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水啊,水!--抗“非典”一线护士们的渴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题:水啊,水!——抗“非典”一线护士们的渴望

  新华社记者朱玉 李薇薇 杨维汉

  如果用10分钟穿上防护服的护士,绝对是一个快手,北京儿童医院“非典”隔离病房的小护士们掐着表算过时间。

  小护士们说,还不用完全穿上防护服,你就知道水的重要了。

  防护服分三层,除身上穿着外,手套、脚套也分三层,还要戴上20层的纱布口罩,外面再戴一个“猪嘴”口罩,外带一个遮着半边脸的大眼镜;此外,所有的缝隙还都要用胶布封严……不太熟练的人完成这一套有严格先后次序的程序,要用20多分钟。不等穿上最外层的连衣“猴服”,处于密闭状态的人体已经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这一套笨重的行头是为了进入“非典”病房——污染区穿着的。护士们穿上它,要在里面干几个小时。如果要喝水上厕所,她们必须走出污染区才能做到。那样又要按严格次序把它们脱掉,上过厕所后再重新穿上一套新的防护服--刚才脱掉的不能再穿了,已经被污染的它们要经过认真消毒才能重新使用。

  这一来一去要多长时间?儿童医院的护士们说,一是没有时间让你来回穿啊脱的,工作时间像打仗一样;二是——也没有那么多富余的防护服供她们来回更替。

  为了不上厕所,在“非典”病房里工作的护士们都是只出汗,不喝水。

  护士们不敢喝水,“非典”病房中因为防止病毒传播,不能使用空调,电扇又不够,天气渐渐热起来,身穿厚厚“盔甲”的姑娘们渴呀!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们出了个“水龙头”的典故,让她们的医务部主任想着就流泪,下班时想起来就一路哭着回家。

  护士们根本不敢看水龙头,更不敢听水龙头流水的声音——一听见哗哗的流水声,女孩子们就觉得有一只干渴的小手从喉咙中伸出来叫渴,一听见清清的水声,没有时间上厕所的护士们就觉得自己的膀胱要爆炸!

  可北京的护士们有着不同的说法。北京的姑娘们说,渴是渴呀,但根本不用上厕所,身体里的水分都通过汗液蒸发完了,走出病房时,防护服湿透了,嗓子干透了。北京市第六医院的护士长跑到院总值班室边说边哭,她手下的姑娘们渴,她的小护士们让防护服捂得长痱子了,那可是北京的四月天,那可是一群以前让父母捧在手心里呵护的独生女呀!

  北京酒仙桥医院的一位护士曾告诉院长,她整天都处于焦渴状态,渴到换下防护服洗澡的时候,都仰着脸,先痛痛快快地喝上一大口洗澡水再说。

  因为大量出汗而无尿,酒仙桥医院里的许多护士都患上了泌尿系统感染……

  “我馋啊!馋死了!”北京儿童医院的小护士出了病房向自己的护士长形容。馋的就是那一口清清亮亮的水啊,是比小护士们小不了多少的患儿的矿泉水瓶引出了馋虫!

  在“非典”病房工作的护士们都有差不多的症状:嘴唇爆皮,嗓子眼冒烟。北京儿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江莉说,别管饭菜多香,哪有一出病房就大口吃饭的事情?出病房后最需要的是,先来几大杯凉凉的水,不说话,坐在那里定定神,安静一会儿。

  如果护士们要求喝水上厕所,这样正当的理由没有哪一个人可以阻止,然而她们作出了牺牲:放弃几杯水,用喝水的时间多救几个人。

  最简单的牺牲有时是很大的牺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