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奶源争夺引发纠纷 奶源市场封锁割据亟须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09:47 黑龙江日报
  312公斤鲜奶汩涌而出,短短几分钟便渗透到土里,只剩下一堆白花花的泡沫。4月27日,这一幕真实地发生在农垦宝泉岭管局新华农场7连。5个小时后,同样的一幕在宝泉岭农场24连重演,2200公斤鲜奶悄无声息地流进水沟里。

  1

  佳木斯硕业乳业有限公司创办至今近十个年头。现年产乳制品1.8万吨,产品被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延吉等省内外市场看好,是我省东部地区颇具实力的液态乳生产企业。

  2001年,该公司在汤原县鹤立镇建起生产基地,扩大了在宝泉岭管局宝泉岭、共青、梧桐河、新华、普阳等农场的鲜奶收购量。这五个农场养牛户原先主要向由宝泉岭农场乳品厂改制而来的东方乳业有限公司交售鲜奶。其间,部分农场先后阻止硕业公司收奶。

  今年3月下旬以来,阻截硕业公司收奶进而引发的冲突急剧升级。

  据硕业公司负责人介绍,3月27日,宝泉岭农场着装警察开着警车,和畜牧科十几人在公路设卡,以没有动物防疫合格证为由扣押了硕业公司2台5吨收奶车,并下达了5万元的行政处罚意见书。硕业公司负责人赶来,出示了防疫证,指出按有关规定此证不用随车携带。对方又提出硕业公司收奶未主动申报检疫,得将收来的鲜奶交售给东方公司,同时拒绝了硕业接受补检的要求。僵持中,一位副场长赶来,称“东方公司属于农垦系统,封闭式管理,是当地企业我们就要保护,不让你们来就别来了。”他还告知,某地发生动物疫病,按规定在威胁区内禁止一切外来车辆收购鲜奶。十几个小时后,奶车经消毒后被放行。

  此后,硕业公司奶车多次被禁止收奶,据此他们认为宝泉岭管局在搞奶源封锁和地方保护主义。4月19日,梧桐河农场工商局提出硕业收奶应在当地办照,否则就是非法的。硕业咨询了省及国家工商部门,得到的答复是:上述情况无须另办照。农场工商部门立即撤出。畜牧科以动物防疫为由,坚决阻止硕业公司收奶。直至27日,硕业公司的奶车走不出去,但又不想把收来的鲜奶交售给东方公司,便忍痛倒奶。

  2

  那么,动物防疫期间是否可以阻止外来企业收奶呢?象硕业公司所说,宝泉岭管局是否实施了奶源封锁呢?

  硕业公司查询了《黑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并上访省动物防疫部门,被告知,宝泉岭管局所辖地区不是疫区,不能实施封锁,更不应以防疫原因禁止外来车辆收购鲜奶。

  3月29日,记者为实地了解情况,随硕业公司奶车进入梧桐河农场。在农场路口处,奶车被畜牧站工作人员拦住,要求消毒。问起拦车原因,回答是:“发生疫情,上面有命令,不让你们收奶。”在场部交涉时,工会孟主席说,农场为扶持养牛,给职工不少优惠政策;硕业啥投入都没有,怎能“抢”农场的鲜奶?上面有命令,每年必保4000吨的鲜奶供应东方乳业公司。“只要硕业来收奶我们就截,不能让你们进来。我们没有执法权,也不罚你们。”

  据硕业公司负责人介绍,4月27日在和新华农场交涉奶车被截扣过程中,工会孟主席、畜牧科薛科长和7连队长明确表示,草原是农场的,农场的奶源只能由农场的企业东方乳业公司消化。农场不拒绝硕业公司收奶,但希望奶多时来,现在奶少,别来了。硕业公司认为,这种作法明显是搞地方封锁。

  3

  那么,对宝泉岭管局养牛户而言,给不同的企业交奶有什么差别吗?奶源封锁和他们的切身利益又有什么关系呢?

  梧桐河农场一连职工宁卫星现在养着14头牛,去年卖了8头。说起卖牛这件事,他就气不打一处来。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把奶卖给硕业公司,是因为东方乳业公司克扣奶资,压等压价。去年10月,东方乳业公司和养牛户签了鲜奶收购合同,规定如果将鲜奶交售其他企业和个人,东方公司停止收奶,并要求养牛户赔偿违约金每头成母牛1000元。不签的,鲜奶拒收。“订单虽好,一家垄断奶源,结果就不讲理了。我搞不懂,现在市场经济鼓励竞争,奶牛是我个人的,谁给的价格高我就把奶卖给谁,天经地义。他们凭什么不让别人收奶?”

  梧桐河农场七连巩士学告诉记者,由于东方公司压等压价,测定的鲜奶质量忽高忽低,导致他家养的20多头牛每天少得奶资80元,一些人养牛根本不赚钱。去年全连奶牛300头,到现在被迫低价卖掉100头。硕业公司收奶,比东方乳业价格高,大家才有赚头了。要不,还得卖牛。

  采访中大家还反映,东方公司从前拖欠过奶资,外来人在农场养牛,牛奶不交给东方公司的,农场就撵人走。农场职工不把奶交给东方公司的,农场说不负担养老保险。畜牧科原来代养牛户领奶资存折,兑现钱时每斤扣掉一分钱。硕业公司收奶没有这种情况,所以在宝泉岭农场和普阳农场还发生过养牛户护送硕业公司被截奶车离境的事。

  据农场方面称,他们为扶持养牛业,给职工解决过贷款、饲料等问题,因而向东方公司交奶理所当然。采访中,部分完全靠自己力量养牛的职工坚决反对“定向”交奶,而享受到农场政策的养牛户,大多也不认可这种没有选择的收奶方式。可以肯定的是,大量育成奶牛被低价卖掉,而且集中在一个地区,这在当今我省奶牛是金的大气候下实属罕见。

  记者采访东方乳业公司主管生产的徐副厂长时,他说,收奶过程中出现养牛户受害的事情是难免的,但即使养牛户没按合同办事,他们也未必真罚。同时他强调,乳品企业应自己培养奶源,不该“抢”人家的。记者问他如何看待数家外省和国外企业纷纷“抢占”我省奶源市场时,他未予回答。

  4

  那么,宝泉岭管局如何看待硕业公司到农场收奶一事呢?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宝泉岭管局畜牧处处长李刚。李刚说,东方乳业是属于管局管理的企业,他们千方百计要加以保护。以前硕业公司只是小范围在此收购鲜奶,没有对东方乳业造成威胁。硕业公司在鹤立镇建立生产基地以来,鲜奶收购面越来越广,收奶量也越来越大,现在几乎是在同东方乳业争抢奶源,给东方乳业带来了威胁。他认为,如果东方乳业因此而倒闭,硕业公司没有能力收购这么多鲜奶,这样势必会损害养牛户的切身利益。奶牛是管局花钱扶持养的,外来的企业如果想收奶,就必须到管局办理登记,由管局统一规定价格,还要给奶源基地投资。管局对于外来的乳品企业都是这样管理的。

  关于和养牛户签合同一事,李刚说,奶源基地是管局建的,还给养牛户发放了饲料补贴,农场职工养牛由农场承担养牛户的养老保险金和子女上学的费用。享受了这么多的优惠政策,养牛户就应该把奶交售给农场的企业东方乳业。因此,他们与养牛户签订合同,要求对方不许把奶交给别人,否则的话视为违约,不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金和子女上学的费用。

  对拦截车辆一事,李刚介绍,从3月份起,距宝泉岭管局不远处的某地发生动物疫情。他们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采取防范措施。硕业的收奶车没有固定的收奶地点,管局交通、工商、畜牧等几家单位配合,对其有过几次拦车行为。为了尽量减少硕业公司的损失,才决定收购他们收来的鲜奶,但是他们不肯。倒奶是硕业公司自愿的,和管局无关。拦截收奶车的截止日期,可能要等到确定动物疫情已经解除的时候。诚如李刚所言,宝泉岭管局为扶持奶牛业发展投入不少,他们的苦衷理应得到理解。如何保证奶源基地建设者从中受益,乳业“蛋糕”该如何切分,这是个瓶颈问题,很值得深思。

  硕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管局非法设置障碍阻挠合法收奶影响,一个多月来已导致硕业公司闲置了一半的生产能力,人为加大了生产成本,市场信誉受挫。尤其是养牛户受到惊吓,不敢定时交奶,致使许多鲜奶坏掉了。

  他们呼吁,在全国统一的大市场逐步形成的今天,奶源市场的封锁和割据等制约乳业健康发展的问题亟须引起关注。希望政府采取得力措施,调整奶源市场相关政策和管理方式,杜绝坑害奶农、封锁市场现象再度发生。否则,市场壁垒中受害的不仅仅是企业,还将影响我省蓬勃兴起的乳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