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清华校长顾秉林致信家长 清华师生一个也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8: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 自北京发现“非典”病例以来,清华师生的安危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学生家长的热切关注。5月5日,一位辽宁家长来信,向清华师生讲述了家庭突遭变故,但为了配合学校防“非典”大局,至今隐瞒自己在清华读书的孩子的故事;阅读完这封感人至深的家长来信后,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立即命笔回信,向这位学生家长表示问候和感谢。一位大学校长与一位相距千里的学生家长之间的真情互动,感动了所有清华的师生,也更坚定了他们战胜“非典”的决心和信心。

  清华学生家长的来信如下:

  清华大学的各位领导及教职员工:

  你们好。我是贵校大一学生的家长,自SARS疫情肆虐北京以来,我们一直关注着北京,关注着清华。这不仅仅因为北京有我的父母、姊妹,清华有我的孩子。说实话,每天从电视上、从清华网上得到的信息,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非典型肺炎的信心。

  四月十九日,我要去北京参加会议,事先打电话通知他,并约到京见面的时间。孩子坚决地劝阻我来京,再三地强调防疫情向外地扩散的重要性。当二十日后,我们得知北京疫情严重,虽知学校已采取限制出入等有力措施,还是不免着急忧虑。但孩子镇定自若,反复告诉我们,学校一切都安稳,教学、生活正常,千万不要惦念,更不要来探望。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在这非常时期,哪个做父母的能不挂念自己的孩子?但几次与孩子通话,我们感到孩子虽进清华园不到一年,但在你们的培养教育下,已经成长成熟起来。孩子身在清华,我们放心,一百个、一千个放心。清华就是清华,清华就是与众不同。

  今天我是怀着极其复杂的心情写这封信的。几个小时前,北京来电话,告知母亲突发心肌梗塞,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自北京疫情暴发后,母亲一直想见在清华读书的外孙一面,但“五一”打电话给外孙却再三叮咛要安心在校,休息好、锻炼好、学习好。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母亲给外孙最后的留言。

  今晚我将启程去北京,处理母亲的后事,并陪父亲回家。我们决定不把这消息告诉孩子,我也不去清华看孩子。我们相信清华的领导和教职工会把莘莘学子们带好、管好、保护好,我们也相信清华的领导和全体师生一定会自强不息,团结奋斗,战胜灾难,无愧于清华人的称号。

  刚刚我又接到孩子的电话,他兴奋地告诉我,温家宝总理来清华了,他见到了总理,他永远不会忘记今天。

  我含着眼泪听着他说这句话。

  孩子问,妈妈你怎么了?

  我真的不知该如何回答他。可我知道国难、家难,国家为大。我相信在你们的培养教育下,孩子会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一定会以国家为重,以学业为重,理解我们所做的一切。

  最后,我们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此致敬礼

  一个学生家长 2003.5.4于辽宁

  这位学生的母亲写完这封信,因突遇家庭变故后的矛盾复杂心情,却没有发出去。学生的父亲孙勇代她将信发出,一是表示他们对清华领导和教职员工的感谢之情;二是想让孩子和与他同样年龄的万名清华学子懂得国家为大,事业为大,学会坚强,克服困难,战胜灾难。

  顾秉林校长的回信全文如下:

  孙勇同志:

  读了您和孩子母亲的来信,心绪难平。首先就孩子外祖母的不幸病逝,向你和孩子的母亲表达哀悼之意。望节哀,珍重健康。

  病魔肆虐之时,尤显亲情可贵。天下父母情牵离家游子,黄昏老人思念在外儿孙,人间之常,血肉之心。但在北京疫情暴发之际,孩子的外祖母深明大义,鼓励外孙安心在校,休息好、锻炼好、学习好,而竟成遗言;孩子的母亲和您咽下眼泪,强忍巨大悲痛,不惊扰孩子,以维护学校的稳定,保证全国抗击“非典”战斗的大局。此情此景,震撼我心。清华名高,有赖全国人民支撑;大量优秀生源的背后,是众多优秀家长的关心。我,以及所有清华教职工为学校有你们这样的学生家长而荣幸!我向你们表示崇高敬意并道上我发自内心的感谢!

  清华人素有“国难当头,挺身而出”的传统。在这与“非典”病魔决战之时,我和清华大学的所有党政负责人绝不会退缩。清华园中的每一个学子,都是未来民族大业的承担者,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都如同我们的血脉亲人。我们定以重如泰山的责任和锋如利剑的科技,支援围歼“非典”的前线,筑起保卫清华园的长城。只要我们在,清华园里“一个也不能少”的誓言,就一定是我们全力奋斗的目标。我郑重地请你们放心,请所有的家长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胜利必然属于我们!

  谨致诚挚的问候。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

  2003年5月6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