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非典护士长:我眼里每个死者都是有尊严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08:1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那是4月6日凌晨1时25分,他的心跳停止。”这是北京地坛医院第一位非典患者生命停止的时间。48岁的护士长贾双萍在一个月后,还清楚地记得最后的细节。

  “抢救从晚上8时开始。眼见着,一个生命就这样被SARS病毒夺走了。”做过28年护士的贾双萍说,那一刻她流泪了。

  可她的工作还没有结束———连续5个多小时抢救后的场面,“你们想像不到有多脏。”失禁的大小便,难闻的异味,体液,重要的是,还有可怕的SARS病毒。“在抢救时,这些都是顾不上考虑的。”贾双萍说。

  贾双萍带着3名护士,开始了“临终护理”。她回忆道:“我们给他擦了身,用的是白毛巾。印象里,他的体重有100多公斤,很重。他的头发乱了,我们帮他理顺。”

  “接着帮他脱下了病号服,换上他入院时的衣服———白色的衬衫,深色的西装。最后,白单盖住了他安详的脸。”

  贾双萍说:“他的亲人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也看不到我们这么做。但是,看到看不到,我们都会这么做。”

  这位得了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护士长说:“我希望像活着时一样尊重他,让死者有尊严地离去。”“国际公认的护理理念,是尊重病人,尊重一切人做人的权利。”中华护理学会秘书长张志君说:“这包括,把死者体面地送走。”63岁的她做过护士,也做过护士学校的校长。

  她今天从卫生部得到的数字,我国现有120余万护士中,有万余名护士参与了抗非典工作。这位老护士说:“在非典病人20多天的病期里,如果缺乏护士从生理到心理的呵护,一些病人会崩溃的。我认为,如果没有对人尊重的情感渗透,护士的操作会很生硬。”

  “可能一个细节,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刘子军医生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医学教授留下遗嘱:我去世后,把我做成医学标本。这里的医学院学生,每次在做试验前,都会认真地向标本鞠躬。“现在,在一些医学院校,这个鞠躬的细节被省略了。”

  据今天国家卫生部公布,非典已夺去我国224个人的生命。

  一位已经出院的病人对记者说:“在我走进隔离区住院前,爱人突然抱住了我。我真担心,如果我不能出院,爱人再见到的,就是我的一个骨灰盒。”因为这位病人知道,卫生部和民政部的“有效控制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的紧急通知中要求,非典病人不幸去世,亡者遗体“要及时就地火化”,“不得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传染病防治法》里,有这样的内容:“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机构必要时可以对传染病病人尸体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尸体进行解剖查验。”有些非典死者,也为人类了解非典病毒,做出了最后的贡献。

  国家是否应该下半旗向这场灾难的死难者志哀,目前正成为网上争论的一个热点。网上有人说,立一个碑吧,把死难者的名字一一刻上。

  贾双萍说:“在我这个护士长的眼里,每个死者,都是一个有尊严的人。”(王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