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劫匪被卡楼缝 消防破墙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10:21 南方都市报
  


劫匪(画圈处)被卡在两栋楼房之间的狭窄夹缝中,悬空约6米高。

  劫匪被卡楼缝 消防破墙营救

  经过3小时努力营救人员终于用绳子将其拉出

  昨日上午11点15分左右,越秀区大南路公交站附近一少年抢走路人手机后,慌不择路跳进大南路可竺巷两栋楼房之间的狭窄夹缝中。该少年悬空约6米高,被卡在墙缝中苦苦支撑不能出来。警方和消防人员想尽种种办法,在下午2点17分,终于破墙将该少年救出。据警方介绍,这名劫匪姓周,江西人,只有16岁,疑为一犯罪团伙的马仔,为老大出来抢劫挣钱。

  [赶到现场]上午11点58分数百人围观堵死人行道

  接到报料后,记者于上午11点58分赶到现场,数百名市民围在大南路124号的档口门前,导致该段人行道完全堵塞,路人只能从街中绕行。附近档口老板告诉记者,劫匪就在124号和126号楼的墙缝里,据介绍124号档口目前仍在装修中,顶部封死,大部分地方是露天的,警察、消防员正试图从该档口顶部接近墙缝中的劫匪。

  [白忙一场]中午12点28分没有找到靠近劫匪的窗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3名公安人员在档口门前维持秩序,4名消防员则蹲着用器具在撬钢制的卷闸门锁。12点10分,在多次更换扳手、气压起重器等器具后,门锁终于被撬落,但卷闸仍紧紧关闭。中午12点23分,一名消防员回到消防车后厢取出一把可伸缩的金属梯,架在该档口大门顶部,一名消防员顺着梯子爬了上去。一会儿,记者在门外听到“噗”的一声,然后又听到房内有人说“开了,开了”,这时从房内卷闸底下露出两只手往上一托,门打开了约15厘米。12点28分,房内房外五六个人同时发力终于将房门打开。

  开门后,记者看到该档口内堆满了木料、沙石、水泥等建筑材料,顶部只搭有简单的方格铁架。警察进入试图找到与劫匪所在墙缝较近的窗口,但无功而返。记者发现该档口顶部的四周墙面已完全封死,无法看到该楼与126号楼的夹缝。

  [看到劫匪]中午12点40分劫匪悬空6米卡进墙缝

  12点40分,在附近居民的指引下,记者绕进124号档口附近的可竺巷。目击者李先生告诉记者,劫匪就在该巷124号楼和126号楼的墙缝里。记者进入126号楼,在该楼3层楼梯口,一面与124号楼相接的墙上有一个长约1·5米、宽约1米的窗口,记者通过窗口看到,124号、126号两楼交接的墙并不平行,朝大南路方向的墙缝已经封死,该段墙缝较宽,约有35厘米,而朝可竺巷方向墙缝越来越窄,最窄处不到10厘米。在封死的墙缝处,记者借助微弱的光线,依稀看到一个黑影。记者观察到劫匪所处的地方离地大约有6米高,位置大概在该楼2楼附近。

  [开始钻墙]中午12点54分劫匪大叫“我不会出来的”

  12点52分,警察和消防员通过126号一楼某灯饰店档主了解到,该档口顶部与124号楼交接的墙上曾有一个窗口,现已堵死。12点54分,两名消防员和一名警察从该档口阁楼的天花板入口缓慢爬入,开始用钻机打通堵死的窗口。12点58分,记者在126号3楼的窗口清晰地听见,底下传来说话声,“别钻了,我不会出来的”,此后又是一片沉默。记者在与3楼窗口的警察攀谈时了解到,劫匪姓周,江西人,只有16岁,疑为一犯罪团伙的马仔,为老大出来抢劫挣钱。据该警官介绍,上午11点15分左右,他在大南路巡逻,突然看到大南路公交站附近有人抢手机,他追着劫匪满街跑,劫匪最后拐进可竺巷,跑上了126号楼3楼,当他跑到3楼楼梯口时发现,无路可走的劫匪居然跳进了墙缝,在墙缝中移来移去找出口,最后被困在里面。

  [营救遇挫]中午1点20分水泥横梁挡住救生路

  中午1点07分,钻机仍在工作,一名消防员从钻口探出脑袋开始游说该少年。

  “过来,到我们这边来,我们是来救你的。”

  “我不会出来的,有人会打我。”

  “派出所的警察来了,他们会保护你的。”这时3楼的警察也应声说:“慢慢走过去,没人打你,我们给你打份饭,你饿了吧!”

  该少年似乎被说动,一声不吭。十几秒后,少年突然大声喊起来,“不出来,不出来,有人会杀我,有人会杀我!”声音中充满惊恐。此时2楼钻孔已可以钻出一个人来,一名消防员钻出身体,拿手电往里照,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该少年的头部。中午1点20分,该少年终于被说动,开始缓慢向钻孔移动,移至钻孔附近半米处,被墙体突出的两个长约10厘米的水泥横梁挡住去路。

  [营救成功]下午2点17分消防员用绳子将少年拉出

  中午1点38分,2楼钻机已基本打开封死的窗口,3名消防员背了大捆拇指粗的绳子来到3楼,两人趴在窗台上调节绳子的方向,1人站在后面负责拉。1点42分,消防员将打好活结的绳子扔给少年,要求他系在腰间,身体慢慢向钻孔倾斜,最后横躺下来,再由消防员将其拖出。1点56分,消防员开始一点一点拉动绳子,几乎每次拉动的长度只有几厘米。2点10分,墙缝中突然传出少年“太紧了”的声音,3楼的消防员只好重新放松绳子。记者看到该少年已经被拉起约20厘米,身体斜挂在空中。2点12分,1名消防员从钻孔伸出手递给少年一个安全帽,在他戴好后将他的头部往钻孔拖,2点16分,少年安全进入天花板。2点17分,少年被消防员从天花板出口推出,出口外的数名营救人员立刻迎了上去。其中一名高大的消防员将他抱在怀中,记者注意到该少年长发分头,着灰色T恤,蓝色牛仔裤、浅蓝帆布鞋,面露痛苦之色,手臂、背部、腰部有明显伤痕。少年左手紧紧捂住左腰,可能在营救过程中扭伤。随后该少年被送上警车离去。

  采写:本报记者 钟跃东

  摄影:本报记者 许冰


  消防员在寻找夹缝入口。


  三个小时后终于把劫匪从夹缝里救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