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第五次发布会(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4:12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早上好!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第五次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今天,出席我们新闻发布会的有,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卫生管理和流行病学专家、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他们将给大家介绍近期北京防治非典的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蔡赴朝先生向大家介绍情况。

  蔡赴朝: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向大家简要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首先是关于提高收治率的问题。由于我们采取了增加和调整定点医院的做法,特别是我们的小汤山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和宣武医院正式启用,我们收治患者的能力已经大大增强。截止到5月6日晚24时,我们原来在各区县非定点医院收治的非典患者都已经全部转到了市定点医院。现在我们讨论的已经不是如何提高收治率的问题,而是已经做到了确保收治,所有确诊的非典患者都能够收治到市级定点医院中去。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降低医务人员的感染率问题。到昨天为止,如果按职业来划分,确诊的非典患者总人数中,医务人员还是占首位。但如果按照当日直接确诊的患者人数来看,医务人员的比例已经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统计数据表明,从4月21日到5月1日,医务人员当日确诊的发病人数都是日均保持在两位数,平均是15.81人。从5月2日开始到昨天,整整一周时间,每天直接确诊的医务人员数都已经降到个位数,平均是6.3人。昨天和前天,医务人员当日直接确诊的人数都是4人,应当说,已经向比较好的势头发展。但是,我们对此绝对不敢有丝毫的松懈。还要继续降低医务人员的数字,这不仅关系到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保障问题,也是我们切断传染链,切断传染源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解除隔离问题。大家昨天已经注意到,北方交通大学昨天解除隔离的人数是373人,中央财经大学昨天解除隔离的人数是122人。昨天晚上,人民医院家属宿舍楼解除隔离110人。另外,人民医院有一些区域,某些机构、设施也宣布解除隔离,涉及解除隔离的人数是290人。以上总计解除隔离的人数是895人。5月5日,位于昌平区的北京科技研修学院隔离的22名师生,也已经宣布解除隔离。除此之外,东城区京港101号楼工地有399位民工被隔离,现在这399位民工中有274位民工解除了隔离,余下的100多位今后两天如果在他们当中没有新发病率,也将被解除隔离。

  北京的隔离情况媒体都给予了通告。记者朋友都知道,现在有四处工地被隔离控制管理。我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讲过,对工地民工这个群体,我们十分重视,并且采取了很多对他们的保护措施。尽管如此,工地防控工作基础相对弱一些。现在,我们正在研究进一步的措施。市委书记、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组长刘淇同志已经决定今天晚上要开会研究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广大民工减少污染,确保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我就通报这些情况,谢谢。

  主持人:谢谢蔡部长,下面请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先生向各位介绍情况。

  范伯元: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好。根据国务院教育部的统一部署,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将在6月7、8日两天如期举行。高考始终是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在北京市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如期举行高考,更将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今天想就北京高考的事情向大家通报一些情况。

  2003年北京市一共有81266名学生报名参加高等学校的考试。按照报考科目来分,文史类考生有28966人,占报名总数的35.6%;理工类考生有52300人,占报名总数的64.4%。全国将有457所高校在北京招生,招生计划数为57566人。按照学科来分,文史类16573人,理工类计划招生40993人,按照学历层次来分本科33296人,专科高职层次的招生数为24270人。

  2003年高考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人数都比去年有所增长。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了9458人,增长幅度为13%,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增长了7950人,增长幅度为16%。招生数的增长要高于考生数的增长速度,本科计划增长3300人,增长幅度为11%;专科计划增长4650人,增长幅度为23.7%,今年高考录取比例为70.8%。

  为了配合全市抗击非典的工作,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避免交叉传染,今年高考招生的一些程序做了调整,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的工作调整到高考成绩公布以后进行,也就是由原来的5月15、16日调整到6月28、29日进行。高等职业学校的一些单独考试、单独招生的报名工作将调整到文化课统一考试之后,将在6月下旬举行,今年暂停全市统一组织的外语专业考试。

  今年,我们将不允许社会各界举办各种类型的高考咨询活动。我们将通过电视、网络、电话以及各种宣传材料来宣传我们各个高校的招生情况。目前,中学和小学正在停课。对于高三毕业班的学生,全市统一规定在5月22日复课,他们将到学校准备高等学校的考试工作。在抗击非典斗争时期高考如期举行,这是非常坚决的。在国务院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之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之下,我们各个区县、各个市教育机构将努力为我们的考生创造一个健康、宽松、安全的环境,使考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范先生,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蔡部长,您刚刚提到,在现有非典患者中医务人员的感染率仍排在首位,能不能请你分析一下其中的主要原因?现在医务人员感染率比较高,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医院现在是最大的传染源呢?

  蔡赴朝:医务人员受感染的人数比较多,有三个原因:第一,医务人员和患者接触的最早;第二,他们和患者距离最近;第三,医务人员和患者接触的频率最高。所以,医务人员患病机率也最大。

  在非典疫情突如其来的情况下,包括医务人员在内,大家对非典的传播规律认识都不是很清楚。但是疫情来了,我们的广大医务人员负有救死扶伤的天职,满腔热情、义无反顾地冲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当时,医务人员的自身防护和医院为医务人员防止感染所采取的措施都不是很完善。所以,那时医务人员确实感染的比较多。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我们给予了高度重视。大家也看到,包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对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问题都十分关心。于是,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目前医务人员的感染率已经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关于医院是不是传染源的问题,我想对这个问题也勿庸讳言。在非典疫情初期,有一些医院确实是重要的传染源之一,受感染的对象主要是医务人员,当然也有一些患者当时也出现了拿着病历单子去拍X光片,划价,交费,取药的情况。我再重申一下,这些情况是在疫情初期出现的。出现这些问题以后,我们马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针对医院可能造成感染的主要部位,也就是接诊初期的发烧门诊,采取了许多果断的、有效的措施。比如大家注意到,我们起初公布发烧门诊的数量是147家,然后调整到123家,最近又调整到63家。数量的变化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我们对发烧门诊加强了整顿、加强了管理。现在的发烧门诊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已经达到了合格的标准。通过采取诸多措施,通过强化管理,医院过去容易成为传染源的状况已经得到了根本上的改变。谢谢。

  法国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死亡率的。这个星期,我们在伦敦一家健康杂志上看到死亡率大概是20%,或者是更高50%、60%。我想请问,北京的死亡率是多少?第二个问题,在农村出现了恐慌和暴力事件,你们将如何控制这些恐慌和暴力事件。

  梁万年:关于病死率的问题,这里我要讲一个概念。你说的是死亡率,实际上死亡率和病死率是不一样的,可能你的问题是病死率的问题。因为死亡率的分子是确诊SARS所死亡的人,分母是全人口,就是这个地区,这个城市所有的易感人口数。而病死率,分子是确诊SARS而死亡的人数,分母是患SARS的确诊人数。所以我估计你的问题是病死率的问题。20%—40%的病死率在北京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无论在任何一个阶层,任何一个职业都没有这么多。因为病死率是动态变化的,每天收治人数不一样,死亡人数也不一样,病死率是在动态变化的。据现在的数字分析,北京市的总体病死率在5%左右波动。不同人群的病死率有一定的区别,比如患病的人群年龄比较大的,总体病死率的概率要高于年轻的。患有其他慢性病的人,这些人的病要高于身体健康的没有其他慢性病的人。

  蔡赴朝:关于这位先生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先借用一下中国的一句俗语,中国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北京的农村究竟有没有发生恐慌、暴力事件,我特别欢迎这位记者朋友到我们的郊区农村去看一看。我们不仅没有丝毫的恐慌和暴力的迹象出现,相反,在我们的京郊农村是一派人心稳定、安泰祥和的景象。我在前一次的新闻发布上说,京郊农村感染上非典病的只有9位,昨天我又问了主管农村工作的领导同志,现在的统计数据,全京郊农村的农民仍然只有9位患上了非典病。大家知道,北京市一共有18个区县,其中远郊区县有10个,这10个远郊区县中,有一个区有4例确诊患者,有5个区县各有一个。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区县几十万人口,这几十万人口中出现一个病例,大家有什么理由去惊慌失措,去恐慌呢?所以我说,我们整个京郊农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可以说那里的一切都井然有序。

  我想这位记者朋友,包括在座和不在座的任何一位记者朋友,如果很想了解一下农村的情况,没有关系,我们帮助你来联系一下,不用做丝毫准备,你可以提出你想去的村庄,我们可以和你们一块儿去。但是大家要做准备的是,农民的自身防范意识很强,汽车开到村口时,村民可能会很礼貌地请你把车停下来,要给你测测体温,然后消毒。之后你就可以到那个村自由地参观了。谢谢。

  巴基斯坦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我们知道有很多外国有意愿要帮助中国控制SARS的疫情,请你告诉我们,你们需要外国提供给你们什么药物?再一个问题,市场上有很多中西药,据你们的经验,哪些药是非常有效的?

  蔡赴朝: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北京发生的疫情十分关心,我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实际上,我们和国际相关组织和国家也在进行这方面的合作,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大家已经注意到北京市最高领导人和这些组织做了多次工作,进行了很多有意义的探索、商讨、合作。更为准确的表述,我想还是请范副市长来讲。

  范伯元:在北京防治非典的工作中,我们深深感到世界大家庭的互相支援。到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国际科技组织和专家关注这件事。有的来到北京,有的发来E—MAIL,介绍他们认为行之有效的方法。

  我粗略地讲一讲,有三个方面对我们的支持现在都在做。第一,在提供SARS的初期诊断方面得到了很多专家的帮助。特别使我感动的是5月6日晚上,我见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尼肯教授,他把自己的研究捐赠给北京,用在临床诊断上。第二,中西长期合作的问题,我们已经和一些研究机构共同对我们取得的病毒样本进行分析,研究基因序列,研究如何根据北京现在的病毒,来研制各种疫苗及药物。

  我们共同来研究,在中国,在北京,如何在SARS之后,汲取这次的经验,在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合作的探索。在与国外专家的交流中,我感到我们特别需要第三个方面的合作,那就是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美国预防科学的几位专家都积极来帮助北京抗击非典,他们的夫人不愿意他们到北京,有的到机场送行还流着眼泪。但是他们到北京以后,看到北京的情况,他们打电话给他们的夫人,他们的夫人安心了。对这种国际科技合作中的友谊,我们是非常尊重的。今后,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合作,依靠科技加强北京对非典的防治工作。这里,我特别要感谢国际科技界的朋友们,同时也谢谢今天在座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这几天我们看到街上的行人比4月底的时候明显增多,这一方面可能与政府采取的措施有关,但是,另一方面可能也说明人们对这种生活已经比较习惯了,而产生一些麻痹大意的想法。这对防治非典是非常不利,蔡先生对这点有什么看法?另外,前一段时期从发病人数上来讲,有两天一天是69例,一天是70例,剩下那几天发病人数并没有明显下降,我想问,发病高峰期什么时候能渡过?

  蔡赴朝: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由梁先生来回答。最近两天街上的行人确实有所增多,我想大家对非典疫情的认识有个逐步深化的过程。我们对它的基本态度是:高度重视、严密防控,积极治疗。一方面,在防控措施上丝毫没有懈怠,尽管这几天总体发病人数有所下降,但各项工作还得紧紧跟上。另一方面,由于防治非典的知识已经介绍得比较多了,大家已经认识到,上街走一走,到公园里去玩玩,在空气流通的地方,被感染的机率是非常低的。

  当然我觉得这位女士的提醒是很及时、很必要的。对待非典疫情,我们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重视它,又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对待它。但不能放松警惕,不能麻痹大意,特别是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各级领导,还应该看到现在的非典疫情仍然是比较严峻的。我们的工作应该更抓紧、更扎实,作为领导者,千万不能有丝毫松口气的想法,还要加倍努力的工作,严阵以待的对待疫情。才能取得抗击非典的最终胜利。谢谢。

  梁万年:我现在回答第二个问题。北京市SARS疫情从4月21日开始,达到比较高的水平。一直持续到5月2日,在这12天的时间内,据每天新收治确诊病人资料的统计,每天新收治确诊病人70—80人。但是,从5月2日以后,到今天上午10时所报告的数字,每天新收治确诊的SARS病人就在30—40人。这种情况就说明,北京市持续了十几天的SRAR较高水平的平台期已经下降到低水平的平台。如果总体来描述北京这段时期的疫情,应该说,北京SARS的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出现了下降的迹象和趋势。

  纽约时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梁先生刚才提到,在医务工作者当中,昨天和前天新增当日确诊人数都是4人,而新增的非典人数在北京范围内不仅只有4个,也就是说,还有很多人是通过其他渠道感染的。那么那些人在什么地方,怎么样感染上SARS。你们是不是会在住宅内采取防疫措施。还有一个关于死亡率的问题,刚才发言人已经拒绝传统上对于死亡率的定义,也就是说,是由伦敦健康日报所描述的那个定义。我认为传统上死亡率的定义不是得SARS的人为分母,确诊死亡的人数是分子,而应该是所有因为SARS而住院的人数为分母,而死亡的人数为分子。如果按照这样的方程式,我就很怀疑你刚才说的5%的死亡率是否准确。从科学的角度上讲,你认为死亡率应该是什么?

  梁万年:这是以医院为基础确诊的,因为我们现在所报告的疫情都是基于各个医院所报告上来的,我们没有以人群为基础的普查和调查。研究每日新收治而确诊的SARS病人数以及他们的来源,对控制SARS的疫情是非常有价值的。

  首先,我可以肯定地说,除了以医院为基础的感染以外,肯定在社会上还存在着其他的传染源,这也是传染源控制的最大难点。关键问题是,每日新收治确诊的这些病人有多少人已经在我们的掌握之中,在我们的视野之中。也就是说,还有多少人在发病,我们根本就没有掌握住。我们通过北京的资料初步分析,大概每日新收治的病人有40—50%的人是在我们掌握之中,也就是我们通过医学留观的人,这些人是我们能够控制的。而另外一部分人还不清楚从哪儿来,我们又进一步分析这些人,我们感到有很多原因,其中不排除外地一些患者进京就医,以及还有一部分处在潜伏期的患者,症状较轻,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咱们也没有及时发现他。

  为了防止你刚才所说的除了呼吸道和直接传播以外,还可能存在的消化道传播的途径,所以我们要求各个人群密集的场所,人口流动的场所以及患了SARS,或者疑似SARS病人的家庭和楼道都要进行彻底消毒,我们有2500名流调人员和消毒人员专门做这项工作,我们认为这种消毒措施,这种预防对除了呼吸道传播途径以外的其他传播途径是到位的。

  第二个问题,还是关于两个率问题,我说的5%是指病死率,而不是死亡率。根据国际惯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我们在计算疾病病死率的时候,分母应该是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所报告的确诊的SARS患者,分子是已经确诊而死亡的人数。当然,这些分母也就是确诊的患者并不一定百分之百都住在医院。所以你所说的住院死亡率分母是住院的SARS病人,分子是住院的SARS病人中死亡的SARS病人。和我们所报告的SARS确诊病人的病死率是有一定区别的。我们的分母是包括有一部分因确诊SARS而没有住院的人,这部分人是谁呢,可能是年龄比较大的患有其它的疾病,或者确诊为SARS的患者在运输的途中死亡了,这些病人我们仍然算在分母当中。同时,住院和门诊是两个概念,我们目前所公布的SARS病人病死率是准确的。

  主持人:谢谢梁先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