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向市场要机遇 各行业应对“非典”调整结构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向市场要机遇——各行各业应对“非典”调整结构纪实

  新华社记者贺劲松 张晓松 齐中熙

  今春以来,非典型肺炎给国民经济运行带来不利影响,物流、人流为之阻塞,旅游业为之停滞,餐饮业急剧萎缩……

  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了防治“非典”和经济建设“两手抓”的部署。各行各业迅速行动起来,纷纷调整产业结构,克服困难找出路,抓住机遇求发展。4月份,国民经济整体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因势利导 化困难为机遇

  中国航空国际旅行社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全国入境游人数下降七成,日常业务基本停止。”

  在“非典”疫情影响下,我国的客运、餐饮等行业也遭受重创。4月份,铁路旅客发送量下降一半,北京一级以上餐饮企业六成停业。

  面对危机,国家旅游局因势利导:各旅行社除适当开展短线游、区内游外,可利用这段空闲时期,加强标准化建设,培育新产品,搞好人才培训,为将来的发展积蓄后劲。广东旅游业发动的区域内旅游活动,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

  “我们是客不足,货来补。”铁道部运输局局长胡亚东告诉记者,一个多月来他们一直在想方设法调整运力,采取“以货补客”的措施,加强货物运输组织。4月,全路日均装车增长5%,煤炭、石油、粮食、焦炭、金属矿石、钢铁和外贸进出口货物增运百万吨以上,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5月前6天,铁路日均装车量达94190车,创下历史新纪录。

  发现疫情地区的餐饮行业在危难中求生存。西安市建国路一家大型火锅店推出了60元至100元的火锅外卖,还赠送油碗、调料,顾客只需打个电话就可送货上门,每天外卖就达七八十套。在北京,一些餐馆也积极推出套餐外卖。

  “在危机中谁早调整谁先活。”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说,“餐饮企业应迎难而上,把中国餐饮业的服务意识、卫生标准、经营模式推上新台阶。”

  乘势而上 由量变求质变

  与旅游、交通、餐饮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月下旬以来,沪深股市中的“医药卫生”板块连连上扬。因防治“非典”的需要,国内医药、卫生、保健品市场一时间供不应求,为这些行业带来不菲利润和飞速发展的机遇。

  “除国内生产线外,我们位于阿根廷、法国和澳大利亚的生产基地都在日夜工作、三班轮转。”上海罗氏制药的总经理周平山告诉记者,仅维C泡腾片他们就从阿根廷调运了10万盒共计100万片到国内。

  在需求的强劲拉动下,制药企业一方面加紧生产,一方面加紧调整产品结构。北京赛生药业停止了16种药品的生产,全力以赴生产免疫增强剂胸腺肽。公司的两条生产线、三台冻干设备都在满负荷运转,连管理人员都下到车间帮着包装药品。

  在市场看好的情况下,华北制药集团总经理刘寿文有着自己的考虑:“我们不能把筹码全都投到‘非典’上,一味追求产销量。从长远考虑,企业应当利用这个大好形势,加强科研,提高质量,促进我国医药行业质的飞跃。”

  上海惠氏营养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李美萍说:“‘非典’让人们的营养意识增长,营养品和奶粉在近一段时期的销售量将会有大幅增长。我们计划积极适应消费者需求,尽快开发出一批新产品。”

  机遇同样摆在纺织行业面前。从一季度开始,受伊拉克战争影响,浙江纺织大县绍兴向中东地区出口的纺织品减少了一半;再加上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扬,国内化纤企业开工率从2月底的90%下降到3月底的58%。

  4月24日,无锡市突然接到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15天生产750万米卫生纱布的紧急任务。无锡纺织集团当天就停下了14家棉纺企业的流水线,全部转产卫生纱布,日产量迅速达到50万米。

  近来,卫生用品的需求会逐步加大,除一次性手术衣帽、病床、外科缝线、手术用纺织品等医疗卫生用品外,一次性消毒纸巾、揩布、纸尿裤、妇女卫生巾等用量迅速增加。一个大调整、大发展的机遇就在眼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增强应变能力,加快进行技术装备、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三项行业性调整,推进行业上台阶。”

  借势用力 变无为而有为

  如果说,面对危机,旅游、餐饮业的调整是因势利导,医药、纺织业的调整是乘势而上,那么,汽车、电信业的调整则是借势用力,力求变无为而有为。

  近年来一跃成为国内消费热点的家用汽车,近期的销售形势更加火爆,特别是10万元级的中低档轿车十分抢手。在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来这里的人往往看多买少,现在一般是来了就买。

  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说,今年头4个月他们已完成全年生产经营计划的40%以上。

  “汽车的热销并非偶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的朱宏任认为,在娱乐、餐饮、旅游等消费热点受到暂时抑制的情况下,人们一些潜在购买力将被激活,许多持币观望者成为现实消费者。“这正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的大好时机。”

  精明的厂家和商家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安庆衡表示,将利用这个机会,调整结构,提高质量,进一步发展壮大自己,在国内汽车行业争得一席之地。

  电信业也在暗中发力。电子商务成为今年春季广交会的亮点,网上达成进一步洽谈意向的出口商品金额超过3亿美元。“非典”疫情出现后,一些电子商务网站的访问量开始大增,4月份当当网的销售额增长了30%,卓越网的销售量增长了25%。短信发送量也飞速增长,4月底到5月初,中国联通在北京地区每天成功发送的短信息就超过120万条,而此前,这一数字仅仅是70万条。

  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兴通信手段不仅让人们避开公共场合,并且还比较实惠,在休闲、娱乐、购物、社交活动大量减少的时候,正是电信业大显身手的机会。

  很快,天津街头出现了可用手机支付的自动售货机,在方便人们的同时,每笔成功交易0.2元的信息费用也为移动公司带来了收益。

  零售业也抓住机会求发展。家乐福中国北方区的总经理贝多拉告诉记者,他们在北京一家超市开设的网上订货、送货上门业务大受欢迎。贝多拉认为这是树立形象、拓展业务的机会。近日,家乐福在北京的营业额已经止跌回升。

  “市场是公平的,商机总会出现。这里失去的利润,可以在那里找回;现在失去的利润,可以在将来找回。关键是个‘活’字,加快调整就会带来机遇和发展。”朱宏任说。

  就企业来讲,调整结构可以迅速走出困境,抓住商机;就行业来讲,调整结构可以促进产业升级,取得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就国家来讲,调整结构可以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各行各业,一场大调整正在危难中展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