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紧急搜寻曾到北方某疫区旅游的75名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5:00 新闻晚报
  一定要隔离这批游客

  4月21日至4月25日,上海某旅行社组织75名游客到北方某疫区旅游。其中65名游客乘飞机在4月25日夜里返沪,其余人员第二天分乘飞机或火车返沪。据旅行社说,他们曾要求旅游地导游告诉游客,返沪后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可两天后,没有一人向社区报告。

  4月28日上午,长宁区委书记、区防治“非典”指挥部总指挥长薛潮同志,在听取“抗非典”工作汇报时得知75人没有按规定隔离,马上找到区委副书记、区防治“非典”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必须找到这批人,按规定隔离!”

  同时,长宁区委、区政府召开会议,对这家旅行社提出严肃批评。

  应急队伍首次出征

  “防治‘非典’应急队伍”是两天前刚刚组建的。这支应急队伍由区人大、区政协、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以及区司法等区属27个委办局领导共107名机关干部组成。

  4月28日中午12点半,陈建兴第一次向“防治‘非典’应急队伍”发布命令:寻找75名游客。

  陈建兴提出“3个三”,即:三到、三询问、三注意。他要求应急队伍到街道、到居委、到家庭寻找返沪人员;询问当事人是否有发热情况,到过何处,是否向区、街道居委通报过情况;工作人员要注意工作方法,注意自我保护,注意横向沟通。

  金山找寻20名游客

  梁宏,区委宣传部干部。拿到旅行社提供的金山负责人名单后才发现,提供的负责人电话号码根本不对。中介人也找不到该负责人,再找单位,单位也找不到该人。

  梁宏一边与金山区防非典办、游客所在镇政府联系,一边找到警方帮忙,终于在两个多小时后找到了这位负责人联系方式。此时才得知,金山区一共有20名游客。

  军人出身的梁宏马不停蹄地赶往金山。此时,金山区某镇镇长已经协助查找到一位有发热现象的游客,并送到医院隔离。另一游客因自己知道需要隔离,没有回自己家,直接住到乡下父母家去了。

  梁宏马上与金山区抗非典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隔离方案。然后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挨家上门解释,消毒隔离。晚上8点半,20名游客非常配合,分成了10组隔离:其中8人一组;一对夫妻因自己独住,相对成为隔离一组;其余每个人在家相对隔离。

  以后,消毒等其他隔离工作就交给了镇政府。

  吃饭买菜居委会来

  区委统战部的4位同志负责寻找一对住在虹口区的老夫妇。他们没想到,这对夫妇回到上海后,看看自己没有问题,一大早就跑出去锻炼,而且对人说刚从疫区旅游回来。

  晨练的人们吓坏了,连忙到居委会举报。居委会上门做工作,老人却说:“我没毛病,为什么要隔离?”

  4位应急队员在街道、居委会干部的陪同下来到老人家。老人说:“我们两个身边没有子女,每天除了锻炼还要买菜,吃完饭还有到小区散步的习惯。如果把我们隔离了,本来身体没问题,倒把我们的生活弄得不正常了,肯定要出毛病的。”

  应急队员耐心地一遍又一遍解释,希望老人理解,隔离是对人对己都有利的做法。老头子看到4位同志的焦虑,不再坚持,反过来做起老太的思想工作:“我们隔离在家,只是十几天的事,让别人安心,对社会有好处的事,当然要做了。”

  居委会同志也接口说:“你们放心,想吃什么,我们帮你们买。”

  拒绝透露游客去处

  那天夜里12点半,寻找卢湾区一对老夫妇的杨庆林和周杭生才回到防治“非典”指挥部。至此,分布本市十个区的75名游客的全部“去向表”都已填妥,并交到了陈建兴的手中。

  中午接到任务后,杨庆林和周杭生就开始与住址登记在卢湾区的老人电话联系。接电话的是他们的儿子,听说要隔离父母,竟说:父母住在奉贤,具体地址不知道。

  杨庆林和周杭生与那对老夫妇居住地的淮中街道联系后,来到该街道,找来居委会干部,继续拨打老人留的电话号码。这次,是老人的女儿接电话。

  老人的女儿听了,没好气地说:“是旅行社的责任,我还没找旅行社赔偿呢。”同样没有告诉老人的住址。

  眼看就要到下午4点了,杨庆林和周杭生心急如火,不停地在电话里劝说老人的女儿。终于,她答应半小时后给回音。

  连夜追踪赶到奉贤

  对于杨庆林和周杭生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周杭生数着秒针,终于盼到了半个小时的最后一秒,他迫不及待地抓起电话。女儿终于说出了父母的住址,并要求一起去奉贤父母住处。听完电话,两人的心这才着了地。

  晚上6点半,两辆轿车载着居委会干部、街道干部、老人的女儿以及两名应急队员共8个人,向奉贤飞驰而去。

  他们首先来到奉贤区疾病控制中心,请求帮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二话没说,背上消毒器具就上了路。

  看着一车戴口罩、手套的人员,老人的女儿担心地说:“父母见我们这么多人,这样的打扮,肯定吓坏了,没有‘非典’也得认为他们得了‘非典’。”

  周杭生说:“这样吧,我们先在外边等着,你戴着口罩和手套进去,向老人解释清楚,我们再进去。”老人的女儿笑了。

  两位老人看到女儿来了,听了各方面的解释,欣然接受隔离。

  深夜,12个小时过去了,区委书记薛潮、代区长陈超贤拿着107名应急队员交回的“游客去向表”,长出了口气。

  在这批游客返沪后12天的今天,记者获悉,75人中没有发现感染者。 (记者刘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