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治非典不能忽视宠物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0:42 石家庄日报
  现状:宠物狗已在城中泛滥

  “我今天早晨一出门,赫然发现家门口有一堆狗屎!非典时期狗在电梯门口拉屎,太不卫生!”

  近来,本报8629110热线不断接到市民电话,反映养狗户随意遛狗,狗粪随处可见,大型犬自己乱跑等诸多问题。5月10日,记者上街做了实地观察。

  19时许,记者在裕华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南侧看到,几只狗在主人的带领下正在草坪上打滚。一个小男孩想和其他孩子一起到草坪上玩,被他奶奶拦住:“那里面都是狗屎!上次你就踩了一脚带回家,你忘了?”

  半小时内,记者见到了不下10只狗,其中一只黑色卷毛大狗是被主人从一栋楼里带出来的。

  20时,华兴小区里仍能看到遛狗人的身影。在此居住的一位女士说:“一早一晚遛狗的人就出来了,狗太多了,狗屎到处都有,走路时还得低头躲着狗屎,这多让人窝心!”据这位女士说,不少人出来遛狗,就是为了让狗把粪便排泄完了再回家。

  据观察,在当前抗击非典时期,石家庄市公安局发出的“严禁携带宠物进入公共场合”的通告,在很多地方还没有得到严格执行。

  反应:有人竟还不以为然

  昨日,记者在对“狗问题”进行随机采访时发现,养狗的人大都不以为然,而不养狗的人则忧心忡忡。

  “我自己住在一套房子里,整间屋子除了我以外,剩下的活物就是一只叫‘宝宝’的小狗。我是外地人,在石家庄也没有什么朋友,就买了一只小狗做伴,养了快半年了。”23岁的李小姐这样解释养狗的原因。

  说起自己的小狗,李小姐打开了话匣子:“小狗可懂事了,每天我一进门,它就会叫着扑过来,在脚下绕来绕去,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我坐在沙发上,小狗静静地趴在一旁,不时地舔着我的手心,有时还爬上沙发亲吻我的脸颊,痒痒的,心里感觉特别好。”

  李小姐坦言,自己的狗没有办“准养证”,也没有进行过防疫。当记者问她是否害怕狗传染疾病时,她显得很不在乎:“我养的小狗天天洗澡,除了带着出去遛遛,根本不接触其他东西,怎么会传染病?”

  “不让狗去公共场所,那狗还不憋出病来,好歹也是一条生命。”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听到养狗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然而当记者问“人命重要还是狗命重要”时,所有的养狗人都不置可否。

  而不养狗的人则对“狗问题”表示忧虑,市民王先生说,养狗越来越多,一些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不仅狗伤人事件经常发生,狗与人争绿地、争饭馆、争电梯、争游乐场地的现象也屡见不鲜,长此以往怎么得了?“让自己的宠物随地便溺,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尤其是‘非典’时期更应该管好自己的狗,不能让它成为疾病传染的途径。”许多市民对此反应强烈。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林业局、工商局日前联合发出了有关“严格控制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和驯养繁殖”的紧急通知,石家庄市公安局也于5月6日发布了有关“严禁携带宠物进入公共场合”的通告。

  危害:宠物的确传播疫病

  市第五医院的姚主任是多年从事传染病工作的专家,她提醒市民:对人类造成威胁的重大瘟疫都是动物传染给人的。人和动物接触时,一定要有防护意识。

  这位专家指出,动物是人类疫病病原体的携带者或病原库。有很多病原是在动物和人之间自然地传播着。这类疾病是人兽共患病,其病原体有病毒、细菌、立克氏体和寄生虫等。这样的例子很多。人的艾滋病病毒就是来源于非洲的猴子。鼠疫、埃博拉等疫病也都是由动物传染给人的。

  姚主任说,野生动物生活在自己的自然环境中,与人类的环境不同,并处于相对隔离状态。人类对野生动物所携带的病原并不完全了解。非法掠杀、贩运野生动物,有可能把人类环境中不存在的病原传播给人,造成人类的疫病。被驯化的动物,如犬、猫等宠物,虽说它们所携带和传播的疫病是人类已知的、并在人类控制之下。尽管如此,它们也会传播一些人兽共患病。虽说尚未有证据表明“非典”来自何种动物,但引起非典的冠状病毒来自动物已成了不争的事实。动物身上的病毒怎么会进入人体?无非是人与动物的“亲密接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