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避填报志愿误区的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2:28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一年一度的高考“战役”将于下月打响,本月15日至18日的填报志愿是一场重要的前哨战,广大考生和家长都已开始谨慎地谋划“前途”,积极备战。

  在目前的高考志愿填报制度下,每年因填报志愿“失误”、“撞车”而造成高分低就、高分落榜者达数万人。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有人说“高考凭实力,志愿凭运气”,甚至有考生认为“考得好,不如报得好”,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他们提醒考生:填报志愿需要科学的方法和保持平常的心态,高考志愿的填报不是一场赌博。

  误区一:道听途说轻信小道消息应对秘笈:了解多方面资料,确认信息来源

  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对各项政府部门公布的政策和各类信息都不是了解得很到位,相反,却实行小众议论,道听途说,对信息或政策误读,导致填报志愿的失败。据专家分析,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必须获取三个方面的信息:

  第一,各项招生政策及法规。

  第二,搜集各类信息资料,包括要详细了解今年的招生计划;要调查过去(前三年)高校录取新生的形势;要调查前三年文、理、外三大类(重点、一般、大专院校)的调档分数线;要了解各类院校及专业的前三年的录取分数线。

  第三,充分了解各招生院校及招生专业的情况。其中最重要的是专业性质和培养目标,即各专业是培养哪一类人才的,毕业后一般从事哪些工作,与自己向往的职业是否一致。

  专家还提醒,在填报志愿方面,家长应主动帮助子女获取有关信息,熟悉国家和地方各级招生部门的招生政策、信息,但不要一手包办。

  误区二:“一窝蜂”直奔热门专业应对秘笈:摸清专业发展趋向

  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很多考生和家长都遵循“多大的头,挑多大的帽子”的简单规则,却偏偏让很多考生饮恨,关键在于失利的考生和家长往往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分不清“冷热”关系。

  社会学家指出,报考志愿时的专业选择与未来就业有关,但还不等于未来职业的选择。多年从事招考工作的老师介绍,每一位考生在选报志愿时,至少应当弄清以往的“热门”与“冷门”,心里大致有数,从而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填报志愿时,必须考虑到现实的复杂性、可变性,从长远着眼,以务实的精神,在充分考虑国家需要的前提下,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更重要的是着眼于自己未来的发展,选报合适的专业。但适合自己的专业不一定就是今天的或明天的“热门”专业,考生要切记这一点。

  误区三:着眼名校,忽视现实应对秘笈:应该有合理“梯度”

  有的考生填报志愿时,都希望自己能被名校录取,于是,志愿几乎全是同一层次的名校,录取时一旦第一志愿落空,后面的第二志愿和参考志愿均没有回旋余地,只得逐级落马。

  所以,第一志愿应是考生成绩可以达到的最高水平的院校和最合适的专业,在同批录取院校的几个志愿中,第一志愿应与第二志愿以及其他志愿之间产生合理距离,形成一定的“梯度”。

  所谓学校志愿之间的“梯度”,是指同批次学校,因招生数量、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学校专业设置情况、毕业去向以及办学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在录取总分差和志愿层次上形成的高低程度。

  专家指出,从地域上看,一般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高校比较热门,中西部高校的报考热度就相对低一些;从专业上看,金融、法律、财经、建筑学、邮电、城市规划、计算机、自动控制、无线电等专业的分数要求较高。

  因此,考生可借鉴省招办提供的各高校近年录取平均分,使报考的志愿形成合理的由高到低的“梯度”,以增大录取机会。同时,考生也不能排除大小年因素,注意同一学校不同专业之间也有“梯度”。

  误区四:并非有钱就能上名校应对秘笈:不存侥幸心理,认真备考

  今年志愿填报与去年比有两个突出不同:一是考生可选择填报的院校和专业都比去年多了。二是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首次试行分A、B线进行投档、录取。社会上对A、B线的新录取政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甚至有些考生和家长,误认为多交一些钱便不用付出艰辛努力,可入读名校、名专业。

  实际上,尽管A、B线的投档、录取给一些考生带来“福音”,过万元的“准成本收费”为学生提供了一条“保底线”,但是,如果考生和家长存在侥幸的心理,不认真备考的话,同样面临高考“落马”的悲剧。

  省招生办公布的《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专业目录》中,只有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录取中有高校执行A、B线,且在《专业目录》中,执行A线、B线的高校是分开单列的。

  在参加第二批录取的高校中,包括第一批高校举办的公办新机制二级学院和一般本科院校在内的高校按A线录取,一般本科院校举办的公办新机制二级学院或校区、民办本科院校按B线录取。投档时,先投A线,在A线各志愿录取后,再按B线投档,同时根据考生志愿顺序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如果因为存在“有钱”就有好学校读的侥幸心理,而随便填报志愿,到头来只会落得“一滑到底”,造成高分低就,情况更恶劣的将会与大学无缘。

  误区五:望“名”生义,跟着“感觉”走应对秘笈:上网、实地考察、请教学长

  记者了解到,在历年填报高考志愿过程中,不少考生和家长都会犯这种望“名”生义的错误:看见“园林设计”就以为是学种花;看见“政法”就以为是学法律……考生和家长往往跟着感觉走,以“感性认识”指导“理性操作”,但“感觉”和“实际情况”之间往往有很大差别。

  所以,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须充分考虑考生的特长、兴趣和成绩,在铺天盖地的招生信息中,遵循先横向寻找,再纵深挖掘的原则,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准确填报志愿。

  据专家介绍,当考生和家长做足充分准备,把招生信息大致浏览一遍后,就可以进行纵深挖掘信息的工作了。所谓纵深挖掘,就是指:上网、实地考察、请教学长。

  上网,就是通过互联网多方面了解该学校和该专业。实地考察,就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带着子女亲自到该校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校园氛围是否适合子女发展。请教学长,就是向在该校就读的师兄师姐咨询学校情况及专业情况。这样,就可以避免“雾里看花”、走入望“名”生义的误区了。

  广东省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时间表(北京时间)

  日期上午 科目 下午 科目

  6月7日 9:00—11:30 语文 15:00—17:00 数学

  6月8日 9:00—11:30 外语 15:00—17:00 综合

  6月9日 9:00—11:00 物理 13:00—15:00 地理

  16:00—18:00 政治

  6月10日 9:00—11:00 化学 13:00—15:00 生物

  16:00—18:00 历史

  6月11日 8:30—10:00 英语(2)笔试

  6月13日 8:30—12:00 英语(2)口语A题 14:30—18:00 英语(2)口语B题

  6月14日 8:30—12:00 英语(2)口语C题 14:30—18:00 英语(2)口语D题

  6月15日 8:30—12:00 英语(2)口语E题 14:30—18:00 英语(2)口语F题

  2003年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时间表(北京时间)

  时间 6月7日6月8日

  9:00—11:00语文(11:30结束)数学

  15:00—17:00英语 会计基础、管理基础、电工基础、电子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化学基础、专业英语基础、工程基础、教育基础综合、军事理论基础

  15:00—16:30 设计基础(理论文化基础)

  16:45—17:45 设计基础(实践考核)图:

  填报志愿前要认真分析有关信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