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巴楚伽师震后 军队武警医护人员救助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09:3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0日电(记者 郭立)在新疆巴楚—伽师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驻地部队、武警官兵为灾民清理震后废墟,帮助灾区尽快恢复供水、供电和复工、复课,解决灾区群众吃饭、住宿、御寒等困难。参加抗震救灾部队将清挖出的存折、现金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全部归还群众。

  面对数千名病情危重的受伤群众,喀什地区及各地奔赴而来的医疗救护人员,不辞辛劳、日夜奋战,没有让一名伤员因缺医少药而延误治疗。

  废墟上的精兵强将

  2月24日灾害发生后,武警兵团三支队的100多名官兵如离弦之箭,仅用1个多小时,就赶到了距离驻地100多公里的重灾区——琼库尔恰克乡。在这次抗震抢险中,6300多名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灾区最危险、最严重的3个乡镇的70多个村庄,连续奋战了13个日日夜夜,出色地完成了抢险救灾的任务。

  在吾斯塘博依村,武警战士李克兵等5名战士来到热依木·买合木提家时,听到从废墟中传出婴儿的啼哭声,赶忙飞奔过去,只见在一面土墙与塌下的屋顶撑起的角落里露出一块红色的襁褓,婴儿的母亲被地震惊吓得瘫坐在废墟上,不知所措。李克兵全然不顾摇颤欲坠的残墙断壁,一个箭步冲了过去,抱起婴儿,跃出废墟。紧接着,隔壁邻居家的一名妇女又大喊着奔跑过来,说她的父亲埋在废墟下。副支队长张志刚二话没说,转身带领班长于兴旺等人冲上废墟,掀开房顶,抬开房梁,扒开土块,救出奄奄一息的老大爷。瘦小的于兴旺背着老大爷,刚迈出几步,只听“哎哟”一声,跪倒在地上,原来一个铁钉穿透鞋底,扎进了于兴旺的右脚掌。正在这时,又一次余震袭来,眼看一堵残墙就要倒下,张志刚大喊一声:“快跑!”于兴旺强忍巨痛,用手撑起身子,背着老大爷冲到院外安全地带。而此刻于兴旺的脚掌已被铁钉穿透,鲜血染红了胶鞋。

  强震使琼库尔恰克乡等重灾区的6000多名群众埋在废墟下,经过广大群众的自救互救和及时赶来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奋力抢救,到第二天晚,268名遇难者的遗体和数千名受伤群众全部被搜救出来。

  一切为了伤员

  地震发生后,巴楚县卫生医疗队在震后近1个半小时就赶到灾区开展抢救工作。喀什地区各级医疗系统、部队、兵团和阿克苏地区共派出36支医疗防疫队,380余名医务工作者在一线全力抢救伤员。没有床位,就以地为床;没有手术室,就搭建临时帐篷;没有电源,就点上火把;没有新鲜血液,就自己献血……

  为挽救琼库尔恰克乡一位在地震中严重烧伤的女青年的生命,保住她的双腿不被截去,大面积植皮和花费的药品价值就达30多万元。灾区缺医少药可以想尽办法克服,但同时为4058名受伤人员医治,却不是易事。止血、清创、缝合、包扎、消炎……医护人员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把馕让给群众吃、把床让群众睡,自己蜷缩在帐篷外的角落中过夜,常常是救治了病人,自己也因过度劳累而感冒发烧。

  色力布亚镇卫生院的病房在地震中全部成了危房。院领导安排人员买来塑料布,利用葡萄架,搭建起了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特大帐篷,把伤员搬了进去。镇卫生院70多名医护人员紧张忙碌着,伤员实在太多,人手远远不够用。地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张军带队赶到这个卫生院,不顾性急肠炎、身体脱水的病痛,依然指挥队员紧急抢救病人,动手为伤员诊治。外科医生艾克拜尔自己的胆囊手术后伤口还没愈合,就在一线接连为20多名头皮裂伤病人做缝合术,最后累得瘫倒在地。

  当地区中心血站告急时,许多人自发地来到采血点排起了长队,有干部、工人,有教师、学生,有外来打工者,有下岗职工,甚至有些残疾人也争先恐后前来献血。当一位断臂的青年被告知残疾人不符合献血条件时,他说:“医生,抽我的血吧,我的胳膊虽然没有了,但不影响我献血,我家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我也帮不了什么,就用我的血向灾区人民献一份爱心吧!”

  爱心捐助受灾群众

  在伽师县的捐赠点,有两位坐着轮椅来的残疾人引人注意,一个叫买买提·吐尔逊,一个叫买买提·阿不拉。他们平时除了政府救济,还靠帮人看场地或看车,挣点零用钱,日子过得很艰难。2月25日上午,他们两人得知巴楚地震灾害非常严重,急忙将身上仅有的零碎钱凑了30元,买了30个热乎乎的馕,交给了接收点的工作人员。他们说:“前些年我们伽师地震,全国各族同胞帮我们重建了家园。虽然我们只有这点能力,但我们知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自治区邮电局退休老职工巴哈尔阿吉得知灾情后,拿出积攒多年的1万元钱,执意要求捐给受灾最重的农民。

  一位从沈阳不远万里带着行李赶到灾区的中年妇女,捐献了3000元钱后,请求留下参加医护服务。这位田大姐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丈夫和儿子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椎疾病,一家人的花销全靠她的退休金和她给一些危重病人作特别护理挣点钱贴补。当她在电视上得知巴楚灾情后,她舍下丈夫和儿子来到灾区,想通过自己的护理帮助受伤的灾民。在医院里,什么活最脏田大姐干什么,什么事最苦她抢着干什么。医院里的工作餐她从来不吃,总是自己到巴扎上买个馕充饥。她不仅义务护理病人,自己生活克勤克俭,还为乡医院和伤病员购置了必需的水桶、盆子等。到后来,医护人员和病人都舍不得她走,两位受伤的孩子听说她要走,放声哭了起来。他们的父母说:“这两个孩子戴的帽子还是这位大姐买的,我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人!”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唐山人民的朴素情怀。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那时喀什同全国一样经济困难,但喀什各族干部群众还是给唐山人民捐赠了几十条毛毡和4000多元钱。27年岁月流逝,喀什人对自己的微薄赠送都已淡忘,但唐山人却铭记在心。巴楚震灾消息一播出,重新崛起的唐山人民即刻想到当年喀什的殷殷深情,市委、市政府当即给喀什汇来100万元捐款。此后来自唐山的集体和个人的捐赠、慰问更是源源不断。唐山市欢套小学发来的一封慰问信中写道:“27年前,惨重的地震灾难夺去了我们亲人的生命,毁坏了我们的家园,我们最知道灾区人民需要的是来自各地的亲情和友爱。我们地处农村,生活条件并不富裕,但我们教师和同学都愿意将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零用钱全部捐出,为你们献上一份爱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