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上海500户家庭随机调查显示战胜非典很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0:58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非典”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市民心态如何?日前,市统计局城调队随机抽取500户居民家庭进行了电话访问。城调队调查结果表明,市民对政府有力、有序、有效地防治“非典”工作感到满意,对战胜“非典”充满信心。

  对政府防治工作评价较高对市场供应的满意度较高

  调查显示,市民对各级政府防治非典工作给予较高评价。有84%的市民对公共场所卫生消毒现状,表示很满意和较满意;有69.4%的市民认为居民小区采取过防范措施,认为“没有采取措施”和“不知道”的分别占13.2%和17.4%;超过90%的市民反映所在单位采取过防范措施;有92%的市民对“非典”病人进行封闭治疗、对疑似病人隔离观察的措施表示满意;但对预防物资供给保障的满意度略逊,为69%。

  调查还显示,“五一”期间上海的社区防范“非典”措施没有松懈。有72%的市民反映,“五一”期间所居住的小区继续实施防范“非典”措施,包括预防宣传、普及防范知识、进行居住地消毒和打扫卫生等;但有11%的市民反映居住小区没有采取防范措施。

  “五一”期间市场预防物资供应情况明显好转,这是调查的又一结果。“五一”期间,本市市场预防药品和消毒用品供应状况比前期有明显的好转,市民对市场供应的满意度较高。有73%的市民对货源品种的供应表示满意;有64%的市民对零售价格表示满意;有74%的市民对营业员服务态度表示满意;有75%的市民对商品质量表示满意;八成市民对商场环境卫生表示满意。

  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对疫情控制状况表示满意

  调查表明,上海市民更加重视加强自我保护。目前,绝大多数市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市民注意加强个人卫生和勤开窗通风的比例分别达到94.9%和93.5%;有近六成的家庭进行了家庭消毒;有36.6%的市民外出曾戴过口罩,其中年轻人戴口罩的比例更高;有27.4%的市民服用过各类预防药;有22.3%的市民服用过各类保健品。

  尽管如此,市民普遍认识到防治“非典”形势严峻,但市民心态平稳。市民认为“非典”对假日生活影响不大,但活动方式有所改变。由于市政府防范措施到位,有八成市民表示“五一”假日的生活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五一”期间,市民以居家休闲为主,外出活动减少,有98%的市民没有接待外地来沪亲友;有77%的市民没有去闹市旅游购物;有90%的市民没有在外用餐;出市旅游的市民不到1%。有74%的市民减少探亲访友;有93%的市民以电话连接亲情,互道问候。看书报、上网、看碟片、听音乐、种花草和到市内公园、绿地活动成为节日休闲的主题,有74%的市民反映假日生活休闲愉快。

  有95%的市民对政府控制和防治“非典”有信心。调查中,许多市民将上海与其他城市的疫情发展与控制情况作了比较,从而对目前上海的疫情控制状况表示满意。有95%的市民对市政府控制和防治“非典”有信心,其中52%表示“很有信心”。调查还显示,有82%的市民对能有效防治“非典”蔓延持乐观态度。由于“非典”疫情在我国局部地区有所蔓延,对此,有79%的市民忧虑“非典”会对上海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建议关心奖励医务人员期盼防治疫苗早日诞生

  非常时期,市民有什么期望和建议呢?调查显示,市民普遍对医务人员的奋不顾身的精神和辛勤工作表示敬意,建议对广大医务人员进行精神、物质奖励,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避免医务人员受疾病感染。

  市民建议增加交通工具的消毒次数。公交车人口密集,流动较大,应增加消毒次数。建议上下班高峰增加公交车班次或叉开上下班时间,以减少客流量。

  市民认为城郊结合部的卫生状况较差。要像抓中心城区卫生那样,尽快改变城郊结合部卫生脏乱差状况。同时,对外来暂住人员、流动人口要加强管理,坚决阻断传染源。

  防治“非典”期间,市民应增强个人卫生和防护意识,但随地吐痰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不讲文明、不注意市容环境卫生等的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

  市民还期盼防治“非典”疫苗早日诞生。并要求加强宠物管理,防止人畜交叉感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