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河医院准备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09:15 每日新报
  图:医护人员正在研究接诊方案

  昨天下午3点,有天津“小汤山”之称的海河医院正式启用。这座占地24000平方米的本市第三所非典定点医院,共设300多张病床,目前已汇集了共8所医院的150余名医务人员,他们已经为收治病人做好了准备。

  医护严阵以待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尚未封闭、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工作的海河医院。在一些病房内,工人们还正在紧张地进行着病床整理以及物品归位等工作,各项大型医疗设备也已经到位,有关人员正在紧张地调试这些先进的医疗设备。而准备迎接首批病人的几个病房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医生护士们正在准备药品,包括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氯化钾注射液、甘露醇注射液、胰岛素注射液、维生素C、碘伏消毒液等。同时,工作人员也正忙着在地上划线,标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并往墙上和门上贴上“清洁区”、“污染区”等警示标志。

  治疗

  一刻不误

  今后海河医院会将病人的病历输入数据库,通过医院的信息系统,医务人员可从容分配病区,形成治疗预案。病人进入病区后,马上就可以接受最及时有效的治疗。海河医院由此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将病人病历和影像信息全部输入管理信息系统,全体医护人员通过资源共享可及时对病人的病情进行会诊,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除临床观察及紧急救护外的院内走动,并且避免手写病历可能带来的污染。

  电视空调一应俱全每间病房独立卫浴

  病房设施够“星级”

  海河医院的病房共有单人间、两人间和三人间三种标准。由于目前对付非典最好的办法就是隔离,所以疑似病人会安排在单人间隔离观察,单间病房面积大约在15平方米左右,而确诊病人则会根据情况进行调配。

  即将收治病人的第一病区,就在医院的一楼,共设有16张病床。从病区门口向里望去,整个病区像一条大走廊,最前面的一道玻璃门,病人一旦进入,这道门就将封闭,不能再随便进出,和里面通话就需要借助门口上方的对讲机。病区的走廊两侧是病房的大门,但这还只是第一道屏障,进门以后,您就可以发现,左右两侧还各有一扇门,穿过它才可以真正进入病房。

  这里的每间病房都安装了供氧系统、送风系统、呼叫系统、紫外线消毒灯、真空吸痰器等设施,水龙头均为不需用手拧的感应水龙头,以避免造成交叉感染。病房里还设有带马桶、水盆和可淋浴的独立卫生间,有线电视、空调、电话等电器更是一应俱全。除此以外,每间病房还有一个排风扇,能将病房里带有病菌的空气抽走。患者的饭菜会由护士送到指定窗口,病人用餐后,饭盒等废弃物就在隔离区内销毁处理。为了让病人在适当的时候走出病房活动活动,每间病房还有一扇门可以通向门外的长廊,这条长廊是专为病人准备的,病人可以在这里透透气,呼吸新鲜的空气。

  收治病人时,当120救护车将病人转送到这里后,车辆必须从隔离区专用的北墙门进入,早已穿戴整齐的医生就会从隔离病房里走出来接收病人,然后护送患者从病人专用的那条走廊进入病房,在病房里检查病历,再做一些必要的检查。医护人员需要离开病房时,先要将最外层的隔离服脱下,然后才能进入医护人员专用走道。

  进道门多件衣服衣服穿完全部销毁

  医护人员力争零感染

  记者昨日下午3时来到一病区的走廊时,见到了在这个病区工作,即将接收、治疗病人的医大二院王荔医生和王洋医生。他们正在认真阅读患者病历,并和上级大夫研究诊治方案,总医院内科护理部的王康凤主任则在给护士排班。今天,将有六名医生和护士以及两名检验人员当班,他们分别来自环湖医院以及医大总医院等。王荔医生告诉记者,虽然病区里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彼此并不熟悉,但他们相信,大家一定会团结合作,站好第一班岗。

  王洋医生说,这里的医护人员从上周开始就在医科大学的安排下接受了消毒、隔离的培训,目标是实现医护人员的“零感染”。医护人员在进入病房也就是污染区之前,要经过一条走廊,这条走廊可谓关口重重。刚进入走廊时,医护人员穿在身上的是一套一次性的纸内衣裤,然后,在走廊上经过一道门就穿一层衣服,先是一层无袖洗手衣,然后依次穿上“猴儿服”、白大褂、隔离服等3层防护衣,再戴上手套,穿上橡胶靴,并戴上3个12层厚的口罩,额头除戴帽子外,还要在缝隙处用无菌棉球盖住,最后还要戴上可以媲美潜水镜视觉效果的防护镜。这样就成了大家在电视里看到的密不透风的样子。

  医护人员出病区时也是一样,一出病房就要马上把隔离服脱掉,扔进病房门口带盖儿的废物桶。然后再过一道门脱一层防护衣,直到进入洗浴室淋浴后方可穿回自己的衣服,而所有脱掉的衣物则会由专人收集到院内焚烧销毁。洗浴后,医护人员们还要用消毒剂冲洗眼睛、耳孔、鼻孔,这样才算完成了全部消毒工作,才能回宿舍休息。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徐杨

  本组摄影新报记者崔跃勇

  ②医护人员对每间病房做最后的检查

  ③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通讯设备

  ④医院内安装了新型的通风设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