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青春张扬爱的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09:50 时代商报
  大学生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公益音乐人让青春张扬爱的乐章

  今年春节期间,省长薄熙来特意给身在抚顺的一个音乐人寄去了一张贺年卡,这个音乐人的名字叫闫雪峰,他之所以能得到一个一省之长的特殊“关照”,还因为他是一个坐着轮椅的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他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音乐人,就是因为他付出了绝不亚于张海迪的艰辛与努力。

  郊游突遇意外

  1991年6月,22岁,闫雪峰正在辽宁师范大学音乐系读书。临近期末了,系里组织同学到市郊的一个浅海去旅游,雪峰是团支部书记负责这次活动。当活动接近尾声准备返校的时候,还有一个小组的同学没有回来,大家都很着急。当时闫雪峰正站在海里的一个渔船上,此时海水已经开始涨潮了,海浪越来越大,打得船身猛烈晃动,闫雪峰一不小心便顺势一头扎进了大海。由于水特别浅,他的头部一下子扎到了海底。当时他只觉得全身一阵剧烈的麻木和刺痛,尽管他的水性很好,但无怎样挣扎也游不出海面,同学们把他拖到岸上,大家见他脸色煞白、口吐白沫,便急急忙忙地将他送往医院。经医院诊断为颈椎五、六、七节粉碎性骨折,需手术治疗,但高位瘫痪的现实已成了定局。

  在两年多的治疗中,他们走了大小医院十几所,直到家里的钱花光用尽了,雪峰的病情仍然无任何好转的迹象。

  继续音乐创作

  从北京医院回到抚顺后,面对家中几万元的外债和不见好转的病情,闫雪峰的情绪变得格外消沉。因为他知道,从医院转回家,就意味着病情的严重性,意味着他将面临着残酷的现实。开始的时候,他整天不说话,要么闭眼睛装睡,要么瞪大眼睛望着天棚。后来,他又拒绝吃药,甚至不吃饭了。他的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经常地给他打气、鼓励他。这期间,他的老师、同学也都经常地来劝慰他,并用保尔、吴运铎、张海迪等人的事例来激励他,有的劝他改学外语,有的劝他走文学创作的道路。经过冷静的思考,闫雪峰下决心走音乐创作这条路。

  跨越翻身难关

  刚开始看书时,他只能躺在床上看,由于手拿不住书,家人就用一个高点儿的枕头垫在他胸前,然后把书放到上面让他看。但翻页就成了一大难题。由于手不能动,他只能用双手腕把书移到脖子下面,用舌头把所要翻的页舔起来,再用双手腕把书移到原处继续看。每次胳膊和脖子都是酸酸的,时间一长还会感到头晕、胸闷和恶心。

  在练习写字时,他的家人就先扶他坐起来,用棉被倚在他的背后,左右各垫上枕头,前面放上一个小小的桌子,在上面练习写字。起初,他是用嘴叼着笔练习写字,但必须要有双手腕把笔夹起来送入嘴里才行,经过无数次的练习,都没有成功。他没有灰心,又改用双手腕夹笔练习写字。那时他的手不但不能动,而且一点劲也没有,双手腕夹笔也十分困难,常常是夹起来又掉下。写出来的字也不成样子,像一根根树杈似的,又大又丑,别人也很难辨认清楚。不知练了多少次,才把笔夹牢了。能坐轮椅以后,他就把枕头当成桌子放到腿上练习写字。就是这样,他以惊人的毅力,一直坚持练习。

  如果自己能够独立地翻身和坐起,对于他看书、写字,以至于下一步搞创作,都有极大的帮助。可这些连婴儿都可以做到的动作,对那时的闫雪峰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由于他瘫痪的位置很高,所以只能依靠头、颈和双臂的晃动来翻身。起初别说翻一个身,就是半个也不行。而且身体也很难掌握平衡,很长时间他都没能练习成功。然而,雪峰天生就是个不服输的人,他不信翻不过去。他坚信只要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终于有一天他翻了一个身,当时兴奋极了,大声喊了出来:“我成功了!”这一个小小的翻身,给了他战胜一切的力量和信心。

  翻身练会之后再练习坐起,像常人那样直接靠腰的力量坐起来是不可能了,他就先翻了侧身,然后用胳膊肘支撑着上身坐起来。他的衣服几乎每件袖子都被磨破过,胳膊肘更是常常被磨得血淋淋的,不仅袖子被染上了许多渍,血凝固之后还总把胳膊肘和袖子粘到一起,这时候拽一下袖子就会撕掉一层皮。又由于肘部没有感觉,伤口愈合得就很慢,所以既要做适当的调整又不能终止练习,否则很可能前功尽弃。随着不断的练习,他的胳膊肘已经逐渐变黑变厚。尽管他现在坐起来的动作看起来十分的笨拙,可对雪峰来讲,这可真算是个奇迹。

  作MIDI播撒爱

  1996年,在同学的帮助下,他开始接触MIDI音乐制作。最初的两年是用同学单位的合成器做MIDI。有很多人问到过如何演奏的问题。是啊,若想同常人一样弹琴是不可能了,他是用手的侧面来敲击琴键。当然,这样演奏的时间的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在时间上。单旋律还好说,和弦就更慢了。而且他的腰不能动,上身根本就没有什么平衡能力,经常弹着弹着整个上身就趴在了琴键上,只好一切重来……

  1998年,闫雪峰成立“雪峰音乐工作室”。凡是请他创作、制作和录音的,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只要确实有困难,他都会给予减半或免费的待遇,几年下来,累计免费金额已达三万余元。去年,他又创办了“雪峰艺术培训中心”。他的培训中心成立后,并没有向其他的培训班那样忙于招生赚钱,而是主动地和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家庭、下岗职工等取得联系,作出了为上述群体及家庭子女免费培训的承诺。中心成立仅一年的时间,就免费培训12人,减免学费一万多元,为18人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他还经常地到抚顺市特殊教育学校去看望学生,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

  苦尽甘来的日子

  经过几年的努力,闫雪峰在音乐创作和音乐制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受到了专家及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他已成为抚顺市乃至辽宁省有较高知名度的音乐人。他写的歌有很多在省、市多家电台、电视台播放,到现在,他已创作出各种风格的歌曲200余首;舞蹈音乐、专题配乐、各类音乐小品等100余首;他创作的歌曲《有一个名字被我轻轻擦掉》获“全国通俗歌曲创作大赛”三等奖;歌曲《因为我和你一样》获辽宁省原创歌曲大赛一等奖;舞蹈音乐《冬天里的童话》获辽宁省少儿舞蹈大赛作曲一等奖;他创作并制作音乐的电视散文《寻找父亲》获全国第三届百家电视台音乐节目银奖、辽宁省电视文艺金奖;由歌手支予演唱的作品《爱无言》获全国第九届“步步高”杯电视大赛铜奖;去年,他为电视片《走向文明》、纪录片《浑河纪事》作曲并创作的主题歌都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与当地电台协办并担任嘉宾主持的流行音乐栏目《流行风》、《音乐无限》,已成为抚顺市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之一。

  现在,抚顺市的许多所中小学校已正式聘请他为校外辅导员,抚顺市艺术幼师学校还将他的事迹编写到了《思想品德》教材中。1998年,闫雪峰被抚顺市政府命名为抚顺市残疾人自强标兵;去年,他又被辽宁省政府命名为自强模范。徐成文 主任记者 曲刚文并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