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10:31 人民网

  杨心恒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可以说,也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特别是在全国人民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愈觉其可贵。

  民族魂是一个民族保持其凝聚力和团结向上的精神力量。她体现了这个民族最基本的
宇宙观和人生哲学。中国人对宇宙怎么看?古代中国人把宇宙说成是乾坤,这说法大约来源于中国最古老的一本书———《周易》及其诠释《易传》。《周易》中有八卦,每卦都有卦名、卦象和卦德。八卦的名称是:乾、坤、坎、离、震、艮、巽、兑。卦象也称物象,因为每卦都有一定的具体物质作代表,不是抽象的。比如乾卦的物象是天,坤卦的物象是地,坎卦的物象是水,离卦的物象是火,等等。对物象的认识和理解反映着人们对这类物质属性的基本看法。从对物象属性的觉悟中引申出来的义理就是卦德。卦德是从物的属性推及人的属性,是人们依据物象义理去做人做事的信念和行为准则,也就是人生哲学。那么乾卦和坤卦的物象和卦德是什么呢?《易传》的解释是:乾卦的物象是天。对天的理解是:“天行健”。从“天行健”引申出来的卦德是:“君子以自强不息。”坤卦的物象是地。对地的理解是:“地势坤”。从“地势坤”引申出来的卦德是:“君子以厚德载物。”

  古代中国人认为天地最大,它包容万物。对天地的理解是:天在上,地在下;天为阳,地为阴;天为金,地为土;天性刚,地性柔。认为天地合而万物生焉,四时行焉。没有天地便没有一切。天地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天地。这就是古代中国人对宇宙的朴素唯物主义看法,也是中国人的宇宙观。所以八卦中乾卦为首,坤卦次之;乾在上,坤在下;乾在北,坤在南;天高行健,地厚载物。然后从对乾坤两卦物象(即天和地)的解释属性中进一步引申出人生哲理,即人生要像天那样高大刚毅而自强不息,要像地那样厚重广阔而厚德载物。于是选了乾坤两卦的卦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作为中华民族的民族魂。

  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虽屡经劫难,战火连绵,分分合合,然而有这个民族魂维系与支持,我们这个民族才能克服重重困难,在神州大地上自强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管是百年不遇的洪灾,还是突如其来的非典,我们的民族都能战而胜之。

  《人民日报》(2003年05月10日第七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