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典时期的责任:哥哥,民警是为了你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1:32 法制日报
  武汉市防治非典的战斗打响后,武汉市公安局各分局、业务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快速行动小分队。三十多支小分队日夜奔波于武汉三镇,查找每一位可疑病人以及与他们有过接触的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

  4月25日,湖北省武汉市防治非典指挥部接到报告:武汉市黄陂区居民方某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人,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与其有过接触的人。

  快速行动小分队的一位民警迅速赶到武汉市传染病医院。进隔离治疗室不许带任何物件,民警只能依据方某的描述把他乘坐过的中巴车的颜色、车型、司机和售票员的体貌特征、早点摊点的位置标识以及摊主体貌,牢牢记在脑海中。

  江岸、黄陂公安分局特别行动小分队分头出动:

  查看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录像镜头,找出当时经过的3辆中巴车,确认方某描述的那辆车,司机和售票员被找到了。

  走访了方某吃早点的摊点。经询问,摊主未与方某发生近距离接触。经医护人员检查,暂无异常。民警提醒摊主:“只要出现咳嗽、发烧症状,马上到医院。”

  到当天晚上,民警查清了所有与方某接触过的人,经医护人员排查,共有28人被隔离观察。

  用诚挚打开心结

  在阻击非典的战场上,对那些需要医学观察的人员,民警以诚挚与耐心,为他们打开心结,克服恐惧。

  4月27日晚上10时45分,武汉市武昌区公安分局接到命令:尽快找到疑似非典病人的亲属小马(化名)及其接触过的人员。

  民警首先给小马打手机,刚表明身份,小马立即说:“我不会让你们找到的。”自此关机。

  凌晨5时15分,民警与正在隔离观察的小马的妹妹通话。小马非常疼爱妹妹,曾经不顾危险前来探望。民警说:“你哥哥是个上进有为的青年,不论从他个人的健康着想,还是为你们全家的幸福,都应该及时进行观察,希望你劝劝哥哥。”民警恳切的话语打动了小马的妹妹。

  5时45分,小马来到医院楼下,妹妹喊道:“哥哥,民警是为了你好,你听他们的话吧。”在现场民警的劝说下,小马走进了隔离观察室。

  也是对全社会负责

  4月30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公安分局接到紧急报告,31名被隔离观察的人员要强行离开观察点。

  分局领导接报后,带领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双方展开了对话。

  被观察人员质问:“我们个个身体好得很,没有病症反应,为什么要隔离观察?”

  民警温和地解释:“你们同一车厢内有疑似非典病人,实行隔离观察既是对你们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全社会负责,请大家理解。”

  被留观人员逼问:“我们已经在这里3天了,为什么还不能出去?”民警和颜悦色:“按规定,隔离观察必须进行14天,这是有法律和医学科学根据的。”

  被留观人员吐露心里话:“我们还没有把消息告知亲人、同事,就想早点回家。再说这么长时间不上班,可能会丢掉工作。”

  分局领导劝慰:“我们非常理解。但隔离观察,正是对你们和你们的亲人的关爱。观察点内安了IC电话,给各位都发了磁卡。联络不上的,请亲友转告。大家放心,政府已明文规定,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停发被观察人员的工资或辞退。”

  对话进行半小时,31人终于拎着行李重新上了楼。

  武汉市1.8万名公安民警以他们的忠心赤胆,为江城筑起了坚强的防线。

  (本报武汉5月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