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广东护士遗孤日显成熟 父母去后从未缺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01:49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快报记者禄兴明 陈琦钿 通讯员 赵京桥

  面对这样一个刚刚经历了沉重打击的孩子,我们的采访小心翼翼。但杰仔把自己的心事藏得很深,只是礼节性地点头摇头,直到报社增派了一名会讲广东话的女同事前来,杰仔才用广东话吐露了些许心声——

  今年生日不切蛋糕了

  记者试探着问他:“爸爸妈妈走了,生活是不是一下子就改变了很多?”

  “没有什么不同啊!只是少了两个人而已!以前也是爷爷奶奶接送我上下学的。”没想到孩子竟然不假思索地这样回答!说完后他看了看父母的灵牌,把小嘴唇抿得很紧。过了一会儿,他才喃喃说道:“我就哭过一次,是妈咪火化那天,我在被窝里偷偷哭了一夜,爷爷、奶奶和姑姑都不知道,之后就没有再哭过!”

  “真的就一次?想爸爸妈妈吗?”

  “想啊!特别是在睡觉之前,就会很想,很想他们。但哭有什么用呢?他们是不会回来了……”

  杰仔沉默了好一会儿,突然凑到记者耳边悄悄说:“我现在每天都要为他们上两次香。”那神情,好像爸爸妈妈还在身边一样。随后他搬出一大本像册,兴奋地翻看起来。当翻到一张合家福时,他突然提高嗓门:“以前,爹爹妈咪经常带我去荔湾湖公园玩的……”

  “姐姐,你知道吗,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啦!不过,今年我不切蛋糕了,反正爹爹妈咪他们又吃不到……”他合上像册,若有所思地说。

  父母去后从未缺过课

  爸爸妈妈死后,杰仔没有缺过一节课,连两次去火葬场抱爸爸妈妈的骨灰盒都是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爷爷说,杰仔“很爱面子”,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的不幸,就连这次采访,杰仔都希望记者不要报道他的全名和所在学校。

  由于父母是死于非典,杰仔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同学中有很多爸爸单位的孩子,消息很快就传开了。一个学生家长找到潘校长,要求学校暂时不让杰仔上学。由于杰仔和他的其他亲人都没被传染,潘校长谢绝了这个家长的要求。

  学校决定为杰仔免去书费和学费。按照规定,学校应该对受免学生的情况在校内进行公示,但老师征求杰仔的意见时,孩子直摇头。学校于是只向教师作了通报。杰仔怀疑可能有10多个同学知道他家的事情,班主任余老师就找这些同学分别谈话,让他们多体谅杰仔的处境,至今同学们都为他保守着这个秘密。

  反劝堂姐不要太伤心

  让老师们最感惊奇的是杰仔帮助堂姐的故事。堂姐和他在同所学校同年级读书,都住在爷爷奶奶家,大伯大娘的离婚影响了堂姐的学习。杰仔让堂姐好好学习,还对她说:“姐,你不应该这样伤心,你总比我好嘛,我连爸爸妈妈都没有了。”

  8日下午,余老师给杰仔评了语文测试的卷面满分,并在全班表扬。余老师告诉记者,在老师和同学的关怀帮助下,杰仔又变得开朗活泼了。杰仔的坚强和成熟让她对孩子的现在不太担心,她担心的是孩子的未来。

  自己攒钱等着买电脑

  离开杰仔家前,杰仔告诉记者,目前他最想学的是电脑。春节前,爸爸曾经答应给他买一台电脑,现在他决定自己买。“以前,如果我数学、英语考满分,爹爹就会每科给我10元,语文考98分,就给20元,做一次家务,也会奖励10元。这些钱我都攒下来了,有400多元啦!”杰仔很有把握地说,“不用多久,我就可以自己买电脑了!”

  在笔盒中写下座右铭

  由于杰仔父母生前工作都很忙,杰仔的生活起居基本上都由爷爷奶奶照顾,杰仔说现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很习惯,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不过,原本在学校吃午饭的杰仔,自父母去世后,就改成中午回家吃饭了,奶奶说“那是因为想省钱的缘故”。

  老师也反映,杰仔是个非常坚强的孩子,现在学习比以前更认真、自觉,作业经常得“A”。记者无意间在杰仔的笔盒中看到了一行歪歪斜斜的铅笔字:“杰仔、杰仔,要记住,不要搞小动作,不讲话,上课要集中精神,要专(心)听、讲。”杰仔的姑姑说,那是他不久前自己写的座右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