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一些欠发达地区远离上海、杭州等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0:47 浙江日报

  相对于杭嘉湖等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城市来说,温州、台州、金华、衢州、丽水等市,就属于区域边缘了。那么,这些区域边缘该不该接轨大上海,能不能融入“长三角”?这些地区领导和群众的回答是:区域边缘应当充分发挥现有条件和后发优势,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接轨大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与发展,变区域边缘为接轨前沿。

  在转变观念中融入接轨前沿

  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就是接轨机遇,接轨国际化和现代化。省委、省政府实施这一重大战略举措,目的就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

  机遇十分难得,机遇稍纵即逝。对此,衢州市委书记蔡奇有着很深的体会:曾经是四省通衢的衢州,这些年来总感到有一种越来越边缘化的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问题,认为衢州地处边缘,经济欠发达,因而开放的力度不够大。认识上的落差,造成了发展上的落差。衢州要消除“认识落差”,树立“开放兴衢”的观念,抓住接轨上海的机遇,变区域边缘为接轨前沿。

  同样地处我省边远山区、属于欠发达地区的丽水市,能不能接轨上海?市委书记楼阳生的回答斩钉截铁:“能!”他认为,第一,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地理交通因素已经不是阻碍资源整合的决定性因素,更何况在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丽水的交通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第二,丽水这些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打下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具备了一定的产业转移承接能力。第三,丽水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因此,要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欠发达地区更应以开放、有为的姿态,主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中找准定位,逐步缩小差距。

  随着我省“四小时交通圈”的形成,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有相当基础的温州、台州、金华等市,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合作与交流越来越密切。三市领导都认为,虽然地处“长三角”边缘,经济发展水平和规模也不能与上海等城市同日而语,但我们不能画地为牢、无所作为,要摆脱思想上、心理上和时空上的障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呼应上海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升级,承接产业辐射和转移,自觉当好、演好上海这个龙头的“配角”;自觉与江苏加强合作与交流,形成相互融合联动发展的态势,共同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

  在产业分工中占据接轨前沿

  总部在乐清的人民电器集团,早在1997年就在上海征地200亩,把低压电器的部分产业转移到上海。借上海的“风”,让温州的“船”航行得更快、更远,已成为温州众多企业的共识。目前,全市排名前10名的企业全部进入了上海,温州低压电器行业三巨头——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天正集团,都在上海建立了生产基地或投资公司。台州市抢抓国际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依靠灵活的机制和敢闯敢冒的精神,培育造就了一批实力企业,钱江集团、飞跃集团、海正集团等8家企业成为全国行业内的“领头羊”,另有10余家企业的规模在全国同行业内位居前列。抢到了商品大流通“头口水”的义乌市,已经从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尝到了甜头。在全市经营的4000多个品牌的商品中,50%以上是由长三角地区制造的,而上海联华、华联、第一百货等三大超市、商场,40%的商品是在义乌市场采购的。

  虽然地处边缘,但在某些领域、某些产业,这些地区已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毛光烈认为,在国际产业分工和转移的大背景下,地理位置上的前沿和边缘,其重要性已大不如前。谁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形成了优势产业,在产业的科、工、贸一体化中居于领先地位,谁就占据了这一领域的前沿。

  衢州、丽水等欠发达地区,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为长三角地区提供高品质的绿色食品和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并通过这个接轨国际市场的平台和窗口,把生态和绿色推向全国和世界。

  而对于温、台、金等市来说,参与“长三角”区域经济分工和合作的领域就更加宽广了。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进程中,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既是其科技、信息、人才等资源的来源和产品的市场,更是面广量大的民营经济接轨国际、走向世界的理想跳板。

  温州提出,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利用上海的窗口优势,使温州的民营企业尽快与国际实现对接,把温州建设成为国际轻工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和集散地。现在温州已有4000多家企业在上海开设了办事处,不少温州产品的专卖店已开到了南京路。

  台州积极实施差异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上海等大城市的科技、信息、人才等资源,发挥制造业的优势,争取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打造中国微型家用轿车生产基地、摩托车生产基地、医药之都、缝纫机制造和出口基地、模具生产基地、塑料制品生产基地

  以及罐头生产基地。

  金华提出把浙中一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联成一个大网络,形成一个浙中城市圈的整体发展平台。同时狠抓园区载体,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抓好医药化工、汽车及其零配件、建筑材料及新型材料、以义乌为龙头的日用小商品和以永康为龙头的五金和电动工具等六大产业群体。

  在梯度接轨中打造开放前沿

  在丽水、衢州等欠发达地区采访,记者明显感到,在强调抢抓机遇、加快融入“长三角”的同时,当地领导的头脑是冷静的,思路是清晰的。他们认为,由于经济总量小、发展基础差,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切合实际的发展道路。

  缙云县新碧镇紧靠永康,他们规划建设了占地20平方公里的开发区,把新碧这个丽水的“北大门”建设成为接轨周边较发达地区的“桥头堡”。永康、金华以及温州等地因产业“外溢”而转移落户到新碧工业园区的20多家企业,如今已成为缙云工业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大量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使得欠发达地区初步具备了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温州、台州、金华等周边较发达地区则由于土地、劳动力等成本的上升,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有着寻求转移的需要。在这一大背景下,衢州、丽水等欠发达地区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的同时,实施梯度接轨战略,注重承接周边发达地区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在梯度接轨中营造开放前沿,进而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既要积极引进来,还要主动走出去,通过劳务输出,走到开放前沿,这是我省欠发达地区对接“长三角”的又一力作。今年开春以来,衢州各地的农村集市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鲜事:来自长三角地区数百家企业到这里赶集摆摊招工,招去一批又一批员工。截至3月中旬,衢州市已有32万劳务大军到全国各地务工,其中22.2万人奋战在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长三角地区。这支被称为“开放大军”和“播种机”的劳务大军,播下的是开放的种子、创业的种子,带回来的是新技术、新理念,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