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市升温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07:24 河北日报
  —首季经济形势观察之三

  城市居民稍留神就会发现,今年以来,我省新开工的楼盘纷至沓来。

  据统计,全省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0.63亿元,同比增长33.5%,投资增速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商品房竣工面积35.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4.4%,其中商品住宅竣工面积28.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4%;商品房销售面积48.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2.3%,销售面积超过同期竣工面积,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5.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1.2%,高于同期住宅竣工面积。总的讲,房地产开发投资势头良好,购销两旺。

  面对较高的增长率,有人不免担心,房地产市场是不是有“发烧”

  之嫌?

  据业内人士分析,与以往相比,这一“体温”的确是高了,但并非

  “虚高”,而是在合理范围内,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一是全省经济发展加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二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住房消费需求增长加快,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居民对住房的需求,不再只满足于住房面积的增加,更注重住宅的功能和环境。三是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的实施,城市建设的发展,对房地产开发提出了新的要求,促进了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每年新增城市人口对住宅的需求达到200至300万平方米,促进了市场的活跃,带动了投资增长。石家庄市45个“城中村”改造、邯郸市“四村三片两街”改造等工程项目,制定的相应政策,吸引了房地产投资。四是二级市场日趋活跃,人们卖旧房、买新房的消费观念促进了存量住房市场的发育,有效地带动了房地产开发市场。

  “房地产市场欣欣向荣的景象固然喜人,但不能盲目乐观。”省建

  设厅副厅长张凤珠认为,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必须着力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她分析说,从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情况看,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一是投资结构和供应结构还不甚合理,需进一步调整。一季度商品住宅投资11.63亿元,仅占房地产投资的56.4%,住宅投资的比例明显偏低;全省城镇住宅竣工面积达260.87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竣工为28.04万平方米,仅占10.7%,大量的还是城镇集资建房以及自建住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商品住房的市场供应;二是商品房销售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群众投诉还比较多,市场秩序需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

  从全国来看,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几起几落,经历过不小的波动,

  但在我省却相对比较平稳,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我省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为保持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良好势头,专家和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今年要采取几方面措施:

  ———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合理确立与全省经济发展、

  市场需求相适应的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和各类商品房的供应结构,逐步形成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体,包括小康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的住房供应体系,重点解决好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重点发展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

  ———搞好市场动态监测和分析研究,对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

  引导房地产理性投资和消费,提高房地产市场运作质量。

  ———继续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方针,

  谋划一批规划设计优良、功能配套齐全的住宅小区,抓好康居示范工程,不断提高住宅建设的产业化和整体水平,增加住房有效供给。

  ———认真清理影响住房交易市场活跃的各种障碍,发挥住房二级

  市场作用,搞活市场流通,扩大市场规模,培育住房消费。

  ———继续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以房地产开发、交易两个环节

  为重点,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开发、合同欺诈、广告虚假、“缺斤短两”、中介市场混乱以及房屋拆迁、物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认真解决群众投诉。通过专项整治,使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投诉明显下降,市场信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基本建立起来。

  本报记者 吴艳荣 本报通讯员 李 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