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我为首都站好岗--北京周边防治“非典”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19:3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8日电 题:“我为首都站好岗”——北京周边地区防治非典活动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俊 义

  为了保证公路通畅、防止“非典”疫情蔓延,河北省环京各市县的数千名公安干警和医务人员坚守在保卫首都的前沿阵地上。

  “京东第一岗”的“臭站长”

  三河市燕郊镇和北京通州区相隔只有300米,距天安门只有30公里,穿镇而过的102国道直通首都,每天过往的车流量上万辆。设在这里的燕郊治安站素有“京东第一岗”的美称,是东部进入北京的必经之地。自北京疫情发生以来,站长刘学文和民警们就没闲过。刘学文已经连续工作一月有余,累得脚都抬不起来,澡也顾不上洗,身上都有了一股汗馊味,被人们笑称为“臭站长”。

  5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臭站长”。有人劝他休息几天,他却说:“这几天往北京运送建筑材料和肉、蛋、禽等生活物资的车辆明显增多,既要保证进出北京的车辆有序、畅通,又要保证没有一例‘非典’病源的输入,我们这‘第一岗’责任重大啊!累点、臭点算什么。”

  当晚,刘学文刚想休息,又接到了102国道白庙桥东侧人为阻断交通、造成400余辆进京送货车辆被堵的报告。他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是3名自称是北京通州公路局的人,以修路的名义将一辆大型装载机横在国道上,造成交通中断。经冀、京双方沟通、配合,这起阻断交通两个小时的事件得以解决,等全部车辆放行并处理好善后事宜已是7日凌晨。

  燕郊检查站民警王学力的妻子在三河市“非典”定点医院工作,“非典”肆虐后,一直在内勤工作的王学力不顾自己身体不好,主动请缨来到第一线工作。“现在家里只剩下了上初三的孩子,没人做饭,吃的全是速冻食品。说实话,我知道我们两口子都在冒着生命危险,但作为一名警察、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哪能当逃兵?”王学力说。他的同事向记者透露,每站完一班岗,王学力都要吃大把大把的药片。

  在环京地区30多个检查站和检疫站,像刘学文、王学力这样工作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干警共有2000多名,正是由于这支队伍忠于职守,才保障了道路的通畅安全。据指挥部统计,自4月29日以来,全省环京各路口防疫检查车辆近30万辆,国、省道无一障碍,有效地保障了北京的物资供应。

  “一定要把病源卡住”

  在张家口市,记者了解了这样一件事。5月2日上午9时,张家口市张北交警大队接到通知,北京某路桥有限公司3名打工人员已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人,却于当日早晨离开北京,可能返回张北县老家。

  接到命令后,交警大队长刘元迅速部署,设立两道防线,重点检查南来车辆。下午6时,民警张廷武、岳永斌在检查一辆出租面包车时发现,车上所载6名乘客有3人与通报检查的人员相似。开始,这3人报上的是假姓名,两名民警要求其出示身份证,经查对确定这3人为离开北京的“非典”疑似病人,立即向上级汇报。

  在民警和卫生防疫部门前来支援前,张廷武和岳永斌冒着自己被感染病毒的危险始终牢牢控制着车门,消除了疑似患者传染其他人的隐患。如今,两位警察尚在被隔离观察,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尽职尽责的行为受到了人们称赞。

  “非典”疫灾发生后,河北省提出,绝不能让一个病例通过河北流向北京、流向全国。卡住病毒蔓延,接住这支接力棒的第一站就是全省环京各检查站和检疫站。

  几天来,记者转了环京的几个检查站,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公安交警和医务人员忘我工作的感人场面。

  在京唐高速公路唐山西出口,4名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医生正在为几名司机和随行人员进行登记,旁边两位大夫紧跟着给登记完的人测体温。 据一位孙姓大夫介绍,他们是分三班倒,全天24小时登记检查,所有在此进入唐山的人员都要详细登记。一辆救护车停在路旁,随时准备将疑似患者送到指定医院。尽管一天要登记数以千计的人,但他们一分一刻也不敢懈怠。在涿州挟河检查站,长时间的劳累使民警张大勇感冒发烧,在确定不是“非典”后,他只在宿舍里休息了不长时间,就又来到了一线指挥交通。厚厚的防护服捂得他汗流浃背,但他却轻松地对记者说:“出了几身汗,这感冒发烧也好了。”

  从4月26日起,河北省在北京外围地区设立了31个检疫站,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和体温检测试,对发现的发热患者就地安排到当地医院留检,防止因人口流动造成疫情扩散。目前各检疫站已检查18万多人,其中发现发热病人87名,均作了留置观察和转定点医院处理,尚未发现一起病例流入北京。

  京冀联手抗击“非典”

  疫情没有地界,只有众志成城,才能渡过难关。

  河北省有4个市与北京相邻,交界的市、县、乡主要路口144个。4月29日,河北省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在涿州专门成立北京外围安全保卫指挥部,统一指挥保定、廊坊、承德、张家口四市,确保道路畅通、维护社会稳定、督导防疫检查。

  5月1日,河北省与北京市在涿州召开了京冀防治“非典”、维护稳定工作联席会。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吉林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加强与河北的协作与交流,保证信息渠道畅通,携手强化工作措施,双方共同努力,坚决打赢防治“非典”这场硬仗。

  5月5日,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就冀京联合防治“非典”工作,致信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代市长王岐山。信中说,河北与北京是兄弟般的近邻,在地缘、人缘和行政区划上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在这场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两省市加强沟通与合作,有力地促进了“非典”疫病的防治工作。北京是祖国的首都,北京的防治工作关系全国大局。河北环绕首都北京,地理位置特殊,北京的疫情就是河北的疫情,河北人民一定继续全力支持北京市抗击“非典”斗争的各项工作,把北京的困难看作自己的困难,把为北京服务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我们一定当好首都的“护城河”,全力维护首都周边地区稳定;一定当好首都的“大后方”,尽河北所能保证首都所需物资供应;一定当好出入首都的“安全通道”,确保道路畅通;一定主动与北京等兄弟省市紧密协作,合力夺取防治“非典”的全面胜利。

  政府联手合作,河北省人民也行动了起来。记者在京石涿州高速路站口看到,一辆辆挂着“北京,我们支持你”条幅的运菜卡车通向北京;在燕郊检查站,向北京运送药品、食品的车辆川流不息;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廊坊入口联合检查站的收费亭外,身着隔离服的防疫人员手持红外线体温测试仪逐一检查出入人员体温。在这些防疫人员中,有不少是廊坊卫生学校主动请缨的志愿者。一位志愿者对记者说,他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没有征服不了的困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