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广州人用水要改不良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水龙头拧不紧,一月流掉6升水;坏马桶不去修,一月漏掉20升水;有关部门考虑采取经济杠杆措施制裁浪费水资源行为,并提倡使用节水型器具

  本报讯 记者程行欢、通讯员卢绍琨报道:在昨日举行的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活动中,记者发现目前广州市人均用水量每天达350多升,为全国之最,节约用水意识仍有待提高。

  广州人均用水全国之最

  据了解,广州市平均每人每年用水量达350升,而北京是250升,上海只有150多升。广州人用水量大,除生活习惯等原因外,也存在节水意识不强的问题。如有的宾馆酒店洗菜、煮炒时任随水龙头的水哗哗直流,有的单位卫生间水龙头的水“长流不息”,有的建筑工地水流成河无人过问……据统计,一个水龙头每秒钟漏失一滴水,一年就要流失3604升水。

  在家庭用水量大也与不良习惯有关,如用抽水马桶冲一个烟头,洗手、洗脸、刷牙时任水空流等等。有专家指出,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习惯,就能节水70%!

  此外,现在还有一部分单位和家庭使用螺旋升降式水龙头,在开启或关闭时需要拧好几圈,因此使用之后往往不能马上把水关闭,造成浪费用水。此外,这种水龙头使用时间长了,橡胶圈变形脱落,会产生漏水现象。据统计,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要流掉6升水,一个漏水马桶一个月要漏掉20升水。

  经济杠杆促进节约用水

  近年来,广州市采取各项措施促进节约用水,取得了显著效益。广州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管理,与物价部门协调好,将通过经济杠杆促进节约用水,继续做好城市用水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坚持实行计划用水和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对用水大户(即每月用水量达1000立方米以上的单位)仍将实行计划定额和超计划加价管理,即超计划用水量10%以内的按标准水价加价一倍收费,超20%以内的加价两倍收费,超30%以内的加价三倍收费。

  要大力推广节水型器具

  据介绍,推广节水型器具也是具体措施之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城市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和民用建筑中,一律不得使用不符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的水龙头、便器及便器系统、便器冲洗阀,在2005年前各单位现有房屋建筑中安装使用的不符合标准规定的用水器具要全部更换,推广使用“陶瓷密封水嘴”,该种水龙头启闭时间短、无滴漏,而且装有雾化器,在降低水流速的同时,洗手、洗物时不会有水花溅起现象,节水效果高达30%。


对于居民来说,用水将实行阶梯水价。



  一年节水省下140万元

  花园酒店切实采取各种节水措施,使用水量呈逐年下降趋势,1997年全年用水量为130万吨,去年全年用水量只有73万吨,一年的用水比1997年共节约了开支近140万元。企业重视节约用水,既为国家节约了水资源,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费用开支,成为“节流”的一大成果。

  本报记者 朱文海 摄影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