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纸禁令能否“搞定”毛坯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2003年5月1日起,郑州市要“取消毛坯房,实行全装修”。这项政策出台已近一个月,市场上迄今仍是余音袅袅。于是,人们开始注意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纸禁令发布后,任凭传媒或业界甚至消费者如何躁动,有关部门始终保持低调,不作更深诠释。

   郑州市建委近日发布的一个通知要求:郑州市建筑工程从今年5月1日起取消毛坯房,实行装修一次到位,专业术语称做“全装修”。该通知发出后,引发的反响连决策者也始料未及,先是开发商们态度殊异,家装公司跃跃欲试;而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最关心的则是房价会不会看涨,质量能否放心,个性化怎样体现,毛坯房是否要遭“安乐死”?

   事实上,取消毛坏房应该算是旧话重提了。郑州市建委王女士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曾经发布《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很明确地要求商品房装修要一次到位,国家建设部又专门印发了《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再次指出要加强对住宅装修的管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一次装修模式。看来,国家的目标非常明确:规范住宅装修市场行为,提高住宅装修集约化水平,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进程,引导住宅建设健康发展。

   郑州市建委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管理处张秋福处长介绍:毛坏房的出现是近几年的事情,它不是建筑工程中的必需,而是政府对开发商在实际操作中的一种默许。在早些时候,因为福利房居多,开发商们基本上是按照建设部的标准来建造的,但取消福利分房和住房商品化以来,毛坯房在商品房中显得很有市场,因为消费者似乎认可一种只要有框架结构、未进行内粉刷、比较便于自己设计自己装修的户型。毛坯房就这样应运而生,风行开来。

   所谓毛坯房,就是只有房子的躯壳,内部皆是毛墙、毛地、卫生间没有便池、厨房不备水龙头,只有管线和下水道。在毛坯房很活跃的年代里,市场上的各类装饰公司、装修队,甚至马路边会钉几颗钉子、刷两把油漆的民工都活得滋润极了,因为活儿不愁。可是好景不长,毛坯房很快就要夭折了,政府此次下大决心要对其实施“安乐死”。张处长说:毛坯房派生出来的质量投诉正逐年递增,其隐患有些甚至已经酿成了质量大祸。据称是逐日逐年上升的房屋质量投诉数字刺痛了管理者。

   一个不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建委的职能更多地体现在房子开工竣工前,但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大批量的房屋质量投诉其实都是由装修引起的,应该不属于建筑质量而应该是装修质量,但是,由装修引起的质量问题,除了行业自律外,迄今也没有一个法律或法规来制约甚或惩罚。”据他说,要求建筑工程实行“全装修”后再销售,事实上也是一种控制房屋“质量”和减少邻里纠纷的强制性手段。尤其是一些由装修酿成的质量隐患大大影响了邻里关系,有的甚至走上了法庭。

   政府方面态度渐趋明朗,那么开发商和家装公司方面的意见又当如何呢?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认为:作为开发商,我认为这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是一种常态,建业集团对此早有准备。但是毛坯房仍有自己的市场,只有到了市场上没有这种需求,毛坏房才会彻底消失。我们应该遵循市场规律,不应行政干预,政府部门不应强制,不能搞“一刀切”。接受记者采访时,河南贸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营、郑州奥林匹克花园营销总监上官同君均持相同的看法。

   记者也随机作了采访,五分之三的消费者表示愿意“拿着钥匙就入住”。大兴土木劳神费钱地二次装修入住一般是这样两种情况:要么是刚刚成家的新婚青年,要么是生活质量提高后想提升居住质量者。当然,作为把着地产业命脉的郑州市建委,他们也不否认:下此“死令”会在一段时期内引起波动,但他们认为这种波动是必然的、正常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波动最大的应该是开发商和装修公司。当记者就毛坯房和“全装修”哪种更好向开发商求证时,答案却是惊人的一致,开发商认为“消费者的需求就是依据”。

   但消费者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房子,既然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空置房?有谁真正了解过“需求的依据”?

   河南地产大鳄建业的口号就是赤裸裸的“为有钱人盖房”。而“做好人盖好房”的提法,明眼人一看便知其实也不过是开发商的一种宣传理念和做事准则而已,跟什么样的人买他的房子并无太大关系。越来越多的事实印证:商品房开发商,他们关心的只是怎样让自己的利益实现最大化。

   一个服务于中高档消费层面的开发商就对“全装修”不以为然。他说:“市建委的通知可能是一种要求、一种引导,不应该是强制性的。”尽管有很多人对“全装修”持赞成态度,但他认为:“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还是毛坯房,销售仍会以毛坯房为主。”

   比起开发商,装修公司的心情就更复杂了。一个家装公司的资深设计师乐观至极,他对记者说:“我仔细研读了政府文件,有一点很显然,随着政策启动,开发商和装饰公司的关系将会很密切。”

   “总是市场需求决定市场供给,信不信由你。”说这话的是北京龙发集团郑州公司的张四海先生。他说:“市建委实行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装修后的成品房这一政策的用心肯定是好的,市建委肯定是想通过这种行政手段来宏观调控市场的不规范行为,达到维护消费者利益的目的。”张先生的这番铺垫让人想起了一个字———“秀”。他根本上想说的可能还是别的。果然,面对记者,张四海说:“总是市场需求决定市场供给。”他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消费者的消费潜力不一,对市场的要求也不可能整齐划一,房产商不可能知道未来每套房的业主是什么职业、什么性格,喜欢什么风格,又不可能设计出每户一种风格的空间,这样一来精装修后销售风险太大。据了解,郑州目前这样的装修房也有,但从销售调查比较可以看出:叫好,但卖的并不好。

   近日,市建委张秋福处长再次对记者说:郑州居民对建筑质量的要求分两个阶段,先是拿着钥匙就“全装修”,而后是拿着衣服就能住的“精装修”。从“拿着钥匙”到“拿着衣服”,这不仅仅是住房装修形式的变迁,更是生活方式的一种变迁。面对这种变迁,每个人都会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