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卫生厅:切断传播,控制扩散——访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13:3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不仅考验着普通百姓的心理承受能力,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危机公关能力。我省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党的领导下,切实做到了急百姓所急,迅速行动起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厅局及省辖市的负责同志。

  5月6日,河南省卫生厅厅长马建中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就非典的工作重点、难点,以及对河南公共卫生体系的考验回答了记者提问。

  七日财富:您认为防治非典什么最重要?我省是怎么做的?

  马建中:我认为防治非典最重要的是切断传播,控制扩散。从技术层面上讲,要切实做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关键环节。

  我们防非典工作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控制传染源,建立了覆盖全省的疫情报告系统。在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发热门诊,排查发热病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切断传播途径。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使其养成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三是保护易感人群。

  七日财富:北有北京,南有广东,我省处于京广线的中间,但我省的疫情并不严重,这说明什么?

  马建中:我省地处中原,交通便利,是全国人流、物流集散地。目前,我省非典确诊病例绝大多数是输入性的,而且多是从北京、山西、广东等疫情地区返乡的务工人员。

  就近几天情况看,我省疫情比较平稳,这说明省委、省政府对非典防治工作的一系列决策是正确的。全省防治领导小组的八个工作组团结协作,为我省非典疫情的防治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是防疫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卫生部门不敢有半点松懈,不敢有半点疏忽,更不敢有丝毫懈怠。

  七日财富:我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又是农业大省,到北京、山西、广东务工的人较多,您认为我省防治非典的难点在哪里?

  马建中:难点在农村。据调查统计,截至5月6日全省从外地返乡人员总数达934673人,其中从北京、广东、山西等疫情地区返乡人员达480364人,占返乡人员的51.4%。这些返乡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曾在有疫情的外地医院中做护工或杂工。我省农村卫生基础设施薄弱,卫生条件较差。一旦控制不好,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河南省“农村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通告》精神,把防治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七日财富:在此次非典战役中,各级医疗卫生防疫部门做了大量的努力,有的地方之所以没有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主要原因在于公共卫生体系的不足。河南的公共卫生体系是不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马建中:就我省来说,各级卫生防疫机构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设备简陋陈旧、经费匮乏、人员素质偏低等问题,与其承担的任务极不相称,很难适应新时期贯彻“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的需要,特别是在这次非典防治工作中,一些地方的防疫应急反应能力受到了严峻挑战。

  这次非典在一些省市的爆发流行,使整个社会再次认识到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疾病的预防属公共卫生范畴,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纳入下一步的建设重点。希望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建立新型的公共卫生运行机制,做到防患未然,有备无患。

  七日财富:非典型肺炎的发生是对我省医疗预防体系的一次全面检验,您认为检验结果如何?

  马建中:现在谈结果还为时尚早。因为非典是一个新发传染病,在防治方面还没有成熟经验。目前,防治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防治策略和技术规范等方面做好了准备,非典的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进入了有序状态。

  随着诊断试剂的推出和特效治疗药物的问世,特别是一旦疫苗研制成功并广泛应用,非典会像一度肆虐的其他传染病一样,被人类有效控制。大河报七日财富2003-05-09 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