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刚强的脊梁———我省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抗击非典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11:15 河北日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我省各级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场严峻考验。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危难时刻,全省各级党组织勇敢

  地站到抗击非典斗争的前列,构筑起一个个坚强的堡垒;380万名共产党员迅速奔赴各条战线,冲锋在最前沿。鲜红的党旗,在特殊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群众的安危高于一切。各级基层党组织将抗击非典作为对自身凝

  聚力、战斗力的一次现实检验,迅急反应,狠抓落实,织就了一张张多层次、全方位的防控网

  4月23日14时,栾城县第八届党代会闭幕大会正在举行。

  15时左右,党代会各项议程结束。会议主持人随即宣布:全体人

  员原地待命,10分钟后另有重要会议召开。

  15时10分,“栾城县预防非典动员大会”的会标出现在主席台上

  方,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迅速接过防治非典工作的接力棒,对有关工作进行再部署。

  紧接着,一张非典防控的大网迅速铺开:4月24日,从县直各单

  位抽调的1000多名干部和医务人员进驻乡(镇)、村,县、乡(镇)、村合力拉网布线;4月25日,县财政10万元专款拨付到位,卫生、防疫部门紧急购置的20多吨消毒用品运达各村……

  特殊的时期,要有特殊的作风。面对非典病魔的突袭,各级基层

  党组织自觉冲在斗争的前沿,成为团结和带动群众战胜困难的坚强支柱。

  在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农村,村村都有一支“党员护卫队”。这个

  区外出务工人员多达3800余人,其中65%以上的去向是北京。“绝不能给疫情留下一个死角!”区党委一面抓紧组建居民区临时党组织,一面采取基层党支部包村(社区)、党小组包片、共产党员包户,每一名党员联系一户疫情重点户的“三包一联”制度,构建起严密防控体系。

  作为享誉国内的“皮都”,辛集市往来人口众多。市委将干部下

  基层与非典防治工作紧密结合,市直各部门200多名党员干部分赴各村,与村党支部合力组织抗敌。严防、密查、上报……党员、干部、群众构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火墙”。

  与疫情较量,容不得半点疏漏。4月27日18时50分,兴隆县挂兰

  峪镇党委接到疫情员报告,一名在京打工的有非典症状的患者从北京市某医院隔离间出走,同行4人准备返乡。

  “一定要防止疫情扩散!”镇党委一面组织人员赶赴路口拦截,

  一面迅速将情况上报县里。17时,由一名县委副书记带队,县公安、卫生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处理组火速赶往北京。28日凌晨1时30分,正在北京市平谷马坊镇亲戚家休息的患者终于被找到。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凌晨6时,患者被就地隔离治疗,一场可能的疫情传播被阻断。

  疾风知劲草。在看不见敌人的特殊战场上,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

  大党员正在用他们迎难而上的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誓。

  一个支部就是一颗定盘星。危难面前,基层党组织犹如强大的磁

  石,团结广大党员群众,万众一心,构筑起抗击非典的长城

  4月23日,正在外地亲戚家的宣化县某村党支部书记李世亮,接

  到了他最不愿意听到的一个消息:4位村民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例!放下电话,他二话不说抬腿就要走。亲戚急了,一把拉住他:“别人躲都躲不过,你怎么还要往火坑里跳?”李世亮也急了:“这时候支部就是定盘星,村里少谁也不能少我!”

  一回村,李世亮就连夜主持召开支部会议。42名党员被划分为9

  个组,一方面配合县、镇有关部门逐户调查,筛选高危人群,进行体检、消毒;另一方面宣传有关非典预防知识和有关政策法规,稳定村民情绪。支部成员每天逐门逐户登记各家生产生活所需,并负责发放到位。党员们的心血没有白费,隔离期间,村民生产生活秩序井然,疫情被迅速控制。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战斗力。鲜红的党旗,凝聚着党心、民

  心;坚强的堡垒,成为抵御疫情的中坚。

  "献给我的战友们:一定要战胜瘟神,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光荣任

  务。"鲜艳欲滴的花篮,寄予着唐山市路北区卫生防疫站站长、党支部书记李彦伯对同事的殷切期望。

  4月22日,拥有53万人口的路北区发现唐山市首例非典患者,使

  本就紧张的防疫形势更加严峻。大敌当前,此前已被确诊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李彦伯说:"这个时候,我不能垮,支部不能垮!"凭借着坚强的毅力,李彦伯坚持安排完手头的所有工作,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岗位。直到躺在病床上,他还通过手机为站里联系设备,给同事们出主意、想办法。在书记的奉献精神鼓舞下,这个有51名职工、23名党员的集体,日夜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被市民们赞为"累不垮的铁队伍"。

  "都说无奸不商,但作为党员,舍利取义我们义无返顾!"作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基层党组织,安国东方药城党委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4月中旬,为抗击非典,国家权威部门公布了中医药防治处方。

  一时间,安国东方药城中药材专业市场交易活跃,与非典有关的金银花、苍术、贯众等8种药材价格大幅上扬,最高涨幅达280%。紧急关头,药城党委团结带领党员药商带头降价,仅用十几天时间就使药市秩序恢复平静。

  "这样一个集体,和平年代你也许感受不到她的存在,但越是危

  难险重,她就越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张家口市非典治疗定点医院宣钢医院理化支部年轻预备党员王军写给党组织的心里话。

  的确,正是在这样刚强有力的脊梁的支撑下,燕赵大地上,一个

  个抗击非典的堡垒拔地而起,愈战愈坚。"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声音,是燕赵赤子对党的忠诚誓言;这声音,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党旗下聚集,成为抗击非典的动力之源

  "我向党组织保证,防治非典工作不彻底完成,决不下火线,请

  批准我去一线";

  "临床一线人员比较紧张,我是党员,让我先上";

  ……

  翻看着这一份份请战书,省会非典治疗定点医院、河北省胸科医

  院院长李登瑞至今心潮难平:

  "关键时刻,我们的党员用行动实践了他们的誓言。"

  在该院首批奋战在隔离病区的23名医护人员中,7名是共产党员。

  主任医师牛占丛的爱人是该院副院长,随时需要到一线指挥调度,按照常理,她完全可以在后方留守。然而,她毅然奔赴战场,甚至来不及和10岁的女儿告别。"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应这样。"牛占丛的回答平静而坚定。

  同样的场景,在抗击非典的各条战线上一幕幕地上演:

  这是一位村党支部书记难忘的一夜。4月30日下午,馆陶县陶西

  村支书张延生听说一位村民的儿子从外地打工返乡,并出现发热现象,立即前往劝说。从当天下午5时到5月1日凌晨2时,经过整整一夜的思想工作,对方终于同意到县医院就诊。1日上午9时,患者"系扁桃体发炎"的诊断结果出来了,张延生却由于过度劳累晕倒在医院的走廊。

  这是一群老党员的自觉选择。在新乐市的村头道口,活跃着一支

  支"白发护卫队",他们不辞辛苦、轮流值守、设卡阻止病源流入。他们中年龄最小的52岁,最大的已年过七旬。同义庄老党员张士华道出大家共同的心声:"是党员就要冲在前面,不分老幼。"

  真诚和奉献,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更感召着越来越多的

  人。

  "隔离区厚重的玻璃阻断了我们和外界的联系,但阻断不了我们

  向党靠拢的决心……请党考验我们。"在打响防治非典第一枪的保定市传染病医院,17名花样年华的白衣卫士郑重地提出加入党组织的申请。

  "是他们,用行动告诉了我什么叫奉献,什么是中华民族振兴的

  灵魂……我请求成为他们的一员中国共产党员。"廊坊市防疫站一位走出校门不久的大学生倾吐心声……

  滚滚长河天际流。这绵延不绝的力量,正汇聚成一股抗击非典的

  浩荡洪流。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