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镇长15万年薪余波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08:38 金羊网-新快报
  “同样是乡镇领导,我们的镇长干一年还不如他们干一个月!”云南潞西市法帕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杨姝看了本报关于“佛山镇长可拿15万年薪”的报道后大发感慨。在任7年多,杨姝现在每月工资是1100多元,而法帕镇镇长的月工资据说是1300多元。在给本报记者打来的电话中,这名西部地区普通的乡镇干部以自己多年的从政经验推断:“给镇长们发这么高的工资,佛山肯定会掀起一场大风暴!”


漫画:邝飚/绘



  截止到2003年5月7日为止,距本报率先披露“镇长15万年薪”的消息已过去半个多月。如果杨姝女士能到佛山走一遭,她或许会更加吃惊地发现,她所断言的大风暴并没有刮起,相反,各界对此的反应已趋于平静,即使私底下“潜流暗涌”,但焦点也并不在于给镇长们发的年薪有多高,而是其他。“我看到很多镇长、书记听到这个消息后不哭也不笑。”镇长年薪制的消息传出后,佛山市原副市长区达辉这样形容佛山诸镇镇长的反应。这位曾在佛山市政府任职10多年的老市长虽年近不惑,但仍热切关注着事件进展。

  作为正科级干部,镇长在中国是最小的官阶之一。在大部分如杨姝一样的乡镇干部眼中,15万元的年薪对于这个官阶而言,需要不吃不喝十几年才攒得到。而在佛山,为何激不起镇长们的热烈回应?探究之下,原来自有其原因。

  几年前就有镇长拿20万年薪

  关键在于定好游戏规则

  高薪与养廉无关

  同样是镇长为何不同酬

  单凭经济强弱定年薪不科学“富裕镇”15万其实并不高

  在佛山,有关“镇长薪金”的话题显然十分敏感,大部分包括镇长书记在内的公务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显出不便多说的神态,即使有人有心多说了几句,也再三嘱咐记者要隐去姓名。

  一位退休多年的佛山市政府老领导分析,镇长书记们得悉政府推行高额年薪制后之所以“不哭也不笑”,与他们一直以来的实际收入有关。“对那些困难地区的镇长书记而言,一年15万元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在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实在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加上‘灰色收入’,现在定下的这个数目可能只是他原来拿到的一半甚至更少。”

  那么,佛山的镇长书记们目前的实际年薪到底是多少呢?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多个版本。

  据悉,在定下这一考核机制前,佛山市政府曾对全市所有镇长书记的收入进行过一项调查(但三水区一位镇长称他虽然知道此事,但并未接受过调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市政府领导鼓励镇长书记们大胆申报过去几年间自己的最高年收入。

  一个多星期后,调查结果出来了:在顺德、南海、禅城等经济发展较快、经济总量较大的地区,镇长书记们所报的收入在8万元左右,其中最高不超过10万元;而在高明、三水等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地区,镇长书记们所报的最高年收入不超过5万元。“当时市领导就说:‘你原来最高收入不超过10万元,那现在就给你15万元!’———这个15万元就是这么出来的。”“但事实上,10万元这个价位并不是佛山镇长书记们的真实收入。”这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在珠三角地区当镇长,特别是像东莞、顺德这样的富庶之地,镇长的年收入怎么可能才10万元呢?早几年就已经是三四十万元了,这是公开的秘密!”

  当记者就此说法向原副市长区达辉求证时,他意味深长地一笑:“这个具体就搞不清楚啦,据我所知,账面上最高的收入可能跟报上来的差不多,至于另外还有没有‘灰色收入’什么的,没有凭证就不好说了!”

  但在佛山当地的网页上,不少自称是公务员的网民在针对这一消息时异口同声地说:“好几年前,佛山一些镇的镇长书记就领到20万元以上的年薪了。”而当地一位资深记者也称,“15万年薪”的消息出街后,顺德区某镇的办公室主任在跟他聊天时曾失口说出这么一句话———“我10年前就拿15万元了,更何况是镇长?!”

  “贫困镇”15万是个天文数

  与此相反,高明、三水等区的镇长书记们却更乐意谈及这一话题。

  三水区一位从1997年开始任职的镇委书记告诉记者,直到2001年上半年止,他每个月的薪水是1600元,此后得益于国家公务员的加薪政策,现在每月能领到的薪金在2700元左右。“这就是我全部的收入了,我们镇经济基础薄弱,完全是吃财政饭,所以年底除了一个双薪就啥也没有了,只是加班的时候有一些加班补贴”。

  该镇一位办公室人员证实了这位书记的话。“我估计我们镇长和书记的月收入高不到哪去,”这位有7年工龄,但因未通过公务员考试而只能作为企业编制的办公室人员说,在加薪前,他的月薪是1300元,“整整拿了五六年,”几次加薪后,现在月薪涨到1800元。他告诉记者,他有不少同学在南海、顺德工作,“那边的普通干部一年加上福利都有十几万元。”

  相比而言,高明区一位镇长的情况要好一些,“每个月我能领到2000多元,年底完成各项考核还有一两万元的奖金。”

  据悉,在所有这些镇里,领导干部的收入是参照镇里全年税收比例计算的———全年税收在提交上一级政府后,所留部分按一定的百分比作为薪金发放。记者无法得知这个百分比的具体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经济越发达、税收越高的镇,其镇领导的收入也会水涨船高。

  观点碰撞1

  15万年薪多还是少?

  反方:有些镇长收入超15万

  “15万元年薪在佛山早已不是新闻,真正值得关注的应该是这15万元是不是真具有激励作用?”佛山一位资深记者提醒说。

  近年来,有关企业高薪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但政府官员实行年薪制、且高薪化却是件新鲜事。据介绍,佛山酝酿此项改革,最关键的因素是为了激励镇长们的工作积极性,以促进经济更快发展,其次才是以高薪养廉。“大佛山经济的整体腾飞必须依靠这些专业镇的高速发展,而要让专业镇高速发展,首先就要调动起镇长们的积极性”。

  记者注意到,为使镇长们专注于工作,佛山市政府4月21日公布的有关方案明确提出,在此年薪之外,镇长不得再有任何其他“灰色收入”。

  这位资深记者强调,目前方案提出镇长年薪的基数为15万元,对一些发展较慢的地区而言,这或许是个极具诱惑力的数字,但在佛山市内发展最好的几个专业镇,镇长们的实际年薪早已远超过这个数,“因此必须探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真正保护并提高镇长们的积极性。”

  正方:薪金再加一倍又何妨

  佛山鸿基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伟文认为:“虽然说现在镇长们拿的钱比以前少了,但以前有些钱是偷偷摸摸拿的,现在却是光明正大,两者不一样。”他认为,现行方案仍会激励镇长们的工作积极性,“不管怎么说,会比他原来账面上的收入要高。”

  南海区某镇镇长也对该方案表示赞同:“关键不在于拿多少钱,而在于建立一个游戏规则———希望这个规则能具有严明性和可操作性———在其位,谋其政,既然坐在镇长的位置上,哪怕一年只拿1万元钱,该完成的职责也得完成,没什么好说的,更何况15万元已经不低。”

  他认为,现在关于佛山的镇长们一年到底拿了多少钱的说法太多,“关键是过去没有规则,现在规范起来,该多少是多少,肯定是一桩大好事。”对于15万元未必能达到部分镇长预期目标的说法,他驳斥说:“人的欲望怎么可能都得到满足呢?按这种说法,就算给100万元也不够啊,但能给这么多吗?凡事还得看国情和市情。”

  高明区某镇镇长表示:“市里给高明、三水定的8万-10万元水平虽然比禅城、顺德及南海的15万元低,但对我已是一个不小的刺激”。他认为,有动力也有压力,只要监督到位,让人明白一旦不努力工作、不廉正为官就连位置都保不住,大家工作的积极性肯定会大大增强。

  原副市长区达辉甚至提出,为求发展大计,思想完全可以更解放一些,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基层干部太辛苦了,党、政、工、农、学什么都要管,防火、计生、防洪全要镇长签字,一个镇长就好比一个‘小总理’。这个掌门人的工作水平对一个镇的发展太重要了,现在提的是15万元为基数,其实只要有利于发展,再多加一倍又何妨?”


漫画:邝飚/绘



  观点碰撞2

  高薪能否养廉高效?

  反方:高薪并不能带来高效

  在佛山民间,不少人并不认为高薪一定能带来高效。在4月底的佛山网站上,一位名叫C0002的网民就提出:用高薪引入激励机制,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这种说法站不住脚。“目前政府工作效率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体制不顺、部门过多、人员太多、职责权限不清、缺乏有效的官员绩效评价体系造成的,与公务员个体关系不大。”“事实上,公务员队伍里有一大批优秀人才,但个体的高效率会抵消在体系内的无序。更何况,目前的公务员工资经过几次加薪后,已有相当吸引力。每年的大学生就业动向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对于高薪养廉的观点,这位网友亦持不同观点。“任何人的廉洁都是制度的产物,是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体制的结果。”他提出的理由是:如果制度严密,你无法不廉洁,“不廉洁比廉洁还难”;此外,一旦制度所设置的处罚太重,以身试法的成本太高,风险太大(无论是经济还是名誉),廉洁便自然而生。因此,高薪和不高薪与廉政无关。“中国目前缺乏制度化的反腐机制,处罚力度又不够,且官员腐败在某些地方是环环相扣的,使得一些官员在主观上也就缺乏反腐败的决心。”

  他认为,在目前佛山平均工量资水平不超过1.5万/年的时候,一个表现一般的镇长,没有理由拿人均工资近10倍的收入。

  记者发现,这是该网站点击率最高的帖子之一。

  正方:能力强就应该拿高薪

  当然,也有人持赞同意见。

  佛山市星民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冯金勇认为,实际情况并不如这位网友所想象,对一个镇来说,镇领导的决策能力太重要了。“像我们××镇,刚开始生意很好做,现在你去看一下,2000多台针织机开工量严重不足。镇里人总在想,为什么前几年好做,这几年就不行了呢?而为什么有些地方像东莞,过去好做,现在还是好做?其实就是因为本地的工厂相互间存在恶性竞争,而且这2000多台机器分散在很多个体小企业里,不成规模,缺乏竞争优势。如果政府能把这些机器整合起来,肯定不是现在这种情况。”

  观点碰撞3

  同职不同酬反而有影响

  反方:镇长都应拿同样薪金

  对于方案中欠发达镇镇长收入低于发达镇的划定,各方也是各有说法。

  在公布方案中,经济较发达的禅城、南海、顺德等区镇长书记年薪基数为15万元,而高明、三水等欠发达区的镇长书记,其年薪基数为8万-10万元。采访中,不少高明、三水地区的公务员对此心生慨叹。“我们完全有能力到经济发展较快的地方任职。”三水区某镇一位镇长说着,不自觉地加快了语速,声音也提高了许多:“同样做镇长,同样做这么多事,但为什么收入上却要比别的镇差那么多呢?”这位镇长认为,从某种角度来看,镇长年薪制的出台对在落后地区工作的人才反而是一种打击。

  高明区一位书记对此表示认同。“镇长书记3年为一任,3年时间并不长,有时候好像才摸透情况,很多想法刚开始实施,任期就满了,而贫困地区的面貌并不是一两任镇长所能改变的,它本身在基础上就存在弱势,所以单凭经济发展来决定镇长的年薪,而不看每个人的付出,是不科学的。”他所设想的理想状态是,市政府能根据每个镇不同的情况设立不同的考核目标,然后根据完成情况打分,得高分者得高薪,反之亦然。

  正方:收入应参考当地情况

  原副市长区达辉也认同“贫困地区领导的付出比发达地区领导更多”的说法。“经济发展慢的地方事情更难管,”他说,“但是马克思说过,凡是地球上的事,都存在问题。中国的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要管的事绝对比美国总统要多,但却不能在收入上与之相提并论;同样,中国一个边远省份的省长收入也不能跟广东的省长比。”他认为,一个地区政府官员的工资水平不但要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也要与其财政承受能力、当地的物价水平及与当地劳动力工资水平相适应。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