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通宵难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09:08 解放日报
  新近出版的《新闻周刊》第16期刊登记者专稿说,4月26日,胡锦涛签发主席令,吴仪以副总理之位兼任卫生部部长,领导中国民众抗击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

  由更高级别的官员兼任低一级别职务,历史上并非绝无仅有,远到陈毅、黄华,曾以副总理身份兼任过外交部长,近至李鹏、朱镕基,在副总理任上也曾兼任过国家教委主任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不过卫生部,还从未有兼任情况。

  就吴仪个人的性格来说,也是这种安排的最佳人选。曾经请吴仪为学员讲课的国家行政学院杜钢建教授评价说,坚决果断、作风正派、办事利落、敢于承担责任,是吴仪的一贯作风,在当前疫情十分紧急的情况下,“由她来‘挑大梁’,最为适合”。

  爱听古典音乐,衣着考究的吴仪,平时看起来文质彬彬,但做起事来却处处体现“泼辣”作风,不讲情面,敢说敢为。4月1日,吴仪在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视察时,一再强调预警监测报告基础数据要准确,并警告相关官员:“不能用高科技来玩数字游戏,基础数据不准,其他的都是白搭。”在谈到建立公共卫生信息网络需要的经费时,她二话不说,要在场的财政部副部长肖捷立即表态,确保资金到位。

  吴仪坦诚,“非典”带给她压力,以致于有时通宵难眠。一个月里,她殚精竭虑,在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她所领导的团队向公众交出了一份份成绩单。特别是疫情公开、信息透明、铁腕治吏等方面。湖南和内蒙古数名“抗炎”不力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就于日前去职。专家预测,未来时间,以吴仪赏罚分明的性格,恐怕还会有为数不少的地方官担责。

  观察家认为,目前吴仪采取了很多防治措施,都是“闯关”的重要步骤。

  但还有一些问题,若不妥善解决,就会给平息灾难带来隐患。

  保持政令通畅,是她需要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尽管31个督查组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抗炎工作,但力量毕竟有限,对地方难以做到全面监控。譬如,目前临近北京的一些地方,就出现挖沟断路,或遣返北京车辆、人等,自动与北京“隔离”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令之不畅。必须迅速解决地方各自为政的情况,严格要求地方贯彻执行中央意图,发挥当地人大和公众的监督作用。

  医院的财政危机,可能会在5月显现出来。根据“不得拒收非典病人”的行政命令,不少医院已垫付了相当长时间的各种费用,亟待政府提供保障,解决经费困难。中央在完成面上的财政配备后,需要尽快从微观上考虑医院的补助问题,缓解其财政压力,以保证日后一段时间的收治效果。

  对个人医疗费用的补助,一定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为防病,国家必须加大应急财政投入,予患者个人以积极支持,减少他们后顾之忧的同时,也就减少了疾病扩散机会。另则,要做到地区平衡,以免地区流动造成疾病扩散。对乡村疫情的监控,是防疫部门当前必须考虑的工作重点。

  问题种种,摆在新政府和吴仪面前的道路并不平坦。(陆廷鹤摘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