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赴海安"防非"工作队长廖红卫的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08:46 海南日报
  编者按:4月26日,我省首批赴海安非典防疫工作队到达海安。

  19人组成的防疫工作队是一支特殊的战斗集体。到5月10日,共15个日日夜夜,他们先后检测了46590名过海来琼的旅客,挡住了380名体温异常者,确保了无一例非典患者从他们的眼皮底下进入海南。队长廖红卫利用休息时间,记下了这次特殊历程中的点点滴滴。

  “抗非”战斗尚未结束。一批回来了,又一批出发了。5月10日,首批工作队撤回海南后,第二批非典防疫工作队已到达指定地点。也许,还会有第三批、第四批……廖红卫的日记,将成为这段特殊日子的历史见证。

  请记住这19名工作队队员的名字:廖红卫、黄才丰、黄海、符宁、张帐、林鸿旺、郑小慧、谢东、钟秀莲、符慧明、吴立、陈绵肯、郭志兰、李林忠、陈定锋、王雪豫、徐文俊、林忠、韩雪花。

  船上成立“前线党支部”

  没有特殊的仪式,没有大批送行的人群。4月26日,我省首批赴广东海安“防非”工作队,默默踏上了征程。作为医护人员,他们很清楚,等待着他们的是什么。

  队长廖红卫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

  昨晚,因为忙到深夜才回家,一躺下便睡着了。一觉醒来,时针已指向早上6点。来不及吃早餐,便接过老婆递给的行囊,匆匆跨出房门,驾车径直来到海口公园的鲜花店。海口市民政局门口,海口市卫生局局长张梦恩早站在了那里,一脸庄严和深沉。我轻轻地告诉他,在第一批赴海安的防疫工作队员中,有一对是来不及举办婚礼的新婚夫妇,我已给新娘准备了一束鲜花。张局长默默地点了点头,眼睛却湿润了……

  8时10分,张局长郑重地传达了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工作队开赴广东海安港,实施“关口前移”,设点布控,力争最大限度地保证海南无疫区,把疫情挡在岛外……

  上午9时10分,我们第一批“防非”工作队乘坐海南军区派出的运输船,驶向“防非”的前沿阵地———海安港。在船上,我把队里的4名党员召集起来开会(5名团员列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大家举手表决由我当临时党支部书记。船上,我组织召开了全队的动员会,特别提醒大家:在海的那一边,战斗在等待着我们,困难在等待着我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挺身而出,模范带头,接受考验。

  今天下午1时30分,经与广东省琼州海峡办、徐闻县卫生局联系,第一组5名队员进点正式展开工作。

  晚上10时,我在现场看到,等待进港过海的车辆越来越多。据港口有关人员介绍,每晚10时30分至凌晨2时30分是车流量的高峰期。事先布置的监测力量显然不够,我立即将机动人员派了上去。

  记者后来才得知,在海安期间,一些队员或者因为伙食不适,或者因为过度劳累,病倒了好几个。最严重时,曾有两名队员因接触过被怀疑的非典病人,被隔离在宾馆的房间里。此种情况下,“前线党支部”发挥了坚强作用,紧紧地将18人的心连在一起。

  无愧于“白衣天使”称号

  4月27日,天气晴朗。昨晚,廖红卫几乎一夜没合眼,感触良多。他在日记里写道:

  队员们真无愧于这个神圣的职业,无愧于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

  4月29日,廖红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这个队的18名队员,分别从全市6个医疗卫生单位临时抽出来,我们到这里展开工作已近30个小时,每个人都轮了一班,工作非常辛苦。特别是货滚船的监测点,白天直接在太阳底下连续站立工作6小时,腿都快站不住了。到了晚上,满载着各种货物的车辆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进港过海。车轮滚滚,风刮尘扬,猪粪、羊粪的恶臭扑鼻而来。但我们的队员没有一个叫苦,更没有一个退缩。”

  廖红卫说,说不定哪一天就有可能遇上非典病人。如果没有崇高的职业道德,没有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有谁能够如此无畏无惧?

  队员故事三则

  4月28日,依然是一个晴天。

  廖红卫的日记里有这样的记录:

  随着对每个队员了解的深入,我深深地被感动着:

  故事之一:来自市卫生防疫站的黄海、符宁是一对新婚夫妇,单位原来只选派黄海一人参加。但体质较弱的符宁主动请缨,硬是把科室主任替了下来。到了海安港,又不顾海上出船的颠簸,夫妻双双值了全队的第一个班。

  故事之二:护士小田接受任务后,把小孩托付家中便携装出发,为了避免家中父母的担心,她没有如实告诉父母。

  (当记者要采访她时,她怕暴露“秘密”婉言拒绝了。她认为,个人的安危是小事,千万不能让年迈的父母为自己担心牵挂,一再请求记者不要报道她。)

  故事之三:当班时,都要穿上全套的防护设备,上厕所成了一件极大的麻烦事。为了避免上厕所而影响工作,不少队员坚持当班的6个小时内不喝水。

  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有感人的故事。我喜欢他们,作为队长,我更要尽力保护他们。

  深夜的一场阻击战

  4月29日,还是一个晴天。

  离“五一”国际劳动节还有两天时间。队员们已经感觉到,进港的车流中,家庭用车逐渐多了起来。工作队在内部进行了传达:海南无非典,要提高警惕,保持海南这片净土,责任重大。但就在此时,队长廖红卫接到了后方的电话通报:有一辆从广州开往海南的琼C12222货车上有两名正在发高烧的病人,被怀疑为非典患者。廖红卫在日记里记下此事:

  我们一夜把守,眼睛都熬红了。三天多来,我们对过海旅客和近5000辆过海车辆的车乘人员共2万多人进行了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的130多人,都进行了严格的排查。目前还没有非典出现。

  如果这两名琼海人没有被排除非典的可能性就回到海南,那将是一个极大的失误,也是对海南人民的不负责。

  当夜,记者也与工作队一起,深夜拦截。由于消息来源只是一个车牌号,每过一辆车,队员们都要集中注意力,以防他们蒙混过关。

  这件事的消息来源是这样的:4月29日晚,廖红卫接到海南省海峡办的电话通报,反映琼C12222车里有两名发高烧的琼海人,正在广州开往海口的路上,怀疑患有非典,请注意拦截检查。

  但守候了一个通宵,该车还是没有出现。难道车已从其他通道过海?这是不可能的,湛江港已停止此项业务,也不可能绕老远跑到广西北海港,海安是唯一的通道。

  廖红卫已向海口秀英港了解,获悉该车是琼海长坡的瓜菜运输车,经常出入秀英港,并获得了司机的手机号码。但司机的手机长时间关机。

  此事在海南引起普遍关注。就在前线队员全力拦截时,海南后方已传得沸沸扬扬。第二天,经专家会诊,排除了这两名琼海人患非典的可能性。也是后来才得知,4月29日晚提供给海安前线的信息有误———实际上,该车已于几天前回到海南。

  后方支援

  4月30日,是工作队难得遇到的阴天。天气凉快了一些。

  廖红卫在这一天的日记里说:

  由于24小时连续使用,我们带来的6个红外耳式温度计,已有2个不能用了。我向海口告急,海口市卫生局张局长说,已向北京紧急求援,调来了便携式红外快捷测温仪,今晚将派专人送来。如同士兵得到好枪一样,队员都高兴得跳了起来。

  今天,《海南日报》的5名记者,在政文部主任严强华的带领下,进行了两天的一线采访后返回海南。他们29日凌晨2时许到达海安,顾不上休息,便投入紧张的采访,连续工作到中午才找地方住下来。他们的工作精神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严强华离开海南前,我特地对他说,希望能通过海南日报,感谢海南家乡800万人民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这么多天来,我们不断接到电话,有企业老总,有酒店经理,还有家中亲人、单位领导和同事,他们时刻在关心着我们的工作、生活和个人安危,给我们以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关心。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信心更足,干劲倍增。

  廖红卫在日记里还记下了如下内容:

  记者从海安发回的报道,引起海南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些企业纷纷支援:

  ———海南日报社,从今天起,每天为过海航船免费赠送20份《海南日报》和《南国都市报》。

  ———海南中和药业公司,要给全体队员赠送提高免疫力的胸腺五肽。

  ———龙泉集团,每天免费赠送文昌鸡。

  ……

  就在首批防疫工作队撤离海安前,廖红卫写了一首小诗。诗名为《为了海南远离非典》:

  为了海南远离非典/我们开赴海安一线/面对涌向海南的车辆人流/我们筑起一道防疫的关卡/白天,我们在烈日下奋战/夜晚,我们在喧闹中拼搏/面对零距离接触非典的危险/我们没有丝毫退缩/更没有半点惧怕/对过海旅客个个检测/发现可疑者/逐一排查/为了保证家乡这片净土/我们把危险留下……

  作者:吴钟斌 范南虹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