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海宁落选陈慧斌当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11:02 南方都市报
  两位候选者吴海宁(左)与陈慧斌(右)在等待投票结果。

  吴海宁落选陈慧斌当选

  南山麻岭人大代表选举踊跃,学者现场研究直选个案

  南山麻岭直选延期事件追踪

  一度延期的南山麻岭人大代表选举,昨天上午终于举行,因事件本身颇为曲折,而备受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昨天,本报记者赶到选举现场,经历了整个选举过程。

  上午9时35分 选举大会开始

  延期选举新增两百选民

  根据有关选举法规,因正式代表候选人陈慧斌担任麻岭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南山区选委会决定委派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有光同志主持选举大会。

  刘有光接过话筒介绍说:“本选区共有选民849人,经区选举委员会分配给我选区的第四届区人大代表名额为一名……”由于各投票站投票已提前开始,主持人按照程序宣读了选举办法、关于延期选举的通知和监票员、计票员名单等文件。

  “原来公布的选民人数是660人,怎么突然增加了近200名选民?”主持人刚刚宣读完所有文件,吴海宁便找到南山区选举委员会一位领导对选民人数提出质疑。旁边一位选举工作人员解释说,选举延期后,麻岭工业区很多选民重新进行了登记,有的选民外出赶回来参加了投票。

  对于选民在投票箱前填写选票吴海宁也提出了异议:“监票员站在旁边,会给选民填写选票产生心理压力……”在吴海宁的建议下,选举工作人员专门搬了一张小桌子放在投票箱3米开外,让选民在没有外界干扰下独立填写选票。

  9时50分 吴海宁开始投票

  太太为吴海宁拍照鼓劲

  在摄影摄像镜头包围下,吴海宁双手捏着填好的选票,在投票箱前站了近1分钟,让记者尽情拍照。吴海宁的太太彭女士也端着一台傻瓜相机不停地按动快门,为丈夫留下不寻常的一幕。彭女士告诉记者,事前她对吴海宁贴海报的事情一概不知,但丈夫一直比较热心为小区居民做一些事情。

  就在投票时间即将结束时,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卫军教授出现在主投票场。昨天早上7时不到,黄教授的两位助手邹树彬和唐娟博士赶到了投票现场观摩整个选举过程。

  黄教授认为,吴海宁张贴海报竞选区人大代表并不是绝无仅有的,中国无数改革大多数都是从基层一点一滴开始的,总是以时间来换取空间。在唐娟博士眼里,“吴海宁代表了一个符号”,唐博士说,吴海宁以暂住户口身份参选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因此具有特殊意义。

  12时15分 准备开箱计票

  计票有误原是虚惊一场

  分布在各投票站的投票箱陆续运送到主投票站,监票员拿出3张红纸张贴到麻岭社区居务公告栏上,准备开箱计票。现场突然发生激烈争论,原来监票员张廷友投诉,有人将厚厚一叠选票塞进投票箱,严重违反一人只能接受3人委托投票的规定。主持人不得不召开监票会议,经过讨论,大多数监票员都认为本次投票有效。

  12时15分,没有遮阳伞,选举工作人员在露天烈日暴晒下开始计票、揭封条。看到很多报社、电视新闻记者在周围摄影拍照,有人站在旁边自言自语地说:“公开了,什么事儿都好办。”

  下午4时 选举产生结果

  陈慧斌当选吴海宁落选

  12时50分,计票员顾不上吃饭开始唱票。计票持续到下午3时,当选举工作人员把两位候选人的得票数加在一起时,竟然发现多出4张选票。是重复计票,还是有人暗中塞了选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紧急磋商后决定重新唱票。

  经过重新唱票,选举产生最后结果:吴海宁赞成票229张,陈慧斌赞成票393张。按照《选举法》有关规定,此结果将上报南山区选举委员会,南山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对当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确认代表资格后,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予以公告,并颁发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当选证书。

  面对落选,吴海宁没有向陈慧斌表示祝贺。

  事件回放

  4月21日 麻岭选区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贴出通告:因该选区一候选人临时退出,决定取消选举。该决定一时间引起诸多选民抗议。

  4月27日 南山区选举委员会决定麻岭选区选举推迟至5月9日举行。这也是深圳六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首次发生延期举行事件。

  4月29日 南山区选举委员会公布了3名初步提名候选人名单。后经反复酝酿,民营企业家吴海宁和麻岭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慧斌被列为正式候选人。

  5月6日 吴海宁在小区里张贴出竞选海报,引起各界关注。专家称这对推动中国选举制度改革进程是一个有益尝试。

  5月9日 吴海宁落选南山麻岭人大代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苟骅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亚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