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例非典感染者失踪 病毒如何传染依然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1日17:40 新华网
  据《江南时报》报道,我们很希望能像电影一样,用充满戏剧性的方式找到第一个病毒的感染者,再探寻出病毒的来源。虽然佛山最早出现病例,但并没有引起传染,而第一例报告病例患者黄杏初自然成为探索迷惑的一个重要线索,但是黄杏初失踪了。疾控中心希望找到黄杏初

  “我们也一直想要找到他,但是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从出院后就找不到他了。”河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傅爱锋否认有关疾控中心把黄杏初保护起来的说法。据黄杏初自己的陈述,其工作的餐厅是一家野味餐馆,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有专家认为SARS病毒与野生动物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理论在广东初现疫情时几乎成为定论,其判断的主要依据是河源发生的几个病例,患者以厨师为多,但此后陆续在广东各地发现的病人职业显然与野生动物无关。“我们早期也是这么认为,但现在看依然缺乏足够的依据。”傅爱锋说。

  河源市疾控中心希望找到黄杏初,“我们在跟他家里人做工作,找到他无论从流行病学还是从其他方面看,都很重要,最好能再进行一次复诊。”“找到他也是要对深圳负责,比如黄杏初在深圳的哪一家餐馆打工?是不是还有其他的人也感染了类似的疾病,但没有暴发症状?”

  “但是现在我们找不到他,初期大家都没有引起重视,可到重视起来的时候,却发现找不到他了。”傅爱锋说。“怪病”给病人带来社会压力

  而对黄杏初的失踪,傅爱锋所讲述的理由比较让人信服,由于得了怪病,在农村其整个家族都被孤立起来了,没有人愿意让其他人知道自己得了怪病。“得了非典后,病人面对着很大的社会压力,这需要社会的理解。”

  “我们会对病人的情况进行调查,要从流行病学方面来了解。”所以,“大家都在找黄杏初”。4月30日,河源市最后一例SARS病人康复出院,河源总共发现19例,其中9例为医务人员感染,患者无一例死亡,5月2日最后一例疑似病人被排除,“河源已经有一周没有非典病人了。”傅爱锋欣慰地对记者说。虽然从首例报告病例到如今,半年的时间快要过去了,但有关SARS从何而来的问题,依然没有任何进展,从现实的情况看,就是找到黄杏初,依然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因为黄杏初除了传染给医务人员外,他并没有传染给其他人。非典病毒究竟是怎么传染的?

  广东病控中心接受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说:“所有疾控机构每天都上班到深夜,除做防治工作外,其他的人都出动到各地去调查了,但没有任何进展。”“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病毒,它是怎么传染的,从什么地方来的,我们都还没有搞清楚。”“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也在这里,也许我们很快就会找出来,但也许我们永远也找不出来。”

  SARS在中国的扩展有着太多的谜团,钟南山院士在电视上特别提出,感染SARS的中国大陆病人有96%并无明确的接触史。也就是说在国内感染SARS的病人,不像其他国家和地区,如香港、新加坡那样可以找到传染链,而中国大多数的病人就是莫名其妙地得这个病的。患者与患者之间并没有经过密切接触,而且主要来自广东与北京两个地区。

  疾病在城市产生不是没有可能,人口密度大,病毒传播也快。而SARS的传播主要取决于通风是否良好,在问题没有搞清前,对SARS在中国下任何结论都为时过早。(来源:今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