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念:选择当护士从未后悔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吴晓冰(广医一院ICU的新任护士长,在该院呼研所已工作了整整9年)我紧握他的手,希望传给他一点温暖

  吴晓冰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春节期间她和同事去深圳接一位“不明原因性肺炎”患者。那是一个留美归来的IT精英,当时他已经出现肾衰竭,但是他的求生欲望很强,还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对青霉素过敏。吴晓冰非常渴望能把他救过来。“在救护车上,我一直紧紧握着他的手,希望能够传递给他一点温暖。当时天气很冷,但为了减少传染的可能,我们把车窗全打开了。1个半小时的车程,冷风把我的脸都吹麻了。”

  但最后还是回天乏术,那位风华正茂的“海归”走了。“每一次想到他的父母老泪纵横的样子我就想哭。”我也曾经害怕,但心想一定要挺过去3月10日

  那天,正是吴晓冰值班,她照常查房。从小到大没发烧的她突然觉得呼吸变得很热,“当时我就有一点害怕,做了血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偏低,心想千万别是非典哦。后来一照片,没事,告诉了姐妹们,大家都替我高兴。但是呼研所陈荣昌副所长却告诉我不要太乐观,并且建议我住院。3月12日中午我就去办了住院手续。”“我住院那一天正好是堂哥结婚,爸妈去喝喜酒,当时我妹妹反复叮嘱他们不要在婚宴上哭。但是喜酒吃到一半,爸爸放心不下,还是跑到外面给我打电话,我听见他一边说话一边哭。”“我连续烧了10天,最严重的那一段烧到了40.2℃,最低也到了38.6℃。当时我全身肌肉酸痛,还不停地打寒战,完了又发高烧,头发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我不停地喝水防止脱水,心想一定要挺过去。”体会过病人的痛苦,我更能走进他们心里

  从第三周开始,晓冰的情况好转了,病情缓解。但是在里边呆得太久了,她的心情开始变得有些烦躁。“在一次补液时,护士刚把针头插进血管,我觉得自己好像疯了一样,说:‘不行,我一定要出去。’就把针头拔了出来,冲出病房。在走廊里透了口气稳定了一下情绪才重新回到病房。我和一些病友每天早上还会在走廊里做一些运动,和大家聊聊天。有时候我在窗口看到百盛,就想如果现在能到商场去逛一逛多好啊。”

  到鬼门关走了一遭的吴晓冰后来写了一篇题为《感动》的文章,她动情地写道:“眼看着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消失,才发觉人生无常。这个疾病让我更加珍惜和满足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体会到病人的辛苦和难受,让我更能走进病人的心里。”研究生毕业后我还当护士

  孙翠平(2000年从南京大学护理本科专业毕业后在广医一院呼研所工作,现正攻读护理专业在职研究生。)

  今年1月,呼研所做全国首例肺移植手术,正逢非典肆虐之时,所里人手非常紧。为了避免把病原体带回家,孙翠平暂时搬出了亲戚家,住在朋友的一处空房中,直到3月底才搬回去。那时正值期末考试为了照顾翠平的学业,护长尽量把她的休息调在周六、周日。“我不上班就上学,每天连轴转,晚上人都像空了一样,临考前心里一点底也没有。”不过后来期末考她还是挺过去了。

  2月中旬,孙翠平接到爷爷病危的消息。“当时医院实在太紧张了,任何人不可能以任何理由请假。”她寄了点钱回老家又继续投入工作。当月27日,翠平的爷爷过世,翠平下了夜班就赶到机场,在家呆了两天就赶回上夜班。这次她也只是例休。

  “你这么辛苦去读研究生,是不是想跳槽?读了五年本科,你毕业后做了一个普通护士,差不多三年了,你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吗?”记者问她。

  “从上大学起就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其实一个手术最后成功与否,后期护理很重要。也许以前我只是把护理当作一份工作,认为护理确实是琐碎而平凡的。可是这次非典危机让我觉得护理从来没有这么重要过。以前我的一些朋友和家人都对我选择做护士不理解。可是这一次非典蔓延,我不断地接到他们的问候,他们为我感到自豪”

  “这三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医院也给了我很多机会。就算是研究生毕业了,我肯定也会继续做护理工作,否则我就不会选择这个专业深造。”救过的病人出院我最感骄傲

  舒艳华(22岁,从2000年11月起在市第八人民医院做护士)

  和其他医院的姑娘们比起来,市八医院的护士们谈起抗非战役要平静得多,长期在传染病院工作的经验使她们在面对非典时要镇静得多。即便如此,许多姑娘在非典高峰期也要借助“安定”才能入睡。

  舒艳华是个典型的湘妹子,不怕吃苦。她从今年2月5日开始护理非典病人。2月中旬,她连续值了四个夜班,结果一周就瘦了6斤。“我们抢救第一代毒王时,他有痰液咳出来。过了两三天,和我一块参加抢救的同事就病了。当时我怕得直哭。每次上完夜班,耳边就充满了病床的呼叫铃声,休息时非得吃安定才能睡觉。”

  据护理主任韦少兰介绍,市八院前后共收治了300多例非典病人,占了全市的1/4左右,高峰时四个病区共住了190个病人,但全院只有177个护士,其中还有一部分必须要照顾其他的传染病人。外院分三次共派了48人次前来增援,但人手还是不足。韦主任说:“每次听到有姑娘倒下我就揪心,院里人手不足,我每次排班愁得焦头烂额,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天天失眠,只好吃安定。”

  舒艳华告诉记者,来广州工作后,她一直不敢告诉家里自己是在传染病院工作。这次非典盛行,家人很恐惧,经常打电话让她多加小心。“为了减少他们的恐惧,我干脆告诉他们,我就在传染病院直接和非典打交道。我以前很怕别人知道我在传染病院工作,怕被人看低。可是现在我很乐意告诉别人。现在已经有好多病人从医院走出去了,其中有不少是自己抢救过的,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病人眼中的护士她们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30岁的陈先生于2月初确诊感染非典后,在中山一院的MICU(内科重症监护室)和隔离病区先后住了70多天,4月28日才康复出院。

  说起护士们,陈先生感触颇多。他说:“病人的痛苦来自身体内部,可医生护士的压力却是来自外部。上了年纪的医生还好,那些年纪轻轻的护士,心理承受力相对弱一些。相处久了,我也知道即使是本院的同事,对她们(指护士)也是区别对待,她们走到哪儿,其他科的医生都跟着用喷壶消毒。可她们仍然要顶住压力,把危险留给自己。”“到现在为止,抢救过我的医生和护士我一个也不认识,因为他们任何时候都戴着大口罩、眼罩,穿着厚厚的防护衣,只有他们说话我才能辨出他们的声音。因为穿着防护衣,就算嗓子冒烟,她们几个小时也不能吃喝,想上厕所也只能憋着,真不容易。”

  有时候晚上七八点了,医生护士还在忙着照顾病人,陈先生过意不去,说:“辛苦你们了,这么晚了还不能回家。”但她们的回答总是让他感动:“我们不要紧,关键是你能好起来。”护士们轮班休息前总会祝福他:“祝你早日康复。”

  陈先生由衷希望借本报转达他对医务人员的祝福:“我觉得参加抗非一线的医生护士都是仁心仁术,她们很勇敢。今天是护士节,我祝她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