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浙江杭州破解中国“SARS垃圾零排放”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23:47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徐鹏通讯员施水泉

  时报讯每天,从病区、疫点和留验点产生的数吨“危险垃圾”,如果在收集、包装、运输和处理等任一环节上稍有不慎,就会形成“前门消毒,后门放毒”的局面。昨日,杭州市疾控中心表示:杭州成功突破“SARS垃圾零排放”的国内棘手难题。

  杭州模式经受考验非典垃圾是一种性质完全不同于生活垃圾的危险医源性垃圾,它产生的地方多,既不能暴露于空间和直接填埋,又不能简单焚烧,而且数量逐日增多,该如何彻底、安全地处理掉,在国内一直是个棘手难题。为此,杭州制订《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密切接触者封闭点固体废弃物处置工作技术要点》,经过专家研究、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杭州模式”,经受了抗击非典战斗的考验。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环保专家在考察杭州市处理中心后指出:这种管理模式和处理技术,是他们所看到过的第三世界中最好的。国内北京、广东、上海等同行专家也一致认为,“SARS垃圾零排放杭州模式”在国内是第一流的,为实现“危险垃圾零排放”目标走出关键性一步。

  医院每天产生SARS垃圾12吨杭州市疾控中心消毒监测与生物媒介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倪晓平介绍,目前产生的SARS垃圾主要来自以下几个地方:收治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的医院病区、收治发热门诊病人的各医疗机构、与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有过密切接触史者的疫点、留验点等。仅在医院,每天产生的SARS垃圾就有12吨左右(2003年全市平均量)。加上数目众多的疫点和留验点,数量相当惊人。

  全封闭收集以往,杭州市处理医源性危险垃圾多以医院包干负责、自行焚烧为主,但在非典时期,已经不可行。在非典病区,垃圾被要求用专用、双层黄色塑料袋装好,放入密封、标有醒目标记的专用黄色转运箱中运走。在疫点、留验点,垃圾则用密封的双层小塑料袋装好后扎紧(不允许有液体漏滴),每天由执行隔离任务的医务人员在“全副武装”条件下定时收集,装入黄色塑料袋内,消毒后放入密封的黄色专用转运箱中运走。所有这些SARS垃圾,每天由杭州大地维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收集,并用有密封车厢的专用汽车转运。

  二次超高温焚烧这些垃圾集中后,全部送进杭州大地维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的焚烧炉,用国际上最先进的二次超高温统一焚烧。先用800摄氏度高温将其烟气化,进行吸收后再用1100摄氏度高温,将其中可能存在的二恶英等有毒有害气体彻底分解、燃烧,以达到无害化净气排放的最终目的。整个过程都在负压下进行,确保周围空气的无害。经焚烧后的沉积物只占总重量的3%以下,然后进行安全填埋。这种集中式、无害化处理方法,使杭州数以百计的医院,从勉为其难的医院内自行焚烧医用垃圾的困境中彻底解脱出来。同时,处理成本大幅度下降(仅1/4),受到各级医院欢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