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邻里真情传递战胜恐慌--上海社区防非典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09:37 东方网-文汇报

  这几天,上海市卢湾区打浦桥街道有一位84岁的独居老人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发烧到39度,恰巧家中雇用的钟点工又休息了,在这防治“非典”的敏感时期,谁愿意守在医院里帮老人一把呢?肇周路384号居民楼组长朱秋娟马上挺身而出,在她陪老人去医院后,得知消息的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孙安妹、居委社工鲁秀香也随即赶到,一起陪着老人看病、输液……直忙到第二天凌晨。

  当城市面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当医务人员忘我地战斗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当社会各界为预防“非典”夜以继日地做着各项准备工作,在社区,广大市民也发挥着邻里亲情的力量,他们相互照应、提醒,随时防备着可能出现的疫情。守望相助间,上海多了一道阻击“非典”的屏障,市民也因为身边传递着真情而消除了恐慌。

  宣传预防知识:我们都是志愿者

  “我活到81岁了,还从来没有听说过‘非典’这种病。”居住在南车站路的张稼铭老人说这话时,显得满脸疑惑,因为和大多数人一样,他实在不知道“非典”该怎么预防。可是没几天工夫,张稼铭老人的预防知识就很丰富了:每天开窗通气,多吃水果,勤洗手,就连怎样配比消毒药水等方面的知识也掌握了。原来是黄浦区迎勋居委的干部特地上门,送宣传资料,还仔细地教会了老人如何进行室内消毒。

  在上海的每一个社区,如今随处可见预防“非典”的宣传画。为了在第一时间让每个居民掌握“非典”预防知识,许多热心人自觉地来到社区,加入了宣传的行列。

  居住在延吉新村的居民,最近总能在早锻炼时上一堂“非典”预防课,认真地给大家讲课并耐心回答问题的,正是67岁的老党员王康强。原来,王康强在参加街道组织的预防“非典”知识培训后,就和400多名老党员一起,组成了“非典”义务宣传队,大家分片包干,力争把预防“非典”的知识送进每家每户。到了下班高峰时段,宣传队的成员还轮流值班,在社区内播放录音,让上班族也了解社区预防“非典”的情况。而山西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宣传队不光上门宣讲,还动员居民在防范“非典”的倡议书上签名。

  静安区嘉园小区居住着不少外籍居民,宣传资料得翻译成多种文字版本才能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可谁来翻译呢?得知居委会干部的困难后,居民郭菲马上接过了英语翻译任务,法籍居民瓦莉莉和另一位日本朋友韩俊明也主动地担当法语和日语翻译。

  每一位居民的参与,使社区迅速编织起一张全覆盖的网络,在收获预防知识的同时,人们也收获着邻里相助的温馨。

  关注“非典”疫情:我们都是联络员

  董家渡街道新村居委会韩阿姨家的女儿两周前发起了高烧,韩阿姨陪女儿去就诊时,特地找出两只口罩戴上。她说:“我们既要避免传染给别人,也要防止自己被传染。”

  到医院就诊时,韩阿姨主动要求医生为女儿验血,拍摄胸片。经过详细诊断和治疗,韩阿姨的女儿如今已经病愈上班了,邻居们对韩阿姨过细的预防工作,都连声感谢。

  关注自己的健康,也保护别人的安全,在社区,这样的疫情联络员到处都是。前几天,居住在建国东路328弄的一位居民偶然中发现,有人在向邻居借体温表。“有人发烧了?为什么不上医院?”这位居民马上引起了警觉,并立即向淮海中路街道办事处报告。街道党工委领导接到报告后,马上前往居民区进行核实,结果发现那位居民只是怀疑自己发烧而已。消除误会后,居民放心了,他特地写信到区防治“非典”指挥部,称赞街道干部对居民防范“非典”的报告十分负责、动作迅捷。还有位居民发现附近有家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从北京回来后马上上班了,也当即向街道报告,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上门做工作,让他自觉接受医学观察。

  记者从卢湾区得知,该区所有的街道都加大了疫情监测力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深入社区时,居委干部、楼组长都热心地帮助一起进行排摸,构筑疫情信息网络,社区民警也分头对外来人员进行实时观察,随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对于社区中的困难人群,街道还结合帮困工作开展助医活动,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位居民都知道,经济困难的“非典”疑似病人将得到社会的资助。

  在许多社区,一些从“非典”高发病区回来的居民,都由居委会组织进行了健康登记,即使是居委会不知道的,居民也会主动前去报告,以便居委会组织他们到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安排社区医生上门随访。

  每一位居民防护意识的提高,是预防“非典”工作做到无一遗漏的基础。居民们说,大家当心一点,社区的安全系数才会更高。

  抗击“非典”病魔:我们都是后盾

  金陵地段医院的儿保医生钱奕华自从参加“非典”工作小组后,就连丈夫要出国学习两年也顾不得请假送行。不巧的是,就在她紧张工作的关头,婆婆上周四突然发病被送进了浦东仁济医院抢救。左右为难之际,钱奕华决定宁可让自己受累,也不能放下手头的任务:她揽下了晚上去医院陪夜的任务,保证白天不离开防治“非典”的第一线。黄浦区的青年志愿者听到钱奕华的困难后,两天后就主动前往医院看望老人,还掏出一张“志愿者热线”联系卡:“请随时和我们联系!”如今,黄浦区已经开通了青年志愿者热线,全面开展慰问帮助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的活动。

  伸出援手帮助医务人员或者病人的家属,解除他们各种后顾之忧的事例,在社区不胜枚举。

  四川北路街道有位居民从外地出差回沪后,被送进医院隔离观察。街道办事处主任刘长松知道后,立即赶到居委会了解情况,还特地打电话给隔离人员的家属,告诉他们:“有什么困难尽管提,我们马上办”。并留下手机号码,方便家属寻找。得知对方需要消毒和预防药品,刘长松立即安排办理。不过几小时工夫,消毒剂和中药冲剂就送到了隔离人员家中。

  “危难中,我们与你同在,遇到困难,感到不适,请致电……”如此温暖人心的通告,如今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上海各个社区的居民楼前。而为医务人员解困、为医学研究捐款、为寻找“非典”病例的紧密接触者奔走……这所有的工作,都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进来。

  防治“非典”的过程,无形中激发起邻里亲情的力量,而守望相助间常见的邻里关怀,正是城市精神的闪光。(马美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