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农村放飞新希望——访省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孟宪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08:4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晓玮 平 萍

  身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主任,孟宪臣感到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计生工作将显得越来越重要。

  每次调研,孟宪臣第一站先到村组,然后是乡镇,最后是县市。重心下移,把最基层
当做切入点,由最基层洞开视野,从最基层寻求新突破,是孟宪臣根据我省人口形势的特点制定的工作新思路。

  对此,孟宪臣这样作解:我省农村人口比重较大,2001年全省乡村人口占75.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9个百分点。对于河南这一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来说,计生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希望也在农村。因此,农村的计划生育工作搞好了,我省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有了重要保证,我们就把握住了建设小康社会的主动权。

  循着这条思路,根据这段时期以来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孟宪臣在进行了反复论证、思考之后,很快提出了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具体可行的针对做好农村计生工作的新举措。

  孟宪臣深有感触地说,计划生育工作面对的是千家万户、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面对的是育龄妇女和适龄青年,如何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自觉实践计划生育这一国策,这里面有很多艺术,这就看我们计划生育干部队伍的工作素质了。

  因此,孟宪臣提出,要实现农村计生工作的新突破,首先要狠抓基层计生队伍建设。要通过竞争上岗选拔一批想服务、会服务、有目标、有任务、有职责的县管、乡聘、村用的高素质的村级计生队伍,全力为群众提供贴心、温馨的优质服务。要完善对村镇计生干部的目标考核,尤其要加强乡级对村级的考核力度。要建好阵地、抓好村室建设、配齐人员、完善制度、落实职责、夯实基础,通过多种途径切实抓好基层计生工作基础建设。

  孟宪臣强调,无论是从基层寻求突破也好,从抓队伍建设也好,一切还是围绕着“稳定低生育水平,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确保我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这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中心任务而出发的。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要在推进依法管理、建立和完善计生工作新机制、探索流动人口管理新办法、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实行目标管理、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狠下功夫。

  孟宪臣表示,他将与全省计生工作人员一道,为建设一个人口、自然、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更加美丽富强的新河南而不遗余力。②7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