近日引用一名白宫官员的话说,中国的参与是一个突破点。中国扮演了一个非常积极大胆的角色。

  媒体普遍猜测,会谈的内容无非以下几个方面:一、美朝返回核框架协议;二、朝鲜返回核不扩散条约;三、国际社会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中国外交部对于会谈能否取得成功仍抱相当谨慎态度。在强调“内部会谈”的同时,刘建超说:“希望会谈能够有助于各方更清楚地了解彼此的立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

  两个关键的问题是:朝鲜愿意全面放弃核开发计划吗?美国愿意与平壤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吗?

  沉浸在伊战胜利气氛中的布什总统看上去对半岛局势很乐观。他说:“有希望说服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

  他并称赞中国说,“关键因素是中国承担重要责任”,并履行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保证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进行合作的承诺。

  分析人士说,中国的高明之处在于,在劝和促谈的过程中,既未完全把自己当作“调停人”,也没有以“老大哥”身份大包大揽。中国巧妙地为神经高度紧张的朝美双方营造了一个可以缓和气氛又不伤面子的“梯子”。

  尽管只是解决危机的第一步,但“三方会谈”无疑是现阶段最好的“梯子”。它受到了包括韩、日、俄等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韩国总统卢武铉说:“重要的是要取得好结果,而不是形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