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业的蛋糕为何越做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03:05 中国青年报
  在中世纪,长途运输主要依靠航海业。地中海连接亚、欧、非,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当之无愧地成了全球的商贸中心。国际贸易的巨额利润,让各国商人乐此不疲。然而,恶劣的天气、凶猛的海啸,时常卷走整船的货物,弄得商人血本无归,有的还会葬身海底。为分摊风险,13世纪末,在意大利北部的港口城市,保险业应运而生。

  虽说保险业在意大利萌芽,但当时它还很稚嫩,仍在蹒跚学步。保险业的第二故乡是英国,严谨而善于学习的英国人,将地中海沿岸的金融业务搬回了家,并加以发展,使其日趋完善。在大英博物馆里,保存着一份从加的斯到伦敦的航行保险单,这份文件签署于1547年9月,虽说仅14行,却是英国最古老的海上险合同。以后的保险合同条款增多、篇幅变长,使最早的险种———海上险,也更为规范了。天有不测风云,1666年9月,伦敦市皇家面包店由于烘炉过热起火,火灾持续了5天5夜,使13000多户住宅烧成灰烬、20万居民流离失所。人们辛苦了大半辈子积攒下的家财,顷刻间成了废墟,他们不能接受这突如其来的事实,更不知如何面对未来的生活。残酷的事实,使他们明白天灾人祸防不胜防,只有像船商那样,形成风险共担机制、参与保险,才能减少后顾之忧。火灾意识的增强,为新险种的出现提供了可能。第二年,有位名叫巴奔的牙科大夫,设立了世界上第一家火灾保险公司,结果市场大喜过望,该公司“因祸得福”,赚了个钵满盆满。

  随着经济的发展,丰衣足食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人们意识到,千金散尽还复来,可生命却只有一次。对生命和健康的在意,使寿险有了市场。但相对于海险、火险,人寿险就复杂得多:不能根据以往的事实,来推断事故的概率,从而确定保费;男女老幼的健康状况各异,所处的环境又千差万别,他们的“寿命”很难确定,业务操作非常烦琐。17世纪末,寿险市场虽广阔,但其业务仍局限于短期而少量的范围内。在保险市场上,它似乎是零星的点缀。然而,无巧不成书,那时英国的数学家们正力图攻克“死亡表”的难题。1693年,爱德华·哈雷根据德国布勒斯市居民的死亡资料,编制出一个完整的死亡表,精确地计算出各年龄段的死亡率。18世纪中期,托马斯·辛普以此为据,制定出保险费率表,寿险业务也终于找到了它的科学依据。1762年,第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伦敦公平保险公司成立,此举标志着现代人寿保险制度的形成。此后,海上险、火险、人寿险作为三大险种,在经济舞台上大显身手。

  经济的增长,带来了无限商机,也使风险层出不穷,保险的触角随之延伸。随着保险技术的改进,保险业水平的提高,很多原来不可保的风险,现在成了保险业的增长点。癌症保险、艾滋病保险、旅游保险、戒烟保险、婚姻保险,都不是新鲜的话题。世界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为一双艺术之手买了50万美元的保险;2002年1月,中国人保与中国储备粮总公司签订协议,为全国的中央储备粮提供保险服务,其保额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一张统括保单。

  平均利润率的下降,是挡不住的经济规律。自2001年3月份以来,为刺激消费需求,阻止经济下滑,美联储11次降息,世界各国纷纷仿效,下调了本国利率。随着全球利率的下调,保险公司的利润率减少。为了让利润总额增加,能用的着数只有扩大规模了。自上个世纪90年代,保险公司并购之风日烈。1998年2月,美国商联保险公司与保众保险公司合并,成立商联保众保险公司,因规模效应,两年内集团降低的营运成本约2.25亿英镑。

  现代商业的竞争,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就是人才的竞争。随着保险业的发展,精算业、公估业及其他专业人才,一下子成了抢手货。自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进驻中国后,外国保险公司就开始“储备”保险人才,实行“批量预定”的培养模式。它们在高等院校设立奖学金,获得奖学金的学子会被送到美国去接受职业培训,然后再派到中国来工作。人才供不应求,使保险公司间“挖墙脚”的事时有发生。2001年底,广州中意人寿从友邦人寿挖走了4000多名员工。

  风险无处不在,但它具有偶然性,并不是每个人、每一次都会碰上。保险并不能减少风险,但它可以形成一种机制,让相应的当事人能够风险共担,给受害者劫后余生、重头再来的机会。2001年2月,因“雾闪”事件,而使邯郸钢铁有限公司供电中断、设备受损、全面停产,直接经济损失为2000多万元,这是公司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场事故,有“巨人断腕”之痛。因该公司参加了保险,不久,就得到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650万元的赔付,使公司迅速恢复了生产。

  保险业的蛋糕越做越大,保险基金的数额越来越庞大。商家自然不会让这批资金闲置,在西方国家,他们将它作为投资基金,转向股市或直接贷给厂家,以创造出更多的利润。我国国内保险公司资本总额,已经达到4000亿元,保费收入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持续增加。近几年,也向国际标准靠拢,逐渐放开了保费的运用途径,让各大保险公司成为投资者。如此一来,资金利用率大大提高,促进经济发展;灵活的投资渠道,促进了保险公司的竞争,使其加强管理;消费者也能享受更低的保费,可谓一举三得。

  现在,人们把保险视为生活必需品。美国目前有大大小小的保险公司约8000家,从业人员230万,保费收入达千亿美元。瑞士也被称为“保险到牙齿”的国度。相对而言,我国保险事业规模偏小,1999年,我国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为1.6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7.52%;人均保费13.3美元,低于世界平均水平387.3美元。但繁荣的经济,为保险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从1990—2000年,我国保险公司的总保费收入年增长速度为29%,大大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保险业在我国必有长足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