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铸聊城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06:03 大众日报
  “水活聊城”的韵味还没有品完,“水铸聊城新魅力”的呼喊又响在耳边。

  仅仅一年,聊城真的有了巨变?新魅力在哪里?带着一连串问号,记者于日前走进聊城,探寻她那诱人的变化轨迹。

  崭新的思路

  一个好思路就是一种优势资源。聊城在城市定位中提出了“江北水城”这一崭新的概念,创新了城市形象,创造了加快发展的新优势。

  城市的魅力在于特色。

  聊城地处鲁西平原,无山无海无边关,特色在哪里?

  聊城人苦苦寻找着撬动城市发展的支点。一次次高水平的战略研讨会、城市规划修编会,一个个真知灼见的发言、令人深思的报告,将聊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视野,引领至新的境界——这座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个性在于水,水是聊城魂!

  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条,其中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3条。黄河在东部奔腾咆哮百余里;运河从中部蜿蜒曲折过市区;卫河从西部携水弄潮冀鲁豫;还有马颊河、徒骇河等纵横交错,东昌湖、鱼丘湖相互辉映。仅聊城市区,湖、河水域面积就多达13平方公里,占建成区的1/3。

  这一优势是中国江北许多城市无法比拟的。

  追溯历史,聊城巨变,发端于水。1289年,途经聊城的会通河,被开凿疏浚成为京杭运河的重要河段。浩瀚的运河水穿城而过,八百斛之舟迅流无滞。繁荣的运河漕运,使聊城成为沿岸九大商埠之一,繁荣昌盛达四百年之久。直到清末,运河淤塞,水运衰落,商机不再。

  把水的个性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让盛世重演。聊城人把城市形象定位在园林式、生态型、卓越秀美的“中国江北水城”上,打造融南方水韵和北方风情于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风格独特的优秀旅游城市,使之成为济南的西花园、京津的度假村。

  为打造聊城独有的城市名片,去年他们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了“江北水城”、“北方水城”、“北国水城”三个品牌。

  秀美的新城

  城市竞争,形象居于首位。靓丽的水城风貌,提高了城市品位,塑造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水城,在聊城人的精雕细刻中靓丽起来。

  运河开发是“江北水城”的重点工程之一。继去年“五一”完成了一期工程后,如今,二期工程已竣工。扩挖河道4公里,河面宽30米至60米,青石砌岸,白玉护栏。岸边槐花飘香,垂柳依依;河水清澈见底,细浪拍岸。泛舟其上,好像进入巨幅画廊。南行十余公里,由河入湖,但见今年新落成的21孔玉带桥和北关桥、南关桥,如长虹卧波,贯通河道湖泊。腾龙广场、生肖广场、喷泉广场、湖滨浴场、江北水寨、水幕电影放映楼……如同一颗颗珍珠,散落在湖泊周围。

  市区东侧的徒骇河,过去是条行洪河,去年以来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了长100米、高5米的单体橡胶坝,储水百万余立方米,水波浩淼的两岸,建成了1000多亩的绿色生态风景区,碧草丛中鲜花笑,绿荫树下草如毯。

  “为后人留下遗产,不能留下遗憾。”聪慧的聊城人,对年久失修的文物古迹整理、修葺,在恢复原有规模和特征的基础上,丰富强化文物景点的旅游内容,活化了历史文物。新建工程体现古建筑风格,处处显示出水城的文化底蕴。河如玉带,把各个文物景点有机地连在一起:山陕会馆、光岳楼、宋代铁塔、海源阁等名胜古迹和新景点孔繁森纪念馆、凤凰苑科技园、姜堤民俗游乐园,在两岸遥相辉映;湖若明镜,楼树桥船倒映其中,如诗如画。市区周围三四十公里之内还分布着武松打虎的景阳冈、斗杀西门庆的狮子楼;临清的舍利塔、清真寺;东阿的曹植墓;高唐的柴进花园等景点。水韵和着古韵,共同构造了“江北水城”独具特色的魅力。

  与水城建设配套的基础设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随处可见。市里的同志讲,去年以来,仅市政就投入1·5亿元,建设了30多个项目60多个工程。14条道路得到拓宽改造,新增供热面积8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3·86%。东昌湖畔、古运河边,以及那些比肩而立的高层建筑,都安装了礼花灯、射灯、霓虹灯、轮廓灯等各种灯具。夜色之中,彩灯齐放,水光辉映,如梦如幻。去年城区建设投资10·61亿元,市财政仅支付2000万元,其他资金全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运作。

  漫步城区,可见正在建设中的文化设施,气势非凡。凤凰剧场、运河博物馆、文化广场等一批水城标志性建筑,今年春天同时开工。凤凰剧场位于东昌湖畔,占地7000平方米。晴天开启,露天演出;雨天闭合,室内观看。用是一剧场,游是一景点。

  水城的规划同样诱人。他们提出了“一城五区,东扩南展”的城市发展新思路,开展了争创省级园林城、文明城、国家卫生城、优秀旅游城和环保模范城“五城同创”活动。

  腾飞的大道

  “江北水城”的城市发展战略,凸显了聊城的特色,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和聚合力。“江北水城”的品牌效应,成为全市加快发展的新动力。

  水凝灵气,水聚人气,水揽财气。

  去年,聊城以水为媒,举办了“中国江北水城文化旅游节”和“水城之秋观光周”。水城、水韵、水趣———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大批游人,全市接待游客4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12亿元。

  “江北水城”带动旅游业异军突起。旅行社从一家发展到30家,星级宾馆和涉外宾馆发展到8家和14家,从业人员增加到1万多人。

  更重要的是,引来“名商大贾”,引来了高科技项目。

  去年4月15日,东方希望集团、广东香江集团、内蒙古奈伦集团,同一天签订投资合同书,分别建设铝加工基地、大市场和果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45亿元。人们称其为“三喜临门”。知名企业的投资,引发了资本的“集聚效应”。据市招商局统计,2001年7月到去年年底,聊城累计引进项目1845个,合同引资226亿元,目前实际到位资金73·5亿元。投资过亿元的在建项目有17个。外来资本的注入,壮大了当地的优势产业,去年,全市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发展到53家,其中过亿元的企业9家。

  科技创新,是企业腾飞的不竭动力。聊城人借水行舟,面向全国引进高科技成果。去年6月份,市领导带队,兵分五路,到北京、上海、重庆、西安、哈尔滨等地,推销“江北水城”。短短一个月,签订科技合作合同402项。目前,全市已培植起高新技术企业18家,有500多家企业与科研单位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为聊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江北水城”这个品牌,整合了聊城的水利资源、历史资源、生态资源,多个优势集聚一处,后发潜力不可小觑。

  水城———已成为撬动聊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支点。

  本报记者 宋庆祥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苗运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