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抗击非典的战役在列车上悄然打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3:30 人民网


  自从全国防治非典的战斗打响后,武汉铁路公安处临危受命,挺立在抗击非典的前沿。成立应急小分队,协助卫生防疫部门查找和移送非典病人或疑似非典病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对在押人员予以高度关注,安装换气扇,保证看守所室内空气清新,预防非典

  至今天,武铁公安处已出动警力1200人次,共发现、移交疑似“非典”患者49人,查找需隔离人员180余人次,先后有10名民警因接触疑似病人被隔离——

  杜若原 靖泽民 赵军摄影报道

  2003年4月30日傍晚6时许,连云港开往汉口的1441次列车上,自从抗击非典的战役打
响后,乘警们在列车上的脚步就从未停顿过,连日疲劳的他们,仍旧不辞幸劳地在车厢里巡查着,紧绷的神经一刻也没有松懈过。

  6时15分,列车员报告:一名旅客发现有发烧症状。

  6时30分,病人被顺利隔离到休息车。

  6时45分,重点人员登记完成。

  7时整,第一次测量体温:38.5℃。

  7时30分,第二次测量体温:39℃

  7时30分——8时30分,帮病人服药,随车医生观测病情,全面隔离,上报情况,车厢内消毒。

  8时30分,第二次测量体温:39.4℃。

  8时35分,电话通知徐州车站。

  9时10分,列车抵达徐州车站,站台已戒严,病人抬下火车。

  5月1日7时50分,列车抵达汉口站,早有准备的车站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相关人员进行体检,车上三名乘警被隔离。

  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这样的突发战役,乘警们常常会遇到,为着肩上的一份责任,为着头顶警徽的一份使命,他们始终坚守在前线。

  “我们都慌了,旅客就更慌了!”

  T77次乘警黄国志,刚刚结束隔离于5月6日返回工作岗位。4月21日,他在T77次列车上处置一名疑似患者后,被送进铁路隔离病房。

  4月21日凌晨,T77次列车从郑州向孝感奔驰,6号车厢一名华中农业大学学生正发着高烧,他向乘务员询问是否有退烧药。

  异常情况迅速反馈到列车党支部,列车长来了,乘警长来了,……隔离病人、疏散乘客、通知前方站、登记同车旅客姓名,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与患者零距离接触的黄国志,当时意识到面前这名旅客出现了“非典”某些特征,但是时间紧迫,已容不得他去担心和害怕。

  隔离、测体温、消毒……

  清晨6时50分许,列车抵达孝感车站,武铁公安处孝感车站派出所所长吴清平立即率领10名民警将车站戒严,发烧的乘客和19名需隔离检查的旅客沿着预先设置的隔离通道快速上了救护车。

  黄国志也在隔离之列。坐在隔离病房里的他,一点也不后悔:“我们就是保平安、定民心的!一不能怕,二不能慌,我们都慌了,旅客就更慌了!”

  “谁想退,谁就白入了党!”

  T77次列车上,有一位乘警长,名叫李广荣,他是个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参警20年的他,在火车上跑了14年。面对这样一场异样的战争,他有这样一种看法:“这个时候,谁说不怕,那是假的!频繁地进出疫区,不停巡查车厢,处置疑似病人,怎么能不怕?但是,你一个铁路警察,头顶的国徽是你职责所在,你不上车,什么人上车?你一个共产党员,危难时刻,你还想往后退吗?谁想退,谁就白入了回党!”

  有着十来年党龄的乘警长袁成海,也在21日的T77次列车上,因为帮助一位疑似非典的大学生,他被隔离了。在他武汉的家里,还有个就读重点高中,即将于今年6月高考的儿子。在儿子最为关键的时刻,他这个做父亲的不能陪伴在儿子身边,让这个有着24年警龄的汉子感觉到一丝愧疚。

  在他跑车的日子里,在他隔离的时光中,他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正在积极备考的儿子,但更让他牵挂的是自己的工作。在隔离病房中,他想得最多的是早点回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当他得知儿子每天三餐都是方便面时,这个铁汉的眼角泛着泪光。作为一个父亲,他可能不够称职,但作为一名警察,作为一名共和国卫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无愧于自己的职责!

  从隔离病房一出来,已经半个月没进家门的他又回到熟悉的车厢里:“这里才是我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阵地!这样的紧急关头,党员都不冲在前面,就没人敢往前冲了。不回家,还能减少对孩子的干扰,这也是我现在唯一能尽的一点责任了……”

  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千里铁路线这个不见烽火的战场上,共产党员刘华两次面对疑似病人,从容应对;共产党员刘新华三天间,在列车上发现处置了4例疑似病人,冒着被感染的高度危险,坚守一线。

  正是这些可敬可爱的党员和铁警们,他们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大无畏的作风,把疫情当敌情,把列车当战场,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铁警抗击“非典”的英雄赞歌。(人民网武汉5月9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