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典时期的空港守护者:民航人的酸甜苦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10:08 黑龙江日报
  



  机组人员在给旅客测体温。 段海涛 杨勐 摄

  春暖花开的日子,非典猝不及防地向我们袭来。

  乘飞机出行,不再像从前那样简单:要填写健康申报表,要接受体温检测,要带上厚厚的口罩。

  非典给我们生活带来不便,然而,也许你还不知道,民航人有着更多的酸甜苦辣……

  空港守护者

  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留验站,记者见到了身着厚厚防护服的化验员王铃。从设立留验站的那天起,王铃就每天早早地来到留验站,随时为体温偏高者做血象检验。已连续20多天没休息的她,面带疲惫。

  在留验站,王铃几度“历险”。

  5月2日18时许,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接到空中交通管制部门报告:青岛飞往哈尔滨的5665航班上,一男性旅客体温超过38度……

  刚刚回家的王铃,饭还没来得及吃一口,就迅速返回机场,和其他医护人员一道,为发烧者及乘坐该航班的其他旅客化验、测体温。

  “检测时,离发烧的旅客近吗?”家人担心地问。

  “没事,有防护服呢!”王铃宽慰家人。其实,她心里也直打鼓:一旦遇到非典疑似者,自己就要被立即隔离。

  在哈太平机场留验站,像王铃一样的孩子妈妈有14人。走上防非典一线后,她们“狠心”地将孩子送到亲属家。偶尔去看孩子,孩子要妈妈抱时,她们再不敢像以前一样张开双臂。谁忍心让潜在的病毒靠近稚气未脱的生命!

  王铃说:“一次,我刚说出‘非典型’三个字,正咿呀学语的女儿就脱口而出:‘肺炎’。”那一刻,王铃多么盼望:疫情尽早消除,别让“非典型肺炎”这5个字成为孩子心灵中的阴影。

  为了这个共同的愿望,机场员工一直忘我地检测、排查。自4月21日以来,共有6000多名旅客填写了健康登记表,4月25日以来,近4万名旅客接受了体温检测。

  飞进疫区的空姐

  在南航北方公司哈尔滨乘务队,见到从北京、广州等疫区飞回来的空姐张辉、刘慧敏。

  “飞北京、广州等疫区,心理压力一定大吧?”

  “当然。自己每天都祈祷千万别遇到非典或非典疑似患者,家里人也总盘问:‘飞了重疫区没有?’怕他们跟着担心,有时,就说个善意的谎言。其实,自己也挺害怕的,但飞机不能停航,所能做的就是充分做好自我防护。”

  “这些天来,每天都要带着口罩、手套为旅客服务,有时在空中一飞就是一天,口罩、手套就要带一整天。塑料做的手套,不透气,把指甲都‘捂’软了……”

  “有时,碰到体温偏高的旅客,作为乘务员,不仅不能疏远他,还要随时为其测体温,提供更细致的服务。躲是躲不掉的,那是我们的职责。为了减少非典传播可能,不少空姐、飞行员的孩子已被学校暂停学习。既然做了空姐,就得承受其间的委屈、风险。”

  25小时建起留验站

  为保障非典不通过飞机、空港扩散,以省民航局和南航北方公司为主的我省民航部门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并以最快速度在哈太平机场建起留验站。

  4月6日,星期日。省民航局接到中办、国办的特级电报,紧急召开会议,成立了预控非典工作小组。次日,《第一责任人制度》、《消毒制度》等几十个防治措施相继出台;南航北方公司的相关措施也迅速到位……

  接到地方政府在民航机场建留验站的指示后,省局机场管理处、动力部等通力合作,紧急采购了55张病床及点滴架、消毒锅、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心电图机、心电除颤监护仪等设施,调试安装了床头X光机,粉刷了墙壁,安装了门窗围栏,仅用25小时,就在哈太平机场急救中心二楼的14间办公室的基础上建起留验站。

  8日上午9时许,哈太平国际机场候机楼。记者看到医务人员正有条不紊地为出港旅客测试体温,体温测试合格的旅客分别在健康登记表填写区认真填写。在安检部门后身,刚从北京飞来的1603航班旅客陆续进入大厅,10名身着防护服的排查人员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对来自疫区的旅客“面对面”检测,确认无误后才放行。待1603航班旅客陆续出港,排查人员立即跑到窗边呼几口新鲜空气,又戴上口罩投入下一班排查……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