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五四之际刻“民主”与“科学”于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4:35 南方周末

  方舟评论

  □左四方

  今年的5月4日,这个“五四”运动的第84个纪念日,是在举国上下共抗非典的苦战和忧思中度过的。对于1919年的那段振臂呐喊、激情燃烧的日子,我们从来不吝激赏之辞——
—它展示的是对当时救国救民的理性思考,对未来富国强民的认真期待。

  因此,5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清华大学再提“民主与科学”这一五四精神,强调“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战胜非典型肺炎这场严重的疾病灾害”。言辞之切切、期许之殷殷,令人动容。

  诚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五四”的民主与科学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在1919年之后弥漫硝烟的年代里,革命成为中国社会的主题。事隔多年回头望,“五四”精神的可贵,不仅在于爱国,更在于以正确的方式来爱国。在国家积贫积弱的危难之机,中国的知识分子高呼“德先生”与“赛先生”,也正是准确地认识到了其克服困难、救国强国的巨大作用。

  审视中国自“五四”以来的历程,我们可以说,凡坚持了民主与科学精神的,便能引导整个民族战胜困难、走向进步;而罔顾民主与科学精神的,便将国家和人民拖向灾难。

  非典从发作到肆虐,再到目前有所遏止,再一次深刻地将问题指向了这一规律。先前有关地区和部门的官员在处理疫情上的失误,从根本上讲,就是部分官员还欠缺“人民是主人”的观念,还抱着“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牧民”思想,还以为一个“捂”字诀,可以对付得了天下所有病菌。

  及至中国政府公开疫情,以及时准确的信息稳定社会情绪,全力与国际社会合作,以科学的态度确定病源、采取预防措施,事态便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要把民主精神贯彻于抗非典之中,信息公开是第一步。只有信息公开了,在灾难面前,民众才能充分判断,分清楚哪些是应由政府负责的,哪些是应由自己负责的,才能公正地监督、评价政府的作为,才能避免大规模的社会恐慌以及因此产生的怀疑、怨恨、敌视等情绪。只有信息充分的公开和共享,才能有彼此的交流沟通,才能够不被某些所谓的“权威”垄断话语,才能互相补充借鉴、彼此合作,求得相关研究上的突破;也只有信息的公开和共享,才能释放社会动员的能量,形成上下“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局面。

  科学精神,本质是实事求是。从尊重客观规律和真实情况出发,是什么说什么,说什么做什么。这次的非典疫情,最终是要靠医学上的研究来彻底战胜的。不过,没有民主的基础,没有基本的信息公开,完整全面的医学研究又能从何谈起呢?事实上,民主本身就是科学的一部分——政治科学。它的指向,是政府与民众之间应有的科学关系,以及政府操作公共事务应有的科学决策模式。

  如果说祸福相倚,坏事也可以变好事,那么借助抗击非典,举国上下当能再次切身体会民主与科学对于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温总理在清华引用古语“多难兴邦”,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在面对大困难时应有的信心与眼光。诚如历史学家汤因比所说,面对困难的挑战,只有应战得好的民族才能胜出,使自己在文明的路途中上一个台阶。温家宝一一历数中华民族因坚持民主与科学精神而取得的胜利与成就,以此勉励青年学子乃至全国民众同舟共济战胜非典,显然也正是在为“多难兴邦”这句古语加上一个现代的注解——惟有民主和科学,才能克难,才能兴邦。

  昨日种种,追抚先贤;明日种种,以待来者;而“民主”与“科学”这四个大字,可以不刻在墙石之上,却不能不因今日之种种而更深劲地刻在国人心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