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调查发现:首批非典患者多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14:31 中国经营报

  广东最初发现的几例“非典”症状的病患,且又来自不同的地方,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有证据表明:这些病患,大多曾近距离接触过蛇、鸽子、猫头鹰等禽兽。

  有关专家已经完成引发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基因排列,确定是一种全新病毒,是由动物传给人的。事实上,已经有许多科学工作者将警惕的眼光投向了动物。

  很多野生动物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病原体,比如像青蛙、蛇、穿山甲,身上会携带很多类似勾型虫、悬毛虫等寄生虫。鸟、鼠、兔、蛇、羊、蛙、刺猥、蜥蜴、蝙蝠甚至猪都是许多病毒的宿主。

  国家林业局与国家工商总局节前联合发出的有关“停止野生动物市场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绝非空穴来风。

  尽管尚未有证据表明“非典”来自何种动物,但有证据表明:广东最早出现“非典”症状的病患,曾近距离不断接触蛇、鸽子、猫头鹰等禽兽。国家林业局与国家工商总局节前联合发出的有关“停止野生动物市场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绝非空穴来风。伴随着“非典”患者之一,按推算,他应该是全国第二例。1998年5月2日,这是吴金桥从安徽老家来广州贩蛇谋生的第50天。那天,他在帮自己的一个主顾杀蛇时,手指被一条八步蛇(蝰蛇的俗称,凶猛剧毒)咬中,后经广州中医院抢救保住一命,但这只手指从此残废。

  第二次大难不死就发生在去年12年10日左右。吴金桥突然发现自己患了感冒,烧热不退。头几天,吴并没当回事,在住处附近一私人诊所看了一下,白天还出去打牌,但过了几天,病情越来越严重,“出汗出得被子能拧出水来!“12月17日,吴的朋友赶紧打120来救。

  直到现在,吴金桥还觉得这病没有什么特别,因为当时谁都不知道他患的就是现在令人谈虎色变的“非典”。因此,他轻松地告诉包括记者在内的所有同他接触的人,“这病没有什么可怕。”

  据其回忆,他住进医院的时候恰逢周末。两天后,主任医生查房时发现他不同于普通的肺炎病人,跟前不久河源转来的那位肺炎病人的病症非常相似,于是该医生果断拔掉他的点滴,改用其他救治措施。吴说,奇怪的是,对河源那位病人有效的药用在他身上并不管用。后来,病情被医生用其他药物和治疗措施控制住。

  吴金桥告诉记者,从他发病起到被120接进医院期间,大约有一周的时间,他接触过的人应不少于200个,但这些人当中,除了他妻子之外,其余的人无一被传染。吴这句话得到了一直看护他并将他送进医院的周先生的证实。

  南下广州多年来,吴金桥一直以贩蛇谋生。在没有患“非典”之前,这是吴金桥“标准”的一天的工作:

  --早上6点多起床,洗漱完毕吃早点,然后便来到附近100多米远的广州东宝蛇类禽畜批发市场。

  --上午10点钟左右,回到住处。

  “工作其实非常轻松,其余的时间主要是到朋友那里去转转,打打牌什么的,一般不会有什么其他的事情。”

  除了家人、朋友、同乡,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蛇。吴说:“在我的心目中,蛇是一种非常干净的动物。”因此,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他的病毒来自蛇身上时,吴断然否定。

  不过,记者提醒吴想一想是否还有其他途径接触“非典”病毒时,吴怎么也想不出什么东西来--作为“第二例‘非典’病人”,而又并未同河源的那位病人有过接触,吴确实想不出其他可疑来源了。

  早期的“非典”患者有相似职业特征

  记者突破重重困难,收集到了最初几名感染“非典”患者的职业情况--

  黄某,男,35岁,2002年11月28日从河源转入广州某军区医院,12月18日,黄康复出院。依时间看,黄比另一医院公布的“首例”还要早,应是在我国发现的真正“第一例‘非典’患者”。黄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此前一直在河源一家酒店作厨师,曾处理过野生动物。由于找他的人太多,黄的手机已经不敢开了,别人打他家里电话,家人只要听出对方是陌生人就会把电话挂断。

  雷某,男,2002年11月23日住进广州某医院,12月15日康复出院。医院的病历记录上,雷填写的工作单位是广州火车站职工食堂,职业是厨师。不过,记者亲赴广州火车站,走访了所属的三个食堂,均被告知并无此人。记者后来从车站有关部门查询,亦无此人。医护人员分析,雷可能是火车站附近某餐厅的厨师。

  苏某,女,广州某饮食服务集团公司职员,出入医院时间不说,现已康复。

  邓某,女,东莞桥头镇劭岗头学校某饮食店职员,已于今年2月20日不治病攻。

  由于上述病人均系最初发现的几例病人,且又来自不同的地方,因此,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当记者同某医护工作者谈论到上述病人时,这些人共同的职业特点引起了他的重视。

  事实上,已经有许多科研工作者将警惕的眼光投向了动物。有证据表明:广东最早出现“非典”症状的患者,曾近距离接触过蛇、鸽子、猫头鹰等禽兽。

  需要指出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非典”病毒来自何种野生动物。

  尽管如此,一些迹象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上,来自中国、德国、加拿大、法国、美国、日本、荷兰、英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1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实验室的科学家一致认定,冠状病毒作为一种动物病毒早已存在并发现,与流感病毒有亲缘关系,但非常独特,以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

  据新华社消息,4月16日,港大微生物学系主任袁国勇表示,港大医学院已经完成引发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基因排列,确定是一种全新病毒,是由动物传给人的。至于是什么动物,则有待研究。

  由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广东省“非典”科技攻关组中,有一个小组专门从事“病原分离鉴定和生物学特性”的研究。5月6日,记者从该小组主要负责人、中山大学攻关组组长江丽芳教授那里了解到,科研组亦已将目光聚集到了动物身上。“广东疫控中心正在从许许多多的各种动物身上排查,但目前还没有适合正式对外公布的内容。”

  病毒是人体基因的入侵者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蒋建东认为,动物是病原体的一个库,是疾病的一个来源。

  一些专家指出,有许许多多的人类疾病来自动物,比如艾滋病(HIV),科学界普遍认为,该病毒源自灵长目动物的猩猩和猴子。以前,人们从来不用担忧禽流感会传染人类,但早些年香港发生的H5禽流感打破了这个神话。此外,出血势、登革热、鼠疫、狂犬病、疟疾等疾病都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

  191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著名的“西班牙流感”,不到一年时间就造成了2000万人-4000万人死亡,至今是人类一个抹不去的伤痛。而最新的学术报告指出,鸟也许是将这种病毒传染给人类的罪魁祸首。

  广东省微生物专家组组长徐德兴主任说,很多野生动物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病原体,比如像青蛙、蛇、穿山甲,身上会携带很多类似勾型虫、悬毛虫等寄生虫。“但生物体自然地存在某些病毒是正常现象。”

  事实上,鸟、鼠、兔、蛇、羊、蛙、刺猥、蜥蜴、蝙蝠甚至猪都是许多病毒的宿主。科学发现包括“西尼罗”病毒在内的许多脑膜炎病毒就大量寄宿鸟类当中。据介绍,1999年在美国爆发的“西尼罗”疫病就是因为候鸟将病毒携带到纽约造成的。

  “人类是自然环境的入侵者,病毒是人体基因的入侵者。”前几日,蒋建东在一电视节目中意味深长地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