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劳动合同规定》6月1日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01:15 东方新报

  湖南《东方新报》记者胡媛媛:当劳动者幸运地走上工作岗位,一纸劳动合同无疑成了他们最关键、甚至惟一的“护身符”。昨日,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正式公布,将从今年6月1日起实施《湖南省劳动合同规定》。这意味着,湖南的用人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时不但不再无据可依,数以万计的劳动者今后在维护自身权益时,还将获得一张更为严密、更具成效的“保护网”。

  合同须在劳动者第一个工作日前订立

  新出台的《规定》中明确要求,本省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国家机关、事业组织、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以下统称用人单位)和与之形成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都应依照本规定执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必须订立劳动合同,且合同需以书面形式在劳动者第一个工作日前订立。

  合同内容有要求签定之前看仔细

  按照要求,订立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成立,能够依法支付工资、缴纳社会保险费、提供劳动保护条件,并能够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应当如实向劳动者说明岗位用人要求、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劳动报酬、劳动条件、职业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防护措施和待遇、社会保险、规章制度等情况;劳动者有权了解用人单位的有关情况,并应如实向用人单位出示本人的身份、学历、工作经历、职业技能等证明。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劳动者订立免除或者减轻其对劳动者应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责任的劳动合同,也不得违反职业病防治有关规定与劳动者订立合同。

  劳动合同内应当载明用人单位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和劳动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情况,并具备以下内容: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社会保险;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除以上内容外,经当事人双方协商一致,可以约定下列条款:保守商业秘密;培训;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双方协商约定的其他内容。

  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规定》中明确表示,劳动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应当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超过15日;劳动合同期限在1年以上的,试用期按劳动合同期限每满1年不超过1个月计算,最长不超过6个月。此外,劳动者在试用期间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本单位同工种同岗位职工劳动报酬的80%,并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订立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牟取不正当利益,不得向劳动者收取押金、抵押物、保证金、定金或者其他财物,不得强迫劳动者集资入股,也不得扣押劳动者身份证等证件。

  无效合同对劳动者不具约束力

  按照《规定》,凡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采用欺诈、胁迫等手段订立的;有关劳动条件和劳动报酬等标准低于集体合同规定的劳动合同,均确认为无效。无效的劳动合同,自订立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劳动者可以拒绝执行。劳动者按无效的劳动合同已经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和其他相应待遇。

  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提前30日或者按合同约定的提前通知期,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劳动者相应的劳动报酬并依法缴纳社保费:(一)在试用期内的;(二)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三)用人单位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的;(四)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工资报酬的;(五)用人单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六)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的。

  劳动者违反法律单位可解除合同

  虽然劳动合同一直被称为劳动者的“保护网”,但上岗后的劳动者也不能以此为所欲为。新出台的规定中就明确表示,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在试用期内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按照用人单位规定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除外);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此外,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用人单位,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

  四类人不得裁减

  按照规定,凡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达到伤残等级的;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劳动者,均不允许被企业裁减,也不适用于单位提前30日通知劳动者,并与其解除合同的规定。

  劳动者在医疗期或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劳动合同期满或合同约定的终止条件出现时,用人单位应当将劳动合同延续至医疗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期满为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