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决战“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4: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黄锐辉李敏

  初夏的鮀城,阳光灿烂,鲜花盛开,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日前,汕头市抗击非典斗争传出令人欣慰的消息,我市确诊的非典患者除1例死亡外,其余7人经过治疗已全部康复出院。从4月4日至今,汕头已连续38天未发现新发病例。医护人员、其他住院病人双双创下了零感染的奇迹。抗击非典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前不久,省督查组莅汕对非典防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后,称赞市委、市政府在抗击非典斗争中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工作到位,全市综合预防控制工作抓得早,走在全省地级市的前列。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表现出沉着、果断、冷静、科学的态度,为整场战役赢得先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我们必须打赢的战争。今年春节长假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时,曾在我省部分地区肆虐的非典病毒将它的魔爪悄悄地伸向了城。

  2月9日,也就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二天晚上,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收治了一例发热病人。翌日,院方怀疑该病人为非典型肺炎患者,立即上报市卫生局。该消息引起了市卫生局领导的高度关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调查。市专家调查组根据病人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确诊该病人为我市首例非典型肺炎。市卫生局局长陈俊凯当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有关预防控制工作,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汕头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协调小组当晚即告成立。

  疫情就是命令!当市委、市政府接到有关传真报告时,已是11日凌晨。市委书记李统书,市长李春洪,市委副书记方健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林静辉,副市长王芸连夜先后作重要批示,要求全面落实预防控制工作,确保有效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表现出了沉着、果断、冷静、科学的态度。尽管病因仍不明确,但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我们最明确的目标,市政府明确要求以烈性传染病的应对要求进行救治和预防工作。我市快速组成专家调查组前往汕大医学院一附院调查了解有关情况,进行现场采样和流行病学调查,并采取了疫点消毒等防疫措施;指定汕大医学院一附院和市中心医院为定点治疗医院,集中收治,有效隔离病人;多次紧急通知各区县卫生局、各有关医院和市疾控中心,要求高度重视,做好抢救、治疗病人和防疫的准备工作;加强疫情检测,及时报告疫情动态;发现疑似病人后要及时救治病人,并做好疫点的消毒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不允许探访疑似病人。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在人民群众中宣传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事实证明,这些在疫病发现初期及早采取的得力措施为汕头在整场抗“非典”的“战役”中赢得了先机。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合力,各项防治措施有条不紊展开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指挥下,全市对疾病的控制预防、对患者的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市和各区县的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病原学检测技术指导小组成立了。市卫生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区各大医院开始24小时值班制,密切注视疫情发展动态,并进一步健全我市疫情报告系统。要求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原则上实行就地隔离治疗,决不能放走一名疑似病人。

  教育部门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发出指引,在各学校实行晨检制度。

  广大医务人员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特别是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收治病人及疑似病人的医院,全院动员,全力以赴,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积极救治病人及疑似病人,为汕头预防控制非典型肺炎工作做出积极贡献。(本报已作了连续报道)

  各部门通力合作。疫病出现初期,社会上出现各种有关病情的谣言,汕头先后出现市民抢购抗病毒药品、醋、大米及食盐等现象。为稳定人心,市委市政府马上召开紧急会议,统一部署,立即组织医学专家通过媒体辟谣,进行科学解释。同时,又组织各有关部门积极扩展药品、生活必需品货源,工商、物价、药监等部门及时查处哄抬物价行为。在政府的有序指引下,市民快速消除了恐慌心理,市场抢购风波迅速平息,物价回复平稳,社会稳定,谣言不攻自破。

  书记市长10多次亲临一线协调指挥,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职能部门狠抓落实,严把海陆空三大关,率领全市人民打了一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

  自从发现第一例病人后,汕头市委、市政府就把非典防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来抓,千方百计控制疫情的蔓延。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领导讲话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的防治工作。李统书书记、李春洪市长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带队下基层检查。市领导一个多月来10多次深入医院、卫生防疫、学校、农村、社区、口岸等第一线进行指挥协调。每逢有情况汇报,李统书、李春洪都会作出重要批示。据市卫生局负责人介绍,他接到的书记批示就不止10次。李书记还亲自出面联系落实购买红外线快速体温检测仪,安装在机场。

  3月底,汕头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洪任组长,市委副书记赖益成、市委常委黄锦华、副市长王芸任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领导组织全市疫情防治工作。并建立了全市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层层落实的防治工作机制。

  在非典防治上,我市出台了第1号、第2号《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通告》,采取防治并举、预防为主的综合措施,在全市铺开了全民防治的大网,防止疫情的扩散。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市委市政府还在全市群众中广泛开展以全民预防非典型肺炎知识宣传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为内容的“三大运动”。

  全市人民迅速行动起来了。近百万份宣传活页挂图、VCD进社区、进学校、进家门;“清洁环境保健康”的口号深入人心,人人动手整治卫生死角,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健步行、太极拳、羽毛球、拔河等户外运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由于市委、市政府指挥得力,各方工作协调有序,从而保持了社会的大局稳定。

  为了做好防治工作的资金保障,我市确定由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作为防治非典专用资金,并迅速构筑了防治非典的立体网络:在所有口岸单位如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设置留验站,利用红外线快速体温检测仪和其他体温检测设备加强旅客健康监测;对医院、机关、口岸、工厂、酒店、公共交通工具、娱乐场所等进行严格消毒处理,不留死角。

  从发现第一例病人之时起,我市卫生系统立即建立疫情快速上报制度,后经完善,全市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并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严把海陆空三大关,对疫情进行围追堵截,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无论是在工作会议上,还是在一线检查工作时,李统书、李春洪都反复多次强调:要力争不让一例患者流入扩散,不让一例患者流出传播。汕头抗非典赢得阶段性的胜利,高效、快速、立体应急机制的建立无疑是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的第一“大功臣”。而这一切胜利,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由于事先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每当危机出现的时候,各有关部门根据应急预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奏响抗击非典的“协奏曲”,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坚固屏障。

  前不久,市企调队针对非典有关问题对市民进行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普遍对市委市政府的应对措施表示满意,对战胜非典充满信心,认为在汕头工作、生活有安全感。

  当前,抗击非典的斗争还在继续,严防疫情向基层社区和广大农村扩散,防止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各项工作在进一步落实。我们不能麻痹,不能松懈,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市委市政府已对下阶段的工作作了部署,号召全市动员,全民动手,严防死守。要进一步搞好环境卫生,除四害,切断任何非典的可能传播途径,确保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的稳定。我们相信,随着非典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指挥下,一定能够夺取抗击非典的最后胜利。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