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新月异看莱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05:05 大众日报
  一走进莱芜市机关办公大楼,一幅招商引资形象进度表赫然入目,上面显示着莱芜市区两级招商引资的进度、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相关负责人的单位、姓名等,也显示着莱芜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莱芜在变,变成了一片投资热土:美国环球集团首期投资1200万美元的汽车零部件项目,从签正式合同到投产只用了30多天;国内著名企业汇源果汁在首期投资一亿多元的基础上,投资3亿多元的二期工程陆续投产;莱钢集团去年在自身投入10个多亿的基础上,与钢城区合作过亿元的项目就上了6个,其中投资38亿的大型H型钢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从2001年至今,短短两年时间,莱芜已经到位的外来固定资产投资达30·8亿元,全市完成在建以上招商引资项目729个,其中过亿元的19个。

  新划入市经济开发区的大故事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尚爱林回忆说:“未建开发区前,我整整当了28年农村干部,习惯了春种秋收。但开发区一建,一夜之间全变了。村里人还习惯于每天早晨去地里转转,一出门,才想起来地没了。建开发区是好事,但以后的生活怎么办?我和村民都愁得慌。尤其是我们这些村干部,面临着角色转换,要是我们都想不通,怎么做村民的工作?”不止开发区周边的农民,许多机关干部当时心里也没底:明摆着,各地都在招商引资,莱芜凭什么优势吸引投资?

  现在看来,起步晚、规模小的莱芜经济开发区之所以在很多方面已经具有后来居上的势头,关键是莱芜人以前所未有的胸怀打开了封闭的“市门”,成功借鉴了省内外的经验,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有莱芜特色的招商引资路子。

  莱芜是一个以钢铁、煤炭为主的老工业城市,从传统视角看,发展后劲不足,但换个角度看,这恰恰是莱芜的优势。首先,莱芜有钢铁、煤炭和电力等资源优势,具备了大工业生产的配套能力;其次,莱芜交通便利,有很强的区位优势。所以,莱芜在实行以商招商、政策招商的同时,重点实施了优势招商和资源招商。莱芜的年钢铁产量有600多万吨,其中钢330万吨,铁280多万吨,深加工能力150多万吨,拉长钢铁产业链潜力很大。为此,莱芜相继引进了美国环球汽车零部件、立体车库、水雾化铁粉、粉末冶金、陶瓷刀具等项目,使钢铁深加工能力大大增强。莱钢和钢城区共同引进的焊管项目一下子就可以生产40万吨钢管;莱钢智能车库一下子就消耗钢铁近百万吨,真正是“吞钢咽铁”。此外,立足于果品种植优势和畜牧养殖优势,莱芜相继引进了汇源果汁、得利斯、六和集团等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依托这些“龙头”,莱芜50多个养殖专业村、1300多个养殖专业大户和一大批农副产品购销加工大户和企业在市场上追风逐浪,前景喜人。

  招商引资给莱芜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随着一大批外地项目和人员来到莱芜,他们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开放意识,给多年来莱芜人封闭的“盆地意识”带来了强有力的冲击。以大故事居委会为例,与当初人们的担忧不同,两年后的大故事人完成了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土地少了,他们围绕开发区建设做起了服务文章,组建起了运输队,扩大了建筑队,建设标准厂房对外租赁……诸多“泥腿子”或自己创业,或外出打工,或做开发区的保安、保洁员,或进厂当工人。年终一算账,收入不菲。如今的大故事已有140多户村民住进了楼房,有的还盖起了商住楼,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有“分红”,有滋有味地过起了城里人的日子。

  大故事人的“故事”不过是整个莱芜变化的缩影。发生在莱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理念、管理理念、经营理念和创业观念等方面的变化,则为莱芜的后续发展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莱芜市经济开发区建设伊始不过是一片黄土地,要吸引外商前来投资,必须先上必要的基础设施。为了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市里采用“财政拿一点、部门出一点、银行贷一点”的方式启动了开发区建设。两年来,开发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已达3亿多元,基本实现了水、电、路等“七通一平”。与此同时,他们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提高了开发区的形象和品位。2002年10月26日,经省政府批准,莱芜市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区控制面积从12·5平方公里扩展到35平方公里。新区建设采取“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园林化建设、物业化管理”的方式。截至3月底,整个开发区合同入区项目107个,25个项目建成投产,34个项目正在建设。全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68亿元,安置劳动力3600余人。

  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和优惠的政策不仅吸引了大量外资,而且有力地启动了内资。来自有关部门的消息说,今年莱芜全市民营经济总量继续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对全市经济建设的拉动明显增强。今年一季度全市民营经济新增从业人员2775人,计划投资50万元以上的民营大户137户,计划总投资6亿元以上。除此之外,园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一季度全市重点调度的8个经济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00多万元,新增入园项目32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